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可食用包装”狂想

“可食用包装”狂想

曹理达 2014年03月12日
人们几乎每天都要打开包装,丢弃或处理包装物。从第一次的接触,我们希望确保顾客可以感受到我们对环境负责的态度,同时也使顾客轻松地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中。

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路径
· “可食用包装”狂想
· 多赢平台上的专长起舞

    蘑菇、竹子和麦秸——当全球几千万的戴尔用户开启他们买到的产品时,当中的很多人并未意识到,正是这些可降解的生物材料制成了产品的包装。在过去七年中,戴尔公司封装部的全球采购总监奥利弗·坎贝尔(Oliver F Campbell)都在致力于绿色包装的改革和创新。奥利弗说,该部门成立的初衷,正是来自于对顾客建议的倾听:“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我们从顾客那里听到了越来越多对于包装的意见和抱怨。他们希望在丢弃包装的时候,不用担心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秸秆集结成捆,装车。

    谈及自己的工作,奥利弗充满了自豪和兴奋。在日常生活中包装无处不在,人们几乎每天都要打开包装,丢弃或处理包装物。对于戴尔来说,包装也是顾客最先看到并触碰的部分。“从第一次的接触,我们希望确保顾客可以感受到我们对环境负责的态度,同时也使顾客轻松地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中。”

    在加入封装部之前,奥利弗的职业背景是供应链管理,绿色包装项目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觉得这反而是优势。“我可以问出很多资深人士不会问的问题,虽然有时可能很幼稚,但却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新灵感。”在他看来,大胆的提问,是很多发明创新从不可能变为现实的第一步。他最近在澳大利亚的会议演讲就以“我们可以吃包装吗?”作为开场。奥利弗说,在绿色包装项目的实验室,他还真的“吃过”包装的材料,“尽管味道不太好,但确实可以吃。”

    奥利弗眼中的“绿色”有两个层面的“可持续”:环境可持续和成本效益可持续。价格上的优势决定了项目的可执行性和市场的前景。在对生物材料和技术的选择上,他会从以下几个标准进行考量:首先是能否达到零废弃标准,其次是成本效益。奥利弗举了蘑菇包装的例子,该研发技术是由一家十几个人的小公司提供的,实验室阶段的产品在市场分析和评测中,产生了很理想的效果。尽管在推广阶段,相比原来的泡沫包装,每件成本会上升3~4美元,但是销售团队愿意接受,对于顾客有吸引力。之后通过规模生产,降低了成本,为公司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在全球范围可推广性,也是选择材料的标准之一。比如戴尔在中国自2009年11月份启用的竹包装,利用了竹子重量较轻、材质耐用和快速生长的特性,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奥利弗本人非常喜欢竹子,但是竹子这种材料还是太“中国”了,很难在其他国家进行采购和推广。2013年6月戴尔宣布以麦秸为新材料,制造在中国生产的笔记包装箱。相比竹子,麦秸和蘑菇都是更为“全球化”的原料,在原料采购、产品设计等方面可以建立统一的标准,实现更好的规模效应。

    同时,奥利弗也非常看重顾客的认可与反馈,这是和当地的文化密切相关的。“竹包装”在中国进行推广时,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在奥利弗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就提到了竹子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意义——在中国文化里,竹子代表着正直高洁的品质。他援引了“太极”的理念,阐述了竹包装生产流程所体现的循环和可持续性。

    此外,对当地环境和社区的影响也是奥利弗关注的要点。在中国扬州的麦秸项目,每年将从农户手中收购200吨的麦秸,减少焚烧麦秸造成的环境污染,并给当地农户增加就业和收入。从2013年8月开始,戴尔的麦秸包装进行量产,运用在15%的包装箱中。在使用麦秸制造纸浆时,将通过一种模仿牛消化草的酶催化过程,这可以比传统的化学纸浆制造节省40%的能量以及90%的用水量。这项举措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180吨,相当于种植4,600多颗树苗生长10年的固碳量。麦秸成为造纸材料后,实现了节能,而造纸过程产生的废弃物,可以二次利用,销售给当地居民养蘑菇。由于废弃物经过消毒环节,成为更具性价比的蘑菇养料,平均可以给蘑菇种植者增加10~20%的产量,这对当地的生态、商业和人文环境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3年6月,戴尔发出了承诺,到2020年全面实现“无废弃包装流”。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确保戴尔的包装100%采用可持续材料,包括可回收、可迅速再生、或来自废弃物的材料;二是确保戴尔的包装100%可回收或可分解。奥利弗介绍说,到2013年戴尔已经有57%的包装材料符合以上两个标准。目前还没有全面普及绿色包装的原因之一,是出于对消费者体验的考虑。尽管人们越来越多的偏爱绿色包装,但是非环保包装对于特定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仍然存在。比如戴尔的Alienware产品线,针对的消费者是游戏玩家,包装就像是一个枪盒,奥利弗也承认这个产品线的包装还不够“绿色”。而Latitude系列的商务笔记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应用了环保包装。如何在绿色环保和消费者体验之间进行平衡,将是封装部门未来创新的方向之一。

    目前在戴尔公司内部,绿色创新是一个高度创新的领域,直接展现了戴尔的创新实力和对环境的承诺。绿色包装的创新技术和模式,也启发了其他部门的绿色创新,令采购成本降低,产品的性能得以改善。此外,越来越多的、来自其他领域的企业到奥利弗这里来“取经”,分享技术经验。同时,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封装部门可以快速从顾客那里得到对包装的评论和建议。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语非常激烈和直接,刚开始奥利弗很不适应,但现在他开始明白:“顾客发出声音,并不需要我们马上解决这些问题,而是引发我们的关注。我们要做的是告诉顾客我们正在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努力,这样就能使彼此的互动更为顺畅。”奥利弗相信,在以千万计的产品包装和消费者之间刮起的绿色风暴,足以形成改变世界的力量。(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