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

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

财富中文网 2018-09-30
上榜的50位女性来自19个国家和多个行业,其中14位来自中国。

这是《财富》杂志第18次推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葛兰素史克的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名列榜首。上榜的50位女性来自19个国家和多个行业。

1、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英国

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49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GlaxoSmithKline

17个月前,沃姆斯利开始在价值389亿美元的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担任最高职位,她很快就为这家拥有300年历史的公司带来了变革。今年3月,她收购了诺华公司(Novartis)在GSK Consumer Health 36%的股权,后者是葛兰素史克和诺华于2014年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非处方药企业,去年销售额为94亿美元。今年7月,沃姆斯利与数据丰富且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达成了3亿美元的协议,决定在药物开发领域开展合作。沃姆斯利从业内外招聘了多名高级别人才,包括从阿斯利康、诺华、辉瑞、沃尔玛和汇丰等多家公司挖走不少高管,主要是为了实现她的首要战略目标:重振葛兰素史克的药物开发。

2、安娜·博廷Ana Botín),西班牙

桑坦德银行集团执行主席,57岁

博廷掌管的桑坦德银行是整个欧元区市值最高的银行,该银行2017年业绩稳步增长,收入和利润分别攀升5.6%和8.8%。这家西班牙银行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绩,一方面因为它实行全球化经营,其中巴西、墨西哥和西班牙的业绩尤为抢眼,另一方面因为它下大力气培养忠实客户(该银行数据表明,忠实客户数量增长24%)。即便如此,投资者仍然因为银行的英国业绩低迷、资本比率未达预期感到担忧,导致8月30日股价同比下跌已达29%。过去的一年里,博廷推动银行向区块链和其他技术领域发展,她自己也时常在网络平台发声:不仅经常上推特,今年早些时候还在LinkedIn上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是女权主义者。

3、伊莎贝拉·高珊(Isabelle Kocher),法国

Engie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51岁

图片来源:Vincent Isore—IP3 Getty Images

2016年5月,高珊接任法国能源巨头Engie的首席执行官,当时她推出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战略计划,旨在减少公司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提高公司产品组合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她整整从时间表上划掉了一年,2018年6月就提前完成了公司的产品组合转换计划,期间宣布撤资的项目共计约2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18年7月将其上游液化天然气业务以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法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道达尔。与此同时,Engie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例如,2018年1月购买了销售氢储能系统的Electro Power Systems公司的大部分股权。2018年年初,Engie董事会决定维持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权分立,给据报道试图推动两者合二为一的高珊造成了打击

4、董明珠(Dong Mingzhu),中国

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兼总裁,64岁

董明珠通往高级管理层的道路可谓艰难曲折。丈夫去世后,董明珠成为30岁的单身母亲,有一个两岁的儿子要养。1990年,她去格力电器当空调推销员。“我不想让别人同情我,” 董明珠说。“我只是想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后来她出人意料地当上了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并在任职期间将格力变成了一家价值222亿美元的公司。但这家空调巨头2017年光景惨淡,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导致家电股大跌。

5、希玛拉·薇克拉马纳雅克Shemara Wikramanayake),澳大利亚

麦格理集团首席执行官(已任命尚未就任),57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Macquarie Group

麦格理于2018年7月任命薇克拉马纳雅克为首席执行官,这使她成为公司的首位女性掌门人,也是澳大利亚薪酬最高的女性和财务高管之一。她将于2018年11月上任。1987年加入麦格理以来,薇克拉马纳雅克一路晋升,一开始在企业服务部门,后来出任集团审慎职能部门的主管,对这家投资银行主导的全部交易进行审查。她还在北美建立了基础设施基金,担任集团资产管理部门的领导,并成为集团慈善机构麦格理慈善基金会的主席。在这家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后,她将拥有更高的全新平台,她说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女性进入金融行业,让女孩们相信这是一份充满魅力的事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