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想: 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联想: 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周展宏 2013-03-12
联想集团五年前就开始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最早一批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发布了五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联想的创新公益主要体现在2007年由它在中国率先推出的公益创投。2007年,中国有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数量达40万家,没有登记注册的则多达100万家以上。联想注意到项目资金不足、专业人才匮乏、人才吸收与培养机制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中国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提出了公益创投的理念,公司决定在5年内投资约1,000万资金和授人以渔的方式来帮助经过严格挑战的公益组织。当然,对于这些组织而言,资金只是联想提供的很小的一部分资源,联想还会利用自己的营销能力、外部专家资源和内部的志愿者团队等来帮助这些公益组织。傅琳告诉本刊,联想的公益创投大概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7至2008年,公司在国内率先将企业优势与公益组织充分分享,为近30家公益组织提供定制化的能力建设和志愿服务支持,以及首期总计300万的创业支持资金。第二阶段是2009至2010年,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青年就业压力,联想发起了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支持青年人在公益领域创业和就业。活动走进了全国120多所重点高校,吸引近3万支团队参与,选拔和支持了20支优秀团队。不过,傅琳也坦陈,大学生创业成功概率不高,但公益创业更大的意义在于将公益的种子植根在大学生群体的脑海中,待时机成熟他们会为之做出更大贡献。第三个阶段是2011年至2012年,把微博作为主活动平台,提出和普及微公益的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最终,该活动获得了41,000份微公益的计划书,共17个组织脱颖而出,得到联想的资金和资源支持。除了甄选出了优秀的公益团队之外,傅琳认为活动向公众传播“微公益”的理念并引发公众参与也是联想非常看重的价值。据她介绍,这个活动到达的受众达7,200万,有1,200万次的网络播放,231篇媒体报道,33位社会名人推荐,留下了24万条真情感言。

    “六为”是联想的社会责任实践模型,即“为客户、为伙伴、为投资者、为员工、为环境和为社会”。在“为社会”这一项上,联想以前聚焦在五个领域,即公益创投、缩小数字鸿沟、贡献教育事业、环境保护和支持扶贫赈灾。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联想想将“中国文化”也作为主题之一,考虑到联想是一家诞生于中国的跨国公司,希望能借助联想这个平台保护和传播中国文化。接爱本刊采访时,傅琳已经做好了联想企业社会责任下一个五年计划,希望将企业社会责任与联想的“do”(行动)文化和核心业务相结合。公益创投也将定位于寻找和培养中国最优秀的公益组织,而不像之前的通过海选,从草根中挑选组织。傅琳认为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与五年前相比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因此接下来,联想应当与领导型的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并充分发挥公司在ICT领域(ICT是指信息通信技术——编注)的专业优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