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9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

2019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

财富中文网 2019-09-26
今年榜单上的女性来自19个国家,遍布六个大洲,其中13位来自中国。

这是《财富》杂志第18次推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执行主席安娜·博廷名列榜首。上榜的50位女性来自19个国家,遍布六个大洲,其中13位来自中国。

1、安娜·博廷(Ana Botín),西班牙

桑坦德银行执行主席

图片来源:Simon Daws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由于桑坦德这家跨国银行今年的稳定表现,安娜·博廷回到了榜首的位置。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桑坦德银行排名第85位,2018年的收入达900亿美元。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该行在拉丁美洲市场(尤其是巴西和墨西哥)的业务,以及在欧洲削减了成本。博廷在五年前因父亲的突然离世而接管公司,目前她正稳步地实现着她的承诺,即强化桑坦德的资本、培育客户忠诚度(根据内部测评,自2015年上升了40%多),以及将银行平台数字化(拥有3200万用户并持续增加)。但这一年里,博廷也并非万事顺心,她犯了个大错——雇了新的首席执行官然后又撤了他,最终导致一桩1亿美元的官司。

2、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英国

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Luke MacGrego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艾玛·沃姆斯利有一个显著特点:她所在的行业男性占据了管理层,而她是少数跻身行业高管的女性之一。沃姆斯利作风泼辣地在大医药行业留下自己的印记。葛兰素史克是市值千亿美元的英国医药巨头,自2017年4月沃姆斯利接管公司以来,她改造了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战略。在谈协议方面,她毫不手软。还雇佣了鼎鼎大名的人才,如研发主管哈尔·巴隆,支撑起了公司的药品生产线。今年1月,葛兰素史克与致力于癌症治疗的医药科技公司特萨罗达成了50亿美元的协议,这标志着葛兰素史克在肿瘤领域沉寂多年后,要重新成为主要玩家。如果说这些变化还不够前瞻性,沃姆斯利去年还主导了与23andMe的一项协议,将这家基因测试公司的优势融入公司的药品战略中。今年9月,沃姆斯利还被任命为微软的董事。

3、董明珠(Dong Mingzhu),中国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图片来源: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董明珠是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领袖之一,她以铁腕管理着中国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格力。去年,当公司最大的股东要求将更多资金投在金融衍生品时,作为格力终身主席的董明珠威慑住了他们,她把钱投到了半导体行业,以便让格力摆脱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董明珠多次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对于格力的长远发展很有信心,甚至把她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赌注增加到10亿元(约合1.4亿美元),赌五年内谁的营收更高。上一次截至2018年的赌局,格力赢了,因为格力的营收上涨了33%,达300亿美元,但董明珠并没有收取赌金。

4、陈心颖(Jessica Tan),中国

平安集团联合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

图片来源:Eric Rechsteiner for Fortune

陈心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她在新加坡麦肯锡公司工作时接触到了平安集团。当时作为麦肯锡的合伙人,陈心颖协助平安在中国开发了一个大型新校区,但她说自己当时并不情愿做这个项目。不过现在,她成了这家市值达1640亿美元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她于2013年加入平安集团,当时就肩负了双重职位——首席运营官和首席信息官。平安在名义上是保险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9位,从营收看,平安是榜单上最大的企业。作为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带领平安深度切入科技领域。在新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位置上,她继续领导科技项目开发,而这也是集团的核心业务。

5、伊莎贝拉·高珊(Isabelle Kocher),法国

Engie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Eric Dessons—JDD/SIPA VIA AP

她曾是法国公务员,拥有物理学的多项学位,如今她是法国能源巨头Engie的领头人,并且是法国市值40强公司(CAC40)中唯一一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她自2016年上任起推动公司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转向可持续能源。今年她精简了公司业务,称Engie将退出20个市场。投资人对她的做法毁誉参半。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26位的Engie公司,在2018年收入下降了1.5%,利润下滑了24%。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