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上榜人专访】
· 陈春虹:“一杯水马桶”的节水革命" /> 下一个宜家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下一个宜家

下一个宜家

章劢闻 2012-05-03
李宁创立的Made.com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采取先购买后下单的模式,让其获得巨大的成本优势。
【查看榜单】
· 2012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上榜人专访】
· 陈春虹:“一杯水马桶”的节水革命

    李宁出生于中国南方小城佛山。两年前的今天,他和同伴一起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一家有趣的公司——Made.com。这家网站销售的家具大部分出自优秀甚至是知名的设计师之手。但是,用户发现其价格却只有传统家具商场的几分之一。2011年,该公司业务增长了700%,现在每天要销售三到四个40英尺集装箱的家具。

    公司创始人李宁也因为创办了这样一家“快公司”而在一年多前登上了《时代》周刊。16岁时,他去了法国一家寄宿学校,并和众多十几岁的留洋中国学生一样,很快融入了当地的文化,考入巴黎一所在欧洲颇有声望的商学院。毕业后,李宁成功进入了投行,延续着一条令人羡慕的个人发展道路。但是,他很快发现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喜欢创意,并且需要大量自由时间来实现这些想法。2007年,李宁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最初的灵感,来自他自己在巴黎的一次安家经历。当时,他准备花3,000美元买下一个切斯特菲尔德风格的真皮沙发。但一个朋友告诉他,此沙发的组装地在中国,生产成本只有300美元。省下了一笔钱的同时,李宁受好奇心驱使做了调查:佛山是中国家具生产基地之一,一些出口的高端家具从他的家乡辗转到欧洲展厅,中间要经过7个以上的中间人,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

    基于这样的发现,李宁创办了一家名为Myfab.com的家具销售网站,并获得了成功。当带领自己的公司在法国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以后,他卖掉了自己的股份,开始环球旅行。没过多久,他就遇上了英国发展最快的在线旅游零售业务公司lastminute.com的创始人布伦特·霍伯曼,后者和他一起商定在Myfab.com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商业模式,并联合欧洲最大的交友网站Meetic的创始人兼CEO马克·西蒙悉尼、互动媒体代理公司Syzygy的创始人约翰·亨特,以及PROfounders Captial公司等,共同为新公司投资250万英镑。

    2010年4月,Made.com在伦敦海德公园西北角的诺丁山成立。中国读者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一部同名电影,它讲述了一个“灰小子”的童话般的故事。李宁和两个创业伙伴分别是朱利安·卡莱德和克洛伊·克洛伊。在最近的采访中,他提到两位伙伴和他有着互补的才能。不过,他的责任包括从日常管理到战略决策的制定,等等。此外,“我也要紧急应对每天运营中的紧急问题。”

    如今,Made.com有65位员工,其中16位在上海,负责与中国的40多家家具厂商的合作。公司和一些欧洲的优秀家具设计师合作,把他们的作品交付中国工厂。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收集创意、检验创意的受欢迎程度,还是销售,都是通过互联网完成,从而减去了中间环节,大幅降低了价格。

    目前,在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众包网站。比如,位于芝加哥的在线T恤的销售网站Threadless,它最早采用类似的方式搜集来自用户的设计创意。据报道,在此之后,部分大企业(比如宝洁和通用电气等)也开始采用类似的方式搜集产品和广告的创意。不过,Made.com略微修改了这种依赖集体智慧的模式。公司主要与世界一流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合作,其中包括英国作品成交价最贵的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等,推出的设计也是独家所有。当然,最后还是由用户来投票决定这些设计和创意的价值,公司也会以此决定卖些什么。此外,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李宁还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公司最终售价只有这些设计作品普通价格的几分之一,“因为这背后已经没有了中间商、仓库、库存成本等”。虽然欧洲部分媒体认为Made.com已经是英国在线家具零售商的领头羊,但李宁认为他和团队的目标远不止于此。谈到未来,他的回答很直接:“要成为下一个宜家。”

    李宁认为,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那些传统的家具零售商,这些传统的对手无论在英国还是欧洲其他地区的业绩都表现一般。据了解,这些公司虽然有着非常稳固的品牌,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但运营成本也非常高昂,尤其是在展示、库存等环节上。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传统的欧洲品牌向互联网转移的速度非常缓慢。而在李宁的团队看来,这是他们这样的创新公司创建自身品牌的最好时机。

    不过,虚拟世界并不能涵盖所有的商业环节,先购买后下单的模式虽然让Made.com获得大量的成本优势,但对于物流的要求非常高。用户虽然可以为了低价而显示出对到货时间的更大耐心,但这种忍耐并不是毫无止境的。李宁也认识到了其中的难度,甚至认为这是公司未来最大的挑战。从创立之初,公司就投入重金建立了一套非常先进和精密的ERP系统,让公司可以跟踪、监控跨国的供应链和客户订单。“物流是我们需要创新并走向卓越的主要环节。”李宁解释说。

    2012年对他和公司来说非常关键。这位在每个月要在中国与欧洲之间穿梭一次的年轻商人认为,自己仍然是个地道的中国创业者。他的最大梦想就是:“回到中国,投身于中国人自己的消费者市场。”

 

谁是我的创业导师?

李宁有两位对他影响至深的创业导师:

马克·西蒙悉尼

    “一位伟大的法国创业家,创办了欧洲领先的在线交友网站Meetic,后被美国最大的网上旅游服务公司IAC旗下交友网站Match.com收购。当我还在为马克工作时,他告诉了我什么是创业家精神,并指导我如何在互联网上做生意。他也是Made.com创始时领头的投资人。”

布伦特·霍伯曼

    “在线旅游零售业务公司lastminute.com及在线家具零售网站mydeco的创始人。是他说服我来到了英国,帮助我开始在这里的创业之旅。霍伯曼至今还在直接参与Made.com的运作,每天都在指导我如何把Made.com发展成一个伟大的品牌,并成为一家具有更大雄心的公司。”

 

【查看完整榜单】
· 2012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上榜人专访】
· 陈春虹:“一杯水马桶”的节水革命
· 李宁:打造下一个宜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