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 为了下一代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为了下一代

为了下一代

周展宏 2012-03-13

孩子们在索尼探梦科技馆里动手参与科学实验

    进入北京的朝阳公园南大门,朝北走不远,就会看到一栋白色的建筑,它是索尼公司在中国投资运营的科技馆,名为“索尼探梦”。在中国,这个科技馆很独特,因为它是唯一由一家公司投资运营的科技馆;对于索尼公司而言,也同样独特,因为它事实上是索尼公司在全球投资的第一家科技馆。在中国运营成功之后,索尼才在东京投资建设了第二家类似的科技馆,目前它在全球也只有这两家科技馆。

    中国的“索尼探梦”设立于2000年,一开始位于北京东方广场,2006年搬到现址。设立时,索尼公司进入中国仅仅四年。时任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的出井伸之认为,中国市场对索尼非常重要,为了体现索尼“植根中国、长远发展”的承诺,希望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于是便有了“索尼探梦”这个极具创新性的公益项目。截止目前,从投资金额上看,“索尼探梦”是索尼中国最大的公益项目,自设立以来,已经累计投资约4亿元。索尼中国副总裁李曦也是“索尼探梦”科技馆的馆长,她告诉《财富》(中文版),科技馆共有50余名全职员工,平均每年投入的运营资金达3,000万元。

    “索尼探梦”的设想源于索尼创始人井深大“注重青少年理科教育”的理想,定位于向青少年提供“亲近科学、亲近自然”的机会,是全面展示和整合索尼公益理念和成就的平台。2010财年,“索尼探梦”开馆天数达325天,基本上所有节假日都开放。它以光和声为主题,这也是索尼擅长的技术领域。这个科技馆从美国旧金山探索馆Exploratorium引入了约一半的科普展品,同时索尼公司运用自己实验室的技术开发了另外一半展品。除了常规的展示,它还有科普童话剧表演(2010财年165场)、探梦实验室表演(2010财年430场)、智力抢答(2010财年150场)和实验梦工房(2010财年约1,400场)等日常馆内科普活动。“索尼探梦”只对散客收费,对团体完全免费,每年来自散客的门票收入大概在100万元左右。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上任后不久,决定从2008年开始将每年的门票收入捐出,用于“爱心助学——馆外公益科普活动”。截止2011年底,馆外活动已经惠及186所偏远学校,参与活动师生6.4万余人。

    如果我们稍加研究,就会发现索尼中国这个最大的公益项目在还没有“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之前就诞生了;如果再多做点研究,就会了解索尼对社会责任这个如今变得时髦的名词早就有自己的认识:1946年索尼成立伊始,创始人井深大就在《公司成立宣言》中写入了“技术贡献社会”的公司理念。索尼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为了下一代”,这与井深大当年提出的公司理念一脉相承。秉承上述理念,索尼在教育领域开发了不少公益项目和活动,覆盖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不同学习阶段。“索尼探梦”主要面向小学生和初中生。2006年,索尼将“索尼外海学生交流计划”引入中国,这是面向高中生的社会公益活动,每年设定一个主题,选拔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优秀高中生代表赴日交流访问,力求让中国高中生在环保、科技和文化领域与日本进行全方位的零距离交流。2011年,该计划因日本大地震暂停一年。索尼中国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对外事务部总监吴克安告诉本刊,今年将重启这项活动。针对大学生,索尼有“学生设计工作坊”的设计类公益活动。上述两项活动迄今为止共举办了五届。另外,索尼还在2003年启动了“索尼爱心助学工程”,旨在帮助特定区域、特定群体小学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截止2010财年,公司累计投入620多万元,捐助桌椅超过23,000套,黑板近2,000块,全国32省150余所小学的近4万名小学生从中受益。

    除了社会公益,索尼在环境保护上的愿景也令人印象深刻: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为实现这个“零负荷”的长期愿景,公司制定了详实的环境管理计划、相应的管理体系和2015年目标。环境管理计划包括气候变化、资源循环、化学物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等4个领域。索尼中国运营统筹部门中国地区环境部副总监鹤田健志告诉记者,“索尼绿色管理”2015年的主要目标涉及6个方面:技术研发、产品规划与设计(环保产品)、采购、事业所(环保工厂)活动、物流和回收等。具体目标包括:产品平均年耗电量与2008年相比削减30%,单位产品重量与2008年相比削减10%,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0年相比削减30%,遵守水资源排放标准、水资源使用量与2000年相比削减30%,废弃物总产生量与2000年相比削减50%,与产品物流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8年相比削减14%,因接受部件包装材料产生的废弃物与2008年相比削减16%,等等。索尼中国于2004年设立了地区环境办公室,截止2010财年,公司在华的工厂均取得了统一的ISO14001整合认证。

    为什么索尼提出“环境零负荷”这么激进的愿景?索尼集团执行副总裁、索尼中国董事长久保田阳告诉记者,索尼不仅在环境领域提出这样激进的目标,而且在其他领域的目标也同样激进,虽然不一定都能100%实现,但确实可以激励公司不断接近目标。他曾经在索尼的音频部门工作。一开始,CD播放机有1,600多个零部件,他们提出一个目标:将CD机的零部件和能耗降低50%。刚提出这个目标时,大家也觉得非常难以实现。但事实上,只用了不到2年,索尼就达到甚至超过了原先设定的目标。久保田阳认为,环境保护是未来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发展方向,是个永恒的主题。一个公司如果不能发展出一套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就无法健康发展,而且会慢慢地被消费者和社会抛弃。至于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股东回报的矛盾,久保田阳则表示:“我从来就认为,公司不是单纯销售产品获得利润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从短期看,公司在社会公益、环境上的支出确实会增加经营成本,但整体看是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对索尼来说,企业社会责任是索尼品牌存在的基本价值之一,是这个品牌的重要方面。久保田阳认为,索尼履行环境责任的优势之一,是节约资源和能源的理念和意识早已在公司研发设计人员中深入人心,这种理念甚至诞生在“企业社会责任”概念问世之前。

    除了社会公益、环境保护领域,索尼中国还建立了健全的社会责任治理机制。比如,公司设立CSR推进室,建立了社会责任联络员制度。索尼中国还积极参与“企业公民委员会”、“ECFIC CSR小组”等社会责任组织,不断开拓社会责任管理的新方法、新模式和新视野。在责任推进上,索尼建立了CSR圆桌会议制度,为索尼集团和索尼中国共同探讨CSR跨界合作、经验借鉴、索尼全球联合计划提供平台。此外,索尼拥有非常透明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公司近年发布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屡屡获奖。2010财年,索尼中国启动了CSR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披露框架和披露机制。正是因为索尼中国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方面都有杰出的表现,它位居本刊“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跨国公司榜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