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年美股增长最快的中国公司

2013年美股增长最快的中国公司

李妍 2013-08-29
它们将为众多中国公司树立榜样,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中国公司的名字出现在《财富》榜单上。

《财富》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专题

· 2013年上榜公司最新排名
· 点评:美股增长最快的中国公司
· 聚焦:前20家明星公司

    《财富》杂志刚刚发布“2013年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榜单,本年度上榜的中国公司有四家,分别是百度、网易、前程无忧、和利时自动化,四家公司均是去年的上榜公司,但排名有不同程度的滑落。为什么他们能够在中国公司中脱颖而出,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排名下降?

    过去三年,百度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为93%,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为78%,出色的业绩,使得百度再次位居财富榜的靠前位置。但在核心搜索业务及移动端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的情况下,尤其是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代表,百度一直找不到移动端突破性产品,投资人难免担心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掉队,受此影响,百度的三年年均投资回报增长率由去年的56%降至12%,榜上排名由去年的第3位掉落至第26位。我们将为读者重点解读百度这家老牌互联网巨头的表现。

    2013于百度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李彦宏开始呼唤“狼性”,这一年,中国互联网进入了“并购季”,百度出尽了风头:百度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入爱奇艺子品牌运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一起并购案;战略投资人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1.6亿美金,获得59%的股权。此外,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畅游收购第七大道剩余股权,Herts战略投资神州租车……中国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经历着巨大变化。

    百度的这三起大手笔运作,分别显示了公司在视频、移动端、本地服务领域的决心。具体来看,视频领域最近处于行业整合期,百度收购PPS与爱奇艺整合,使其具备了可以和老大优酷土豆抗衡的竞争力,百度在国内视频行业的地位由此发生逆转,作为品牌广告最优的展现形式,视频广告将极大的提升百度在品牌广告领域的资源和收益。未来,视频领域还将继续发生整合,该领域将向多寡头方向发展。

    收购91无线,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一役。虽然百度在PC端牢牢掌握着搜索的入口,但一直以来,切入移动端的几番尝试,并没有取得突破。91无线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应用下载渠道,收购91无线,将彻底扭转百度在移动端的尴尬处境,拿下移动互联网船票。作为91在核心移动应用分发领域的补充,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还重点针对长尾应用分发,提出了“轻应用”解决方案。

    投资糯米,则强化了百度在本地服务领域的基础,糯米团购将和百度移动LBS和地图等业务进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另一家有必要重点提及的上榜公司是网易,网易过去三年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为32%,营收年均增长率为33%。

    作为老牌网游公司,网易的自主研发能力相对要强,利润率较高,至今,《梦幻西游》仍然是网易招牌游戏,为网易贡献着充足稳健的现金流。但整体而言,网游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在放缓,网易游戏业务增长遇到瓶颈,导致网易上榜名次由去年的第81位下滑至第93位。

    但近期发生在这家公司身上最引人注意的事件,则是刚刚和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与微信等同类应用相比,易信具备跨网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等功能,上线首日,易信注册用户迅速突破70万。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判定易信将在社交通讯产品领域扮演多大的角色,但该产品的推出,着实让市场对网易再次充满憧憬,股价也连续多日大涨并创新高。

    此外,前程无忧、和利时自动化今年继续出现在Top100榜单。作为中国网络招聘领域的领头羊,前程无忧前几年下了很大决心,将业务重心由线下向线上转移,随之带动营收与利润高速增长,净利润率高达29%,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开;随着转型基本完成,以及行业增速放缓等原因,前程无忧增速自然放缓,过去三年每股收益年增长率为53%,营收年增长率为24%,今年在《财富》“增长最快“榜单的排名也由去年的第20位大幅降至第79位。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系统制造商和利时今年在榜单上排名第88位,由于中国依然在大力建设地铁、城铁等轨道交通项目,订单量不断增加,该公司过去三年营收年均增长率为29%,但由于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由去年的110%下滑至71%,导致该公司在榜单上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2位下滑至第88位。

    整体来看,几家上榜的中国公司虽然不同程度的遇到自身发展和行业竞争的挑战,但在其各自领域均保持着领先地位,它们勇于尝试,在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它们将为众多中国公司树立榜样,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中国公司的名字出现在《财富》榜单上。

    特约作者李妍为i美股分析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