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登录  |  注册  |  高级搜索  ] 

焦点>>   [实录] 2013财富全球论坛    [家电创新] 三星的厨房野心    [汽车] 丰田改革奏效    
企业家减压之道
 作者: 李全伟   时间: 2010年02月03日   来源: 财富中文网
 位置:排行榜>>调查>>中国经理人压力调查        
字体 [   ]        
打印        

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压力会随时涌来,如何缓解压力?请看几位企业家的做法
转贴到:        新浪微博 关注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加入       人人网       豆瓣

    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压力会随时涌来,如何缓解压力?请看几位企业家的做法

    作者:李全伟

    2009 年可谓惊心动魄的一年,企业家们充分感觉到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许多企业在上半年的业务还是寥寥无几,到了下半年又多得应接不暇。过山车似的变化,令企业家在感到痛快的同时也倍感压力。

心态好,压力小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在竞争激烈的北京中关村已经打拼了 20 多年,一手把从联想公司分拆出来的神州数码做大,也看惯了“村”里企业的生死兴亡。他认为,作为管理者尤其是一把手,心态一定要好,要有相当强的承受压力的素质。

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郭为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企业家会面对各种压力。首先遇到的是经营压力,尤其是现在各行各业的竞争已处于激烈的“红海”之中,引起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家心态不好,很可能会崩溃,但如果一开始就保持积极的心态,视压力为挑战和动力,压力的危害会最大限度地减少。郭为觉得,自己选择做企业家职业,是一项乐趣无穷的工作。他认为企业家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生的,人类是不断往前发展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作为一把手,不管外面环境多么恶劣,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像青松一样傲然挺拔。这种心态,让他每天激情百倍地投入工作。在这样的心态下遇到任何压力都是相对的,是可以解决的。

    如果说郭为所在的 IT 行业是一个利薄如刃的行业,那么母润昌所在的期货行业则是一个波澜起伏的行业。母润昌是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 1993 年就下海,投身到期货急流中,至今已有 17 年。众所周知,期货行业压力巨大,行情极不稳定,暴涨暴跌是常事,许多老期货人最终都是伤痕累累爬上了岸,有的连岸也没爬上。但母润昌一路走来都是乐乐呵呵、稳稳当当的,好像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在期货工作中,母润昌有过判断失误的时候,赔过钱,但每次都能控制风险,决不会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即便一次两次赔了,他也保持乐观的心态,总结经验下次再战。他说,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如何正确面对。其中最关键的是处世态度。“我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对待工作和学习,从来都积极主动,不断追求完美,要做就做最好的。”

北京中期期货公司总经理母润昌

    看人看社会,母润昌注重的是积极面而非消极面,这跟他喜欢研究历史有关系。他说,很多问题,尤其是感到压力很大的问题,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里观察,就会发现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瞬间感受。常常这样思考问题,个人的心态就会很坦然、很放松。时间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河南安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郭伾生自 1996 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2001 年任河南濮阳市供电局局长。他认为,压力跟个人做事的心态有关。当一个人进取意识特别强时,就不认为有什么压力,遇到问题和压力时往往被当成一种机遇,一种体现自己价值的挑战。

    积极的心态迎来阳光的人生。什么样的人生压力最小?母润昌认为,那是和谐的人生。他特别不认同以“玩命三郎”的方式对待工作,认为一种完美幸福的人生需要事业、健康、亲情三足鼎立,相辅相成。

减压要找对路子

    企业家遇到压力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减压的方法。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助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宗庆生觉得,压力主要来源于完成目标。他说,中国人事业心较强,往往给自己设立较多的目标,一旦在完成目标时遇到问题,就会感到压力比较大。

    风险跟压力成正比,风险越大压力就越大,重要的是能够控制风险。母润昌在期货行业遭遇很多问题,风险频出。他曾做过许多惊心动魄的交易,也曾给客户强制平过仓,但他从来不相信什么“富贵险中求”之类自欺欺人的话,而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取行动。控制风险,跟对市场的预测和把握能力有关,越是能看准大势并摸清事物的发展方向,越能控制风险。他说,“我们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善于学习和总结,总结规律,探讨未来,真正把知识变成智慧,这样在工作中就会顺势而为,收放自由,成功多于失败。”

    郭伾生遇到一时无力解决的问题时,心情也很苦闷。“面对问题时,我以前喜欢快刀斩乱麻,恨不得马上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但有些事情并不是强调‘快’就能解决的,如果不是必须马上办,先放一放,说不定哪一会儿就会有灵感。”他在濮阳市供电局工作很多年,跟员工们比较熟悉。在局长任上,他遇到一件事——下属一家多种经营单位改制问题,必须调整一批员工。如果不调整,这个单位的效率很难提高,需要调整的员工许多都是与他共事多年的人。一开始,郭伾生不忍心这么做,但又不能不办。当时他很矛盾,心理也很压抑,一时找不到好的办法。某天,偶尔看一档电视节目,有位企业家在回答如何处理创业元老跟空降职业经理人的关系时说,对于创业元老,在政治和经济上给予优厚待遇,但不能再管事;对于空降的职业经理人,高薪聘请,严格考核,有权有责。这位企业家的回答,一下子令郭伾生心情豁然开朗,他依此“按方抓药”,结果这家多种经营企业很快焕发了活力:以前每年需要补贴 200 万元,而调整后当年赢利 400 万元,被调整的员工也心情平静,没有出现心理问题。

河南安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郭伾生

    面对压力时,郭伾生喜欢干两件事。一是运动,出身大汗,这样压力就被像释放了一样,然后再慢慢找解决办法。二是找人聊天,说不定别人一句话,就能“点醒梦中人”。宗庆生的减压办法,也是喜欢找熟人聊天,或者上网浏览新闻,不过更多的是做运动。他坚持每天散步一小时,散步时,脑子里什么也不想,好像做了一次头脑放松操。

    郭为遇到压力时,喜欢跟班子团队一起交流,一起想办法。除此之外,他喜欢跑步,觉得这项运动既是一种发泄,也是一种锻炼。他经常劝同事,在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到跑步机上使劲儿跑 40 分钟,出身大汗,压力自然就减少了。他经常出国,由于时差关系往往感到身体困乏。此时,他不是消极休息,而是坚持跑步锻炼,跑完后就容易入睡了。

    塞拉尼斯中国区总裁程嘉树喜欢阅读,遇到压力时,会找一本最喜欢的书,一看进去,几乎忘记了所有压力。他最喜欢看文史方面的书,感到阅读的过程就是一种放松。

    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压力会随时涌来,企业家往往是承受压力的排头兵。母润昌总结说,在应对压力方面,有三点很重要:一是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坚信企业的前景,相信自己的奋斗;二是意志要坚强,百折不饶,遇到问题积极解决,相信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比困难多;三是坚决及时的行动,有行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相关稿件







最佳评论

@关子临: 自信也许会压倒聪明,演技的好坏也许会压倒脑力的强弱,好领导就是循循善诱的人,不独裁,而有见地,能让人心悦诚服。    参加讨论>>
@DuoDuopa:彼得原理,是美国学者劳伦斯彼得在对组织中人员晋升的相关现象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    参加讨论>>
@Bruce的森林:正念,应该可以解释为专注当下的事情,而不去想过去这件事是怎么做的,这件事将来会怎样。一方面,这种理念可以帮助员工排除杂念,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本身,减少压力,提高创造力。另一方面,这不失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好方法。可能后者是各大BOSS们更看重的吧。    参加讨论>>


Copyright © 2012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财富》(中文版)及网站内容的版权属于时代公司(Time Inc.),并经过时代公司许可由香港中询有限公司出版和发布。
深入财富中文网

杂志

·  当期杂志
·  申请杂志赠阅
·  特约专刊
·  广告商

活动

·  科技头脑风暴
·  2013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CEO峰会

关于我们

·  公司介绍
·  订阅查询
·  版权声明
·  隐私政策
·  广告业务
·  合作伙伴
行业

·  能源
·  医药
·  航空和运输
·  传媒与文化
·  工业与采矿
·  房地产
·  汽车
·  消费品
·  金融
·  科技
频道

·  管理
·  技术
·  商业
·  理财
·  职场
·  生活
·  视频
·  博客

工具

·   微博
·   社区
·   RSS订阅
内容精华

·  500强
·  专栏
·  封面报道
·  创业
·  特写
·  前沿
·  CEO访谈
博客

·  四不像
·  刘聪
·  东8时区
·  章劢闻
·  公司治理观察
·  东山豹尉
·  山海看客
·  明心堂主
榜单

·  世界500强排行榜
·  中国500强排行榜
·  美国500强
·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  中国5大适宜退休的城市
·  年度中国商人
·  50位商界女强人
·  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
·  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  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