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玩转新时代雇主品牌

如何玩转新时代雇主品牌

袁凌梓 2018-02-26

雇主品牌不是“万灵丹”,它只是“马拉松赛程”的最后一公里。要想真正提升雇主品牌,企业首先要贏。

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专题

· 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
· 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分行业榜

 

韦莱韬悦大中华区总裁 袁凌梓女士

当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它不仅仅影响和改变着每个人生活,同时也在影响着这个时代的企业。过去,一份好福利就能为企业赢得“好雇主”的赞誉。而今,随着企业管理的不断演进和人才争夺战的日益加剧,好福利只是打造卓越雇主众多维度中的一项。作为雇员来讲,与公司共同成长和奋斗,进而实现其自己的价值,成为了当下职场人的小目标。

那么,在这样的趋势之下,什么能让雇主品牌显得与众不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上,企业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和贡献,才能有效提升雇主品牌影响力呢?

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五个维度

近期财富中文网和韦莱韬悦联合开展了一项“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雇主”调研。此次调研向31,000名不同行业企业高管发送了调研问卷,候选企业主要来自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得票最高的前50家企业发现,他们的雇主品牌之所以受到关注,至少在以下五个维度较为突出:

品牌形象

工作机会

工作本身是否有吸引力

团队协作

整体奖酬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得票最高的50家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技术/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型公司,这类公司强调人力资源的量化与分析,且注重管理方面的创新,并以将科技的运用作为提升管理有效性的很重要的手段,由此获得内外部的认可,对提升雇主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一类是持续发力的老牌国企,因其公司规模、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而自带品牌光环,但这类企业也不再“酒香不怕巷子深”,开始主动打破边界,摸索适合自己的品牌亮点。

第三类是以产品知名度而获青睐的市场营销型公司。这类公司的产品往往面向C端大众消费者,因其产品频繁在媒体曝光,知名度、美誉度,加上商业的成功度,使得大众对其雇主品牌也天然带有好感。从另一层面来说,正因其商业的成功,使得这类公司员工的付出与回报性价比更高,内外部员工对这类企业的关注度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哪一类企业,随着商业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企业管理一定会随着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发展,而雇主品牌建设也不能固守成规,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打造独特的品牌竞争力。

新时期雇主品牌应顺“势”而为

不过,也许有人会说,那些被大家定义的“好雇主”,都是增长迅速、利润极高、资金充裕的大企业,所以他们才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雇主品牌建设。

不过,这种看法不过是一种“惟金钱才能打造出好的雇主品牌”的悖论,至少通过韦莱韬悦的调研可以发现,金钱并非唯一,而是找到与数字经济和智能时代相适应,并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使得企业管理更高效和灵活。

未来,好雇主一定是最大程度授权给员工,使企业和员工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以实现个人和组织的智慧集合,带来企业管理在品牌形象、文化体系、组织体系、奖酬体系和成长体系等方面发生重要的进化。

韦莱韬悦发现,不遗余力地在前文提到的五个维度投入的企业,其品牌影响力都不会太差。除此之外,以下几方面的认知也是决定雇主品牌是否有建树的重要参考:

个体时代的价值主张。过去“福利待遇”是外部评判一家企业雇主品牌好坏的重要依据,但随着现代人对物质追求的变化,对雇主品牌的评判依据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代际关系发生变化后,人们对物质追求的层次不仅仅是衣食住行,他们更在乎的自我价值能否被公司所认可,以及能否与企业共享、共生、共同发展。

好雇主更注重价值观的传导。千万不要“酒香不怕巷子深”了,社交时代信息碎片化,懂得借力发声的企业才更受雇员“宠爱”,而这种价值观的传导是由内而外的的传播,并要坚定不移地持续传导。

技术助力品牌传播。科技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人的传导,以及对目标、价值观的承载。当大家还在讨论去中心化、去管理层时,那些注重以科技动力去实现创新的公司,已经把它们付诸实践了,而这些创新型企业是值得尊重并赞赏的。

实时倾听,把沟通常态化。实时沟通,注重倾听与了解员工的想法,会对企业变革与管理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一个分享的时代,更是贏者通吃的时代。员工对分享的期待和欲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企业的成功与市场关联度的期望值也更高,并期望从中得到红利。雇主品牌不是“万灵丹”,它只是“马拉松赛程”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想真正提升雇主品牌,企业首先要贏。(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