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伊青、刘聪、胡秀娟、章劢闻 2015-08-27
《财富》(中文版)今年年初与大数据公司BBD(数联铭品)联手设计并推出了分析和调研,寻找对企业家和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3. 广州市

顺势维新的老牌商埠

广州是以低调、务实、不喜张扬的从商风格著称的老牌商埠,因为距离不足150公里的深圳在创新创业上的惹眼表现而倍感压力。2014年GDP排名全国城市第三、机场吞吐量全国城市第二、高校数量全国第二……广州的创业优势,更多地体现在一线城市的丰富资源上。然而在经济实力、商业环境、开放程度、人力资源不相伯仲的第一梯队,这些傲人的数据并不足以成为广州创新创业的独特优势。

科技创新是广州与深圳相较明显的短板。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曾经感叹,深圳在科技创新上远远走在了广州的前头。拥有丰厚科技力量、科研院所和科研成果的广州,科技成果转化率还没有深圳南山区一个区高。华为一家企业2014年为科研创新投入400亿元,比广州市全年的投入还多。然而,今年6月,这个历史上屡次“顺势维新”的城市提出2017年和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力争分别超过47%和49%等一系列指标,试图抓住“互联网+”这个“中国双创”的核心引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