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飞行在绿色前沿

飞行在绿色前沿

史颖波 2013-03-12
用责任理念审视发展战略、经营模式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这是东方航空连续三年上榜的原因

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 [上榜公司报道] 联想: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 [上榜公司报道] 戴尔:美好世界的可能性
· [上榜公司报道] 拜耳: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 [上榜公司报道] 福特:授人以渔

    去年6月,因为一个小小的餐盒,原航空部第一批研究员高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杨超凡给东方航空寄来一封表扬信。

    杨先生居住在上海,经常乘坐东航的飞机。一天,他乘坐东航的MU5139航班从上海飞往北京,发现原来的铝箔餐盒变成了塑料餐盒,在餐盒底部还有“OJA-专利号”的字样。这引发了杨先生的好奇心,他用这个代号在网上查找,找出了东航这样做的苦心。

    欧美科学家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脑细胞中含有高于正常人水平的铝。基于这个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将铝定为食品污染物并加以严格控制,欧美发达国家中的铝制餐具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铝箔餐盒改成塑料餐盒,但并不是所有塑料都可以使用。制造餐盒的原料叫PPSU(聚亚苯基砜),是目前能反复经受高温、无毒无害,制造餐具的最佳材料。

    采用PPSU的塑料餐盒,比其他塑料的价格高出许多,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作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这样做是不是和股东利益不一致呢?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却不这么看。

    “CSR驱动并引领企业发展和价值创造,这是股东等利益相关方非常看重的。”刘绍勇说:“追求CSR不是额外的做工作,而是以新的方式做工作。这是一种自我实现和全面改进的过程,需要持续的资源投入。”铝箔餐盒改成塑料餐盒是东航履行社会责任所开展的试点工作之一,“虽然因此增加了运营成本,但获得了旅客的信赖。”

    细心的杨老先生还发现,塑料餐盒的生产商是一家专门供应飞机用塑料制品的公司。一般来说,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企业会以采购商身份来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供应商,以提高边际效益。可是,这样的供应商未必是性价比最高的,东航是为什么会选中它呢?“以效益和效率最大化为前提的传统企业供应链管理经常把社会和环境的因素忽略,”刘绍勇说:“这样容易导致企业品牌形象受损。”

    东航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供应商的生产行为准则是东航非常看重的评判条件。“将社会责任和采购行为挂钩,为供应商提供可持续的运营环境和对社会责任投入的回报,是对自身CSR表现的考验。”刘绍勇解释这样做的考虑。

    要想成为东航的供应商,需要经过多方面的考察。东航推出了《供应商准入实施细则》,主动了解市场动态和行业情况,对供应商进行前期调研与考察,优先选择那些过往记录良好、行业地位领先、知名度较高的供应商,同时建立供应商资料库,挖掘和开发潜在的供应商。在评审供应商的时候,对供应商的行业经验、社会地位、公司资质认证、规模以及经营能力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考评,并且更加关注供应商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一旦成为东航的供应商之后,东航还有项目后评估机制,对供应商进行动态考核和绩效管理,从静态、定性的考核向动态、量化转变。

    “消费者不会知道到底谁生产你的产品,但他们会在意你的产品在什么环境下生产。如果你的产品有问题,责任还是落在你身上。”刘绍勇说。东航的采购观念正在从传统采购日常管理向供应链管理模式采购转变。

    很多企业的CSR只是停留在口头或者纸面而没有转化成行动,东航却把社会责任的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生产运营过程中,对利益相关方和自然环境负责,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在能耗方面,东航超过98%的能耗属于航油消耗,90%以上航班按照“低碳飞行”计划加油与飞行。“低碳飞行”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通过制度约束、流程改造和技术创新等方式减少燃油消耗,降低碳排放。

    在优化机队方面,东航每年都会淘汰、退租老旧飞机,引进高性能环保飞机,选用具有高燃油效率低噪音的新型发动机,投入巨额资金对现有机队进行改装,提高东航运营机队的环保性能。

    2012年,东航所有的四发A340-300型飞机退出运营,从2014年开始淘汰四发的A340-600型国际远程飞机。东航购置B777和A330等新一代双发延程型机型,有效减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量。东航现有机队发动机排放标准基本满足CAEP6(国际民航组织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在新发动机引进时将其排放性能表现作为选型决策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