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多赢平台上的专长起舞

多赢平台上的专长起舞

曹理达 2014年03月12日
“真正慷慨的企业应该把自己最好的能力贡献出来,在公益领域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路径
· “可食用包装”狂想
· 多赢平台上的专长起舞

    坦桑尼亚,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来自全球各国的15位志愿者……听到这些字眼,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非洲的异域风光、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惬意的旅游等等。但当参与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的蔡盈盈面对“和IBM的日常工作相比,这次志愿服务的强度如何?”的提问时,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尽管我在之前三个月的培训过程中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到了当地之后,才发现强度超过我的预期。我们一组5个人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对当地的废弃物利用的改善进行调查、提出改善建议并形成咨询报告。每天白天我们都要在颠簸的路上做几个小时的‘按摩’,经常没有时间吃午饭……”

    但当她说到此行的收获时,这些艰苦的经历成为她感悟的源泉:“我学会了包容和赞赏文化的差异,在和当地人和团队成员的沟通中,我逐渐打破了原有的思维定式,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同一问题进行思考,会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IBM(中国)品牌及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耿晨认为,CSC项目设计非常完善,在给当地的受助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也培养了参与员工的全球化视野,锻炼和培养了他们在异文化环境中的适应和协作能力,这正体现了IBM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原则——体系化、常态化、“企业搭台,员工奉献”。

IBM志愿者与孩子们在一起。

    谈及IBM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耿晨说,企业社会责任不应是割裂的存在,和企业的发展战略之间应该保持高度的融合。IBM全球总裁罗睿兰(Virginia M. Rometty)在《IBM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概要2012-2013》中这样说道:不同于慈善捐款或传统意义上的“回馈社区”,IBM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是“业务和企业社会责任两者合而为一”。

    在中国,IBM的企业责任理念包括三方面的内涵:一是社会责任与企业成长战略融合,二是致力于专长服务社会,三是推动协作创新公益。

    在耿晨看来,“融合”和“专长”是一脉相承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首先要明确“我是谁”,然后才能决定“怎么做”。作为参与主体,商业机构和公益机构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己的业务专长,即“核心竞争力”。真正慷慨的企业应该把自己最好的能力贡献出来,在公益领域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对于IBM来说,专长就是其自身在科技方面的软硬件实力,以及员工的专业能力。在2013年的雅安地震当中,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地震预警系统服务器面临极大的荷载压力,IBM得到消息后,在24小时之内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取得联系,向其捐赠了专家集成系统(PureSystems),将接受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员容量从一百万提升至一千万。同时,为了方便救援信息的发布,IBM志愿者们联合NGO伙伴“益云”,开发了可用于智能手机的救灾地图应用软件,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该应用筛选整合了来自各方的近20万条信息,并发布了519条救灾信息。

    “智慧城市大挑战”也是“专长服务社会”的代表项目,IBM 贡献顶尖人才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帮助全球经过竞争选拔出来的城市应对关键挑战,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趋势中把握先机。在过去三年中,全球五大洲100座城市入选这个项目,包括南京、费城、匹兹堡等。2013年7月,一支由六位IBM全球顶尖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佛山,通过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为佛山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把脉”,向佛山提交了“智慧佛山”报告,建议佛山将建设“人本佛山”、“智慧佛山”的目标与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从食品安全、水治理、智慧交通和产业转型几个领域切入,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孵化培养佛山的高端服务业能力,推动经济转型。鉴于过去三年的成功,2014项目将继续开展,没有设实施上限。

    在当前中国的公益领域,专长服务社会的优势在于避免人力物力“扎堆”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政府、公益组织和企业各参与主体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协作,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IBM中国始于2009年的“专业咨询服务捐赠”(Service Grants)项目正是这种优势的体现。目前国内的很多NGO组织都面临日常组织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各种不足,而这些领域正是IBM的专长。以财务管理为例,很多NGO组织都采用纷繁冗杂的纸质程序,需要简单实用、便于跟踪管理的软件支持,为此IBM专门开发了相应的软件并对受助组织的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不仅提高了组织的内部财务管理效率,也便于主管部门对其进行审查监督。耿晨说,这些领域的服务捐赠需要“接地气”,从受助方的需求出发,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受益。

    在IBM中国企业责任战略中,“协作创新”是一个重要理念。耿晨多次提到“多赢”的概念,在她看来,最好的公益项目不应只是单向的“施”与“受”,而是各方参与者共同受益,这样才能够可持续。在此过程中,需要各方的协作,对各自的专长进行最有效的组合。比如IBM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开发的“中小企业工具包”,是为中小企业家,尤其是女性和少数族裔免费提供业务运营中所涉及的金融、财务、国际贸易等领域的信息,帮助其实现可持续的商业管理,而通常这些内容只有“《财富》全球1,000强”的企业才能够用到。该工具包由IFC负责翻译为18种语言,在40个国家使用,而IBM提供专项6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提升工具性能、创建资源中心,为中小企业建设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