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3-03-12
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一个明确的、可测量的愿景和目标对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都是有益的。

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 [上榜公司报道] 联想: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 [上榜公司报道] 戴尔:美好世界的可能性
· [上榜公司报道] 拜耳: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 [上榜公司报道] 东航:飞行在绿色前沿
· [上榜公司报道] 福特:授人以渔

《财富》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评审委员会

李润锡(Sam Yoon-Suk Lee)
银则企业管理咨询 (上海) 有限公司 (InnoCSR), 创始人及CEO
周祖城
上海交通大学, 组织管理与商业伦理教授
芮博澜(Bala Ramasamy)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经济学教授
李在(Jay–Hyuk Rhee)
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国际商业与战略教授
周展宏
《财富》(中文版) 助理执行总编

    在发布此排行榜的同时,《财富》(中文版)与合作伙伴银则对上榜公司进行了分行业的深入分析,指出每个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心和亮点,介绍了各个行业领先者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受篇幅所限,这里只刊登了报告的摘要,欲阅读完整的研究报告,请点击此处下载

汽车

    今年汽车行业共有9家外资企业和2家中国企业上榜。今年戴姆勒取代福特汽车成为该行业的领先企业。

行业重心:

    对替代燃料,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能源汽车的投入持续加大,各大汽车制造商均发布了以节能减排与环保为卖点的产品。

    通过产品生命周期分析和环保设计理念,开发更多的低能耗、低碳排放的汽车。上榜的11家企业中有9家企业采用产品生命周期分析方法,5家采用了环保设计理念。

    所有上榜企业均部署了环境管理体系,并由第三方进行审计,有完善的回收利用系统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高质量的数据披露。所有上榜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工作相关数据披露,向员工提供相当数量的培训以及具体的慈善捐赠数额。

行业亮点:

    高效节能服务:戴姆勒推出低碳排放car2go服务,成为全球首家在欧洲及美国向6万多名注册会员提供纯电动及新能源汽车短期租赁服务的汽车企业。

    生态友好型材料: 戴姆勒扩大了大豆泡沫材料的使用范围。大豆泡沫材料是一种由福特汽车开发的新型绿色材料,以取代传统的石油多元醇材料来制作汽车座椅。戴姆勒计划其40%的汽车座椅和100%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座椅由这种新型材料制作。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戴姆勒

    2011年戴姆勒首次发表了中国地区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本排行榜中由去年的行业第四名升至首位,这家来自德国的汽车生产厂家比排名第二的福特汽车得分高出11%。

    戴姆勒的排名提高得益于其相当广泛的履责信息披露。例如,戴姆勒会评估其运营所在地的政治稳定程度及对人权风险带来的影响,以及对安保人员进行强制性的人权方面的培训。在中国,戴姆勒是唯一一家对其研发的新车型所采用的材料和零部件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分析的厂商。

原材料

    今年原材料行业共有3家外资企业和12家中国企业上榜。外资企业中,巴斯夫从去年的行业第二名晋升为今年的行业第一名,而宝钢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企业的行业第一名。

行业重心:

    所有上榜企业均对材料回收再利用设立专门性的系统,并就废弃物管理设立明确的量化指标。

    大部分企业对其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

    部分企业会对其产品或运营细节进行优化,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