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伊青、刘聪、胡秀娟、章劢闻 2015-08-27
《财富》(中文版)今年年初与大数据公司BBD(数联铭品)联手设计并推出了分析和调研,寻找对企业家和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财富》(中文版)-- 新常态并不意味着包括GDP增速在内的一切数字增减都是可以淡化,或是妥协的。对于一国之经济来说,结构升级需要时间和耐心,甚至是阶段性的增速减缓;但不可妥协的是就业率的可持续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这也是本刊编辑部为何在去年就决定从一个媒体的角度来考量中国城市的创业能力和创新基因。在这个逻辑的推动下,《财富》(中文版)今年年初与大数据公司BBD(数联铭品)联手设计并推出了分析和调研,寻找对企业家和创业者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创业城市。榜单的初选考虑了一个城市诸多的和创业相关的因素,其中包括商业基础设施、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人才储备和创业创新能力等一系列指标,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的、公开的可信数据源进行了深度分析,考量了16个反映城市创业水平高低的维度。在初步分析筛选之后,30个城市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二轮读者调查的基础;并最终通过读者调研评选出了“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本刊编辑部

图片:Qilai Shen

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1 上海市

2 深圳市

3 广州市

4 北京市

5 杭州市

6 苏州市

7 成都市

8 天津市

9 南京市

10 重庆市

最具创业活力的5个城市

1 深圳市

2 上海市

3 北京市

4 广州市

5 杭州市

政府对创业支持最好的5个城市

1 深圳市

2 上海市

3 广州市

4 北京市

5 杭州市

人才市场最有竞争力的5个城市

1 上海市

2 北京市

3 深圳市

4 广州市

5 杭州市

最具开放商业氛围的5个城市

1 深圳市

2 上海市

3 广州市

4 北京市

5 杭州市

调研方法:

1. 于《财富》(中文版)读者数据中抽出25,000位高级行政人员作为调查对象。

2. 一封由编辑致读者的信,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读者。调查于2015年6月10日结束,共收回678封回函。

3. 读者提交问卷纯属自愿,本刊并无提供任何赠品以作吸引。

 

1. 上海市

不差钱、 不缺人

上海位列2015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之首,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出乎意料。自1843年开埠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近代以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基础、成熟的国际化大都市氛围,加之中国最大的城市群长三角地区的综合实力依托,成就了这个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是国内GDP总量最高、第一个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城市,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第一,资本特别是青睐创业项目的风投高度集聚。

“不差钱”的上海同样“不缺人”,在“人才市场最有竞争力城市”的分榜单上,上海同样名列榜首。海外人才居住证、户籍打分制度等创新的人才引进措施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高端人才。排名全国第三的高校数量为上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智力资源和创业主体。

这个在近代以“冒险家的乐园”著称的城市并不缺乏创新和创业的关注度。2011到2013年,上海连续三年位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立项数量全国31个省市第一位。阿里研究院联合36氪等机构最新发布的“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报告显示,在创业最活跃的互联网领域,上海拥有全国19%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仅次于北京。然而城市规模增长如同一柄“双刃剑”,上海也面临着房屋租金、人力、运营成本的高企,这恰恰是对创业者最现实的挑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