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9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

2019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

财富中文网 2019-08-08
2019年,我们再度将目光聚集到中国公司的董事会身上,与去年榜单相比,前50强榜单中有28家企业连续上榜,有22家新面孔出现。一些去年上榜企业因为违纪违规、董事会结构调整等原因而缺席。

2018年7月,《财富》(中文版)和怡安翰威特共同发布了第一份“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榜单,希望能够探索和推动更多关于董事会与公司治理的新思路、新启发。在过去一年里,怡安翰威特对首次上榜的最佳董事会50强企业进行了业绩追踪。这些企业在股价增长能力或抗跌能力上相比其所在交易市场中的中资企业而言有着更为优异的表现,其中A股上市公司优于A股市场平均值12.7%,港股为5.3%,美股为13.5%,从侧面反映出在优秀的董事会治理下,企业可以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并展现出跑赢市场的实力。

2019年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榜单继续以今年中国最大的500家上市公司(即《财富》中国500强上榜公司)为候选池。以净资产收益率(ROE)和市值增长率为考量,首先遴选出在两个指标上同时高于同行业中位数的初选候选公司,共计144家。然后,以净资产收益率、市值增长率和绝对值、独董占比、董事会构成质量等作为维度,最终评选出综合得分最高的50家公司。

与去年榜单相比,前50强榜单中有28家企业连续上榜,有22家新面孔出现在2019年的榜单上。

怡安翰威特管理咨询对榜单的解读请见:司之重器,业之远帆——怡安翰威特解读2019中国最佳董事会榜单

 

以下为完整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公司 行业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互联网服务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机械设备、器材制造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和电子元器件 
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  旅游、酒店 
好未来教育集团  传媒文化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电子和电子元器件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汽车及零配件 
网易公司  互联网服务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食品饮料 
中国恒大集团  房地产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险业 
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基建、建筑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化工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燃气、电力、能源、水供应销售 
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互联网服务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银行 
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煤炭 
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房地产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饮料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金属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农林渔牧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银行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化工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煤炭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银行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金属 
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金属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和电子元器件 
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房地产 
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燃气、电力、能源、水供应销售 
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属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饮料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金属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 
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化工 
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其它制造业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家用电器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房地产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设备、器材制造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建材及玻璃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电力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设备、器材制造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通讯和通讯设备 
 

点此查看:入围2019年中国最佳董事会100强名单


制榜方法:

该榜单以2019年中国最大的500家上市公司(即《财富》中国500强上榜公司)为候选池。以净资产收益率(ROE)和市值增长率为考量,首先遴选出在两个指标上同时高于同行业中位数的初选候选公司,此次共计144家。然后,以净资产收益率、市值增长率和绝对值、独董占比、董事会构成质量等作为维度,最终评选出综合得分最高的50家公司。

在董事会构成质量上,制榜方法综合考量了董事会的多样性特点,其中包括女性董事、行业专家、专业机构、政府/教授和企业高管等构成情况。此外,上市或借壳上市未满一年,或者于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在监管部门或者交易所有董事会相关违规记录的公司,均排除在评选范围之外。

随着中国非上市企业披露信息的日益完善,我们会考虑在未来年度的评选中纳入优秀的非上市中国企业,例如华为等,扩充候选池,使我们的榜单更全面地反映中国企业治理的实力。

关于怡安翰威特

怡安翰威特是世界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提供创新的组织与人才解决方案,在全球50个国家拥有15,000多名专业人士,为20,0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是怡安集团(纽约证交所股票代码:AON)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怡安翰威特扎根中国市场逾二十年,在组织能力与人才战略、高管薪酬与公司治理、全面薪酬激励与绩效、人才测评与发展、健康与福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兼具广度和深度。怡安翰威特的数字化工具与人力资本分析能力正在为中国市场的上千家领先国企、民企与外资企业提供创新的、不断迭代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组织与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