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才能成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

如何才能成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

《财富》 2016-02-23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特质之一是,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下取得傲人的业绩和卓越的声誉。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持续成功,关键一点在于,它们能够着眼于长远,能够在眼前和未来的商业需求之间做出恰当的平衡。

《财富》杂志最新发布了“2016年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全明星榜”。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分列前三,在全球商业世界形成了一种全新的“AAA”标杆:三家公司都由字母A打头。

无需多言,企业声望不仅仅是一场关于谁更受欢迎的竞赛,唯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才可能收获美誉——有人把致胜因素归纳为血、汗和泪,而《财富》把其归结为9种关键属性。

为了评出全球最具声望、最受赞赏的公司,《财富》杂志征询了4000名分析师、企业董事及高管的意见。他们既是投资者、消费者,也是关注行业动态的业内人士,他们了解企业收益,对《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兴趣浓厚。我们让他们对这些企业进行了评估,并给9项关键指标打分:管理和领导力水平、产品或服务质量、创新能力、社会责任、企业资产利用能力、企业全球运营效率、长期投资价值、财务状况、吸引并留住人才的能力。

那么,这些上榜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最后都有什么特点呢?如何才能成为一家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成功企业呢?我们特别邀请了《财富》杂志年度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的长期调查合作伙伴、光辉国际合益集团的项目负责人为大家揭秘。光辉国际合益集团参与了相关调查。

实际上,让团队保持昂扬的斗志并不断进取,这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在当今忙碌的世界中,这一任务变得愈发充满挑战。企业领袖不仅需要积极应对团队工作方式发生的颠覆性变化以及他们在职场上的诉求,而且还要设身处地为团队着想,充分发挥团队的潜能。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剧以及技术更新的加快,商业环境的变迁可谓一日千里。与此同时,员工也在发生变化,雇员愈发呈现出多样化、移动化和远程化。企业要想决胜于未来,全新的利器将不可或缺。

根据上述调查,这些公司的高管对这些挑战了然于胸。

未雨绸缪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特质之一是,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下取得傲人的业绩和卓越的声誉。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持续成功,关键一点在于,它们能够着眼于长远,能够在眼前和未来的商业需求之间做出恰当的平衡。由此,这些企业对工作本质的不断变化保持关注也就不足为奇。78%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在调查中表示这是“关键的”或“非常重要”的关注领域。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都在为未来未雨绸缪。约有四分之三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表示,放眼未来十年,它们已采取行动,对届时公司所需的员工结构以及员工所需的能力,那些是对团队领袖而言至关重要的能力,以及如何才能吸引人才、让人才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以及如何留住人才等等方面进行规划和确认。在以上所有领域,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都采取了比同行相比更具前瞻性的举措。

新一代企业领袖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深知,领导力是未来职场的关键。它们同样深知,这一领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员工中的大部分人,包括管理层,都将在未来十年退休,”一位美国企业高管指出。“我们将面临众多人员换代,为此我们要为培养新一代企业领袖做足准备。”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领袖将出自公司内部。仅有11%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高管表示,未来领袖大部分将从外部招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81%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表示,他们为未来储备了大量具有才干的领袖,他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短期内的优先事项之一是转变当前领袖们的视角,而要做到这一点将面临各种挑战。75%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表示,现任的领袖拥有在未来领导所在公司的能力。然而,确保高级管理人员的思想“能够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保持同步,从而拥抱变化并成为这一领域的思想领袖”将十分必要,一位亚太地区的企业高管这样指出。在2025年,哪些领导能力将是最为关键的?被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列在排名最前的能力包括:敏捷、可靠、情商、拥抱多元化、全球化思维以及与其他组织人员的协作。

人才为王

在未来工作环境下,吸引并留住公司所需的人才将同样是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关注的一大焦点。这些企业深知,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对组织的运作方式以及组织为员工所提供的方方面面进行变革。一位欧洲的企业高管指出,“企业需要足够灵活,才能管理好年轻一代员工不断变化的想法,从而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而不是让他们去适应现在的环境。”

在2025年,在吸引和留住员工、保持员工工作热情方面,哪些东西将变得最为重要?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认为,应当支持员工的持续成长和发展,为员工提供工作的目标感和成就感,同时提供强大的雇主价值主张。

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认识到,未来的员工将关注他们所处工作环境中的不同方面,在看待获取信息、协作、职业发展的本质和步伐,以及在平衡工作和个人职责之间的灵活度等方面会有新的视角。一位美国公司高管指出,随着在全球经济中员工构成愈发多元化,企业面临的挑战在于“让工作和激励与员工个体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相关。”

乐观前景

尽管深切感受到所面临的挑战,但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普遍对未来领导力和工作方式的变化抱以乐观姿态。74%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高管认为,工作本质的不断变化将对企业的经营表现带来积极的影响。大部分高管还认为,作为企业领袖,他们自身也将受益。当被问及如何评估对个人的影响时,大部分高管表示,他们感到拥有更强大的能力,对自己的工作更能够掌控。显然,他们深知适者生存,别无他法。作为高管,他们认为应当“引领变革;绝无回头路”,对此,绝大部分高管都表示认同。(财富中文网)

*数据来自于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名调查,该调查有815名企业高管参与。根据本研究之目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是指位于“全明星”企业整体排名前50或在其所处行业位列前三的企业。

作者Mel Stark与Mark Royal分别是光辉国际合益集团(Korn Ferry Hay Group)的副总裁和资深负责人。光辉国际合益集团是《财富》杂志年度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的长期调查合作伙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