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

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

财富中文网 2016-08-19
这些上榜公司勇于向一些最重大的难题发起挑战,在为自己创造效益的同时造福人类。

《财富》杂志于2016年8月18日发布了“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滴滴出行是今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排名第30位。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排名榜首,以色列的IDE科技公司和美国的通用电气分别排在第2和第3位。雀巢、耐克、万事达、可口可乐、英特尔、沃尔玛、贝宝、西门子等知名企业也榜上有名。

这是《财富》杂志第二年推出该榜单。这些上榜公司勇于向一些最重大的难题发起挑战,在为自己创造效益的同时造福人类。

1.葛兰素史克

Ivy Lahon - Save The Children
 

打破全球医疗障碍,寻找未来的消费者

全球第六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的首席执行官安伟杰(Andrew Witty)计划于明年卸任。他在任九年,期间葛兰素史克在科研进展、社会影响以及盈利方面都创下了无可匹敌的纪录。葛兰素史克在较为贫穷的国家放宽了知识产权标准,发放专利保护期内的药品,还下调了价格。虽然这些举动影响了收入,但葛兰素史克表示在这些市场都没亏钱。经过一段时间公司商誉明显提升,市场表现也日渐强劲。今年3月,葛兰素史克宣布在全球最贫困地区不再申请药品专利。公司还在加强疫苗开发,进行中的包括全世界首个疟疾疫苗,一旦研制成功每年可拯救全球50多万人的生命。

3.通用电气

Courtesy of GE
 
对绿色科技领域的投入已见成效

10多年前,通用电气推出了大规模转型可再生能源战略Ecomagination,承诺大量投入清洁科技,绿色产品的年收入要达200亿美元。之后通用电气以实际行动证明,Ecomagination战略并非公关伎俩。截至2015年底,通用电气在清洁科技方面的研发已达170亿美元,产品获得的收入达2320亿美元。去年,通用电气交通业务开始制造Evolution系列Tier 4型机车,公司称该型号比之前的排放可降低逾70%。Ecomagination战略中,通用电气还提出数字风电场的新概念,称之可以将风电场的发电效率提高20%。

 
5.雀巢
 
Coutesy of Nestle

努力改善低收入人群的营养状况

雀巢从全球50多个国家获取原材料,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也改善了农民的生活。雀巢的供应链中不准有奴隶和童工,还定下了一个16年计划,要变成“改善营养、卫生和健康”的公司,削减了上千款产品的脂肪、糖和钠含量,在另一些产品中则加强必要的矿物质和营养,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人们容易缺乏的成分。这些产品的营养成分都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了调整。例如,雀巢在非洲大部分地区提供增强了铁元素的汤,改善当地的贫血状况。此外,雀巢还与研究伙伴一起开发生物加强型作物,在食物链中全面增加营养。

 
6.耐克
 
Spencer Lowell for Fortune
 

在生产球鞋的同时保护环境

耐克公司在最近一项报告里称,71%的鞋子和服装都采用了“耐克粉”,即一种由可循环涤纶等制成的材料。这种粉如今用来制造毛线和篮球鞋,也用在全球超过10亿平方英尺的体育场所,包括跑道、操场和足球场等,代替了之前的天然橡胶。同时,非常流行的“飞织”生产线2012年第一次启用,不仅有大量创新,也非常环保。与传统跑鞋相比,工程师在每双“飞织”跑鞋中平均减少了约60%的废料,2012年以来节省了近200万吨废弃布料。2020年新目标包括采用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式利用棉纱,减少垃圾填埋等。迈向可持续型企业的道路上没有终点线,但耐克一直在稳健领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