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财富》(中文版) 2015-11-02
程维、柳青并列榜首,姚劲波、王兴分列2、3位。

    你应该记住下面这些名字。现在美国40%的GDP是由那些30年前还不存在的公司创造的。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初创企业尤其是年轻的企业家将为中国的经济转变和增长做出可观的贡献。他们是旧世界的挑战者,是新秩序的开创者。——本刊编辑部

排名 姓名 年龄 公司 职位
1 程维\柳青 32 滴滴出行 CEO\总裁
2 姚劲波 38 58赶集 创始人兼CEO
3 王兴 36 美团 创始人兼CEO
4 傅盛 37 猎豹 创始人兼CEO
5 王小川 37 搜狗 创始人兼CEO
6 唐岩 36 陌陌科技 创始人兼CEO
7 于敦德 34 途牛科技 创始人兼CEO
8 任宇昕 39 腾讯 腾讯集团COO
9 汪滔 35 大疆 创始人兼CEO
10 戴科彬 35 猎聘网 创始人兼CEO
11 张旭豪 30 饿了么 创始人兼CEO
12 张一鸣 32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13 王珂 31 口袋购物 创始人兼CEO
14 杨建军 33 零度智控 创始人兼CEO
15 陈琪 34 蘑菇街 联合创始人兼CEO
16 雷振剑 34 乐视体育 CEO
17 吴欣鸿 34 美图秀秀 创始人兼CEO
18 万浩基 39 经纬中国 合伙人
19 杨征 36 奕瑞影像 创始人兼CEO
20 李明远 30 百度 副总裁
21 张洪超 30 全球之翼 创始人兼CEO
22 尹留志 33 兆尹科技 创始人兼CEO
23 任峻 38 苏宁电器 副总裁
24 高扬 36 贝瑞和康 董事长
25 陈华 37 唱吧 创始人兼CEO
26 印奇 28 Face++ 创始人兼CEO
27 丁海鹏 30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 合伙人
28 汪华 38 创新工场 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
29 汉雨生 37 燃石医学 创始人兼CEO
30 陈敏 34 途虎养车网 创始人兼CEO
31 朱江 38 雷克萨斯中国 副总裁
32 王乃琛 26 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 创始人兼CEO
33 周子敬 32 以太资本 创始人兼CEO
34 戴琨 33 优信集团 创始人兼CEO
35 张峰 33 爱迪塔斯医药 创始人兼CEO
36 安士辉 33 瑞金麟 CEO
37 吕晋杰 29 楚楚街 创始人兼CEO
38 季昕华 36 UCLOUD 创始人兼CEO
39 张亨德 30 住百家 创始人兼CEO
40 李英豪 32 钱方 创始人兼CEO

    生活服务时代来临,中国企业如何在推动创新同时平衡好风险?

    这次入选榜单的公司中,互联网+有关的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并呈现出和传统产业融合的特点,向汽车后、住宿、音乐、 体育、旅游等垂直领域快速渗透,特别是是围绕着人们的生活服务需求。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传感器,云技术,互联智能设备和实时分析工具正推动新一轮的数字服务大潮,有人称之为“物联网”,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埃森哲认为这是“生活服务时代。”

    在生活服务时代,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大规模定制服务成为可能。我们将在何处体验生活服务?这里将是未来互联网+ 的热点。

    除了互联网+之外,在医疗保健、航空、信息技术、图像识别等新兴产业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公司和人物。这些上榜者让我们看到了一批年轻的商业力量,其中一部分已开始探索原创的突破式创新。但技术创新往往需要大量资源的投入,投资周期长,回报上有不确定性,创新风险较大。中国企业如何在推动创新同时平衡好风险?

    埃森哲对美国领先的60家创新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创新程度高的企业,尽管风险承受力并不比创新程度低的企业高,但都有着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因此,做好创新的风险管理,是中国企业提升创新水准,推动突破式创新的关键因素。

    根据埃森哲的研究,高水平的创新风险管理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领域:

    治理机构:在明确的治理框架下,可以允许创新团队犯一些战略上“正确”的错误。大企业则更倾向于设立独立的创新部门,借鉴风投的运作方式。例如,医药保健公司诺华建立了规模达20亿美元的全资下属机构——诺华投资基金。该基金向一个专门顾问委员会汇报工作,委员会成员多数来自公司外部。

    创新组合:这与风投的模式如出一辙。风投机构先是建立投资组合,然后再看哪些投资会收获果实。企业也可以先建立一个创新实验组合,就如同期权。领先企业会利用许多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来测量正负两方面的不确定性,基于各种变量和情境不断进行价值评估,指导企业做出复杂的决策。例如,风险情境(模拟)分析就是一套结构化的前瞻性分析流程,与传统的SWOT分析不同,它旨在发现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

    创新流程:随着各产业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创新能否成功往往取决于速度。因此,企业需要借助风险管理流程来缩短学习周期、及早识别失误,及时修正。企业可以在全公司范围内,基于潜在收益,探讨哪些风险是可以接受的,以及什么程度的风险水平是适宜的等问题。

    在全公司范围内建立能包容风险的治理结构,通过敏捷、迭代方法实现创新突破,都是创新发展的土壤。许多企业采用的传统的门径管理,通过层层评估,即关卡,来寻找最佳创意的方式往往会扼杀一些一开始看上去不是那么完美的方案。

 

    【上榜者简介】

    第1位

    程维、柳青(程维 32岁, 柳青 37岁)

    滴滴出行首席执行官、总裁

    在《财富》杂志整理的独角兽(编者注: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公司)地图上,滴滴出行占据了很显眼的位置。而“分享经济”也在过去一年贯穿了一系列最受瞩目创业公司。以P2P打车软件为代表,被打上这个烙印的独角兽们注定要在争议和争夺中生存。不过我们必须牢记一点:它们最终可以提升社会资源的分配效率,去掉低效率的中介(包括落后的既得利益者)、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现在滴滴出行在中国拥有80%的市场份额。创始人程维是草根创业者,而他的搭档柳青却家世显赫、并在高盛任高管多年。两者走到一起最初连董事会都不敢相信,但最后却被证明是默契的创业组合(参见本期封面报道《漫长的战役》)。两人联手组建起一家足以抵挡Uber等竞争对手挑战的新巨头。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最近,滴滴出行和美国的Lyft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完成了30亿美元的融资。这让他们来年的商战充满悬念和想象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