立即打开
张华莹:人生最大化

张华莹:人生最大化

刘聪 2013-11-12
医学让张华莹更懂得如何抓住根本,而在可口可乐多个部门工作让她更会统筹资源。最重要的是“人生没有计划,走到哪里机会就在哪里,关键是要将人生最大化”

点击图片查看:上榜女性简介

  • 孙亚芳1 / 25
  • 董明珠2 / 25
  • 孙玮3 / 25
  • 吴晓灵4 / 25
  • 乔健5 / 25
  • 张红霞6 / 25
  • 张华莹7 / 25
  • 张欣8 / 25
  • 曾璟璇9 / 25
  • 李昕晢10 / 25
  • 吴亚军11 / 25
  • 王凤英12 / 25
  • 朱林瑶13 / 25
  • 胡晓炼14 / 25
  • 王宪榕15 / 25
  • 王静瑛16 / 25
  • 任克英17 / 25
  • 李晶18 / 25
  • 李亦非19 / 25
  • 林碧宝20 / 25
  • 杨惠妍21 / 25
  • 张茵22 / 25
  • 徐君23 / 25
  • 俞渝24 / 25
  • 曹世如25 / 25

    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汽水、即饮咖啡、果汁及果汁饮料制造商,这些已被外界所广为熟知。相对于可口可乐产品的知名度,可口可乐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同样可圈可点。在2002~2011年期间,可口可乐加大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共捐赠了8.12亿美元用于公益慈善,在9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386项社区水项目。而在中国负责可持续发展项目的领军人物是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华莹。

    初见张华莹,能明显感觉到她快人快语、柔中带刚的性格,言语中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和战略思想。我们的谈话从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发展业务展开。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于2011年底建立了可持续发展部,形成了由可持续发展部门协调统筹,并结合业务部门和装瓶合作伙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执行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而张华莹负责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业务,也正是将之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业务作为全盘战略的重要部分重新规划。

    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部门从最初的推广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水资源管理等7个方面到现在的向“人、社区、环境”(Me We World)三大框架发展,业务在中国的定位更加精准、更加有章可循。而作为此部门的负责人,张华莹对业务发展的思路清晰而坚定。

    “这三大框架代表可口可乐最基本的世界观,这个公司与每个人以及社会是共荣的。”张华莹一句话总结了这个部门工作的重点。而其工作内容远比这句话所涉及的方面要广泛的多。其中“人”(Me)代表产品安全与质量,推广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社区”(We)代表帮助妇女实现经济独立自主、慈善公益捐赠等;“环境”(World)代表是水资源管理、能效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包装及农业发展等。

    作为一家与水息息相关的公司,可口可乐系统将其环保承诺的重点放在了与其业务运营直接相关的领域——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包装、节能减耗与环境保护方面。张华莹称:“可口可乐产品中有90%都涉及水的成分,所以保护水源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可口可乐中国系统2012年水资源利用率为2.02升/升产品,与2004年相比提升了36.8%。

    除了工厂内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外,可口可乐公司还与水利部、商务部、环保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共同合作,开展水资源保护和管理项目、湿地及其河流恢复项目以及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等,这些项目被政府高度认可,并在一些地方开始大面积推广。

    可口可乐在广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开发的甘蔗田滴灌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之前的广西甘蔗田的灌溉方式是漫灌,造成大量水资源蒸发同时,肥料和杀虫剂也会随着水流冲到河流里,造成河流的污染。通过可口可乐项目改成滴灌后,再结合蔗糖厂的废水回收再回灌到蔗田中的方法,不仅仅减少了水的使用,同时也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实施,使甘蔗产量大大提高。

    这个项目中可口可乐参考了国内滴灌项目以及巴西的榨糖废液回收项目的先进经验,通过在100公顷农田上进行试点,成功后广西当地政府助力推广了1万公顷。截至2011年底,约8,000亩农田的灌溉情况得到了改善,5,000多名蔗农直接受益。

    张华莹有个有趣的理论,目前全球使用的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是将上亿年前通过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重新释放到空气中,造成了温室气体的增加。而现在要做的是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二次排放。她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减少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重新排放。”

    可口可乐的植物环保瓶!"(Plant Bottle)正是该公司在包装领域的一项革新突破。这是全球首款含高达30%可再生植物原料,且100%可回收利用的PET塑料瓶。与传统的完全依赖石油的PET塑料瓶相比,植物环保瓶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据2013年年初的最新统计数据,可口可乐已经在全球24个国家投放了140亿个植物环保瓶,节省了30万桶石油,相当于减少了近1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4月,该包装已经在中国上市。

    此外,可口可乐还是“无氟环保冰柜”科研和开发的先锋。以二氧化碳取代传统含氟制冷剂,大大降低温室效应,对气候的影响减少1,430倍以上,并帮助用户有效节能40%。可口可乐承诺,2015年以后将全面采购无氟环保冰柜。

    张华莹认为,作为一家全球公司,可口可乐中国既能把全球的新思路带到中国,又能发挥其整合当地资源的优势。可口可乐遍布全国的生产销售供应链,能帮助整合各方资源,最大化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应对挑战。

    近年来可口可乐与壹基金的合作对此作了最好的诠释。在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发生后,可口可乐在第一时间调运了2,000箱饮用水用于紧急救援。张华莹表示:“壹基金的救灾仓库会进行物资储备,但饮用水这类会过期的产品很难长期储备。而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可口可乐遍布全球的供应链条就可能成为社会的后备储藏仓库。”

    “解决问题的方式是散的,可口可乐要做的事情就是将不同的资源‘穿’起来,特别是在做环保及慈善方面,一定要想办法将资源最大限度利用起来,要组织成一个平台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力。”张华莹坚信,企业只有转换思路,将可持续发展这件事作为企业的责任和立命之本,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决策。

    从实际操作来看,可口可乐也是如此贯彻的,通过动员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打造整个价值链的“黄金三角”(Golden Triangle)合作。这包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建立伙伴关系,在长江流域开展了广泛的保护工作,保护了超过30万公顷的森林与湿地及其所涵养的水源;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从1993年开始支持希望工程项目,20年间在27个省共捐建了112所希望小学。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