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伊青、刘聪、胡秀娟、章劢闻 2015-08-27
《财富》(中文版)今年年初与大数据公司BBD(数联铭品)联手设计并推出了分析和调研,寻找对企业家和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4. 北京市

21岁现象

北京地区每年的毕业生已经超过了23万人,无论是被动选择还是主动上路,创业已经成为首都大学生不可逆转的新就业渠道。这些中国最顶尖的教育机构加上最优秀的学生创业者,在北京传统的互联网和高科技创业氛围的感染下,正在催生新的“21岁”现象—很多学生从大三就开始创业。

据统计,2014年,仅上半年的新创办企业就超过9,000家,平均每天就有近50家企业诞生。同时,北大创业训练营、由钱颖一推动的清华X-lab等组织的兴起带动了一批拥有顶尖技术能力的青年学生投身创业热潮。学术机构之外,天使投资人、孵化器和创客组织的三角关系开始形成。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联想之星等为代表的27家创新型孵化器成为其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北京的创业圈子—从雷军系、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和前谷歌的员工、网易的创业帮,一直到徐小平和他的学生们。如果说看得见的组织机构是中关村管委会,那么这些看不见的圈子事实上就是北京创业更重要的驱动力。以清华校友网络为例,包括张朝阳、王小川、王兴、北极光的邓峰等等,这些创业人脉形成了从自身创业成功到反哺下一代创业者的循环。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