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年50位商界领袖:任正非

2013年50位商界领袖:任正非

《财富》(中文版) 2013-03-28
1 of 50

华为首席执行官

68 岁(1)

低调的华为公司1月份向外界高调披露了2012年的经营业绩,收入增长8%,利润增长33%。华为CFO孟晚舟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孟晚舟的特殊身份也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因为她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与同城的另一通讯巨擘中兴通讯相比,华为的业绩可谓亮丽,中兴的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收入负增长,并出现了巨额亏损。华为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两点:“力出一孔”和“利出一孔”。所谓“力出一孔”即业务聚焦,华为坚持聚焦管道战略,无论是“云-管-端”的战略还是进军消费和企业市场,都是沿着信息管道进行整合和发展。业务聚焦很重要,但中兴通讯与华为的业务并没有实质区别,在市场低迷时,两家公司出现的巨大业绩反差产生的真正原因,可能还是要归结到公司文化、人才激励、领导人等更基本的因素上。从这个意义上,华为的“利出一孔”更值得探究。在发布的新闻稿中,华为将“利出一孔”更多地引导到“廉洁自律”。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有点避重就轻,仅仅靠管理层廉洁自律肯定无法团结到15万名知识型的员工,让他们真正做到“力出一孔”。华为最大的特色,或者说成功的基础可归结到它的“知本主义”。去年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接受本刊采访时承认,任正非在创办华为时就建立起来的与员工分享公司利润成果的分享机制是华为成功的最核心要素。任正非早就认识到,华为所从事的通讯行业属于科技行业,公司兴衰成败取决于能团结到多少杰出的知识型员工“力出一孔”,因此,他在华为创建了以知识为本的利益分享机制。随着华为一步步成长为全球通讯行业的领导者,公司的透明度逐渐提升,任正非的经营理念越来越被企业经营者所关注和认可,我们也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他的经营哲学、远见卓识和对人性深刻的洞察。“财散人聚”,激励知识型员工艰苦奋斗,打造一家以知识为本的高科技企业,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华为确实做到了。因此,任正非蝉联本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属于实至名归。

在打造具备持续竞争力的百年企业的道路上,任正非所面临的挑战与许多创办了伟大企业的创始人相同,即在离开自己所创办的企业之后,如何保证公司仍然具备之前一样的创新活力和竞争能力。

*年龄以今年3月底满周岁为准,括号中的数字表示去年上榜时的排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