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抡锤者张瑞敏

抡锤者张瑞敏

史颖波 2012-09-26
27年前,张瑞敏举起铁锤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的壮举成就了海尔日后的辉煌。今天,他再一次举起铁锤,他要砸掉的东西无人敢碰。

    一开始推行的时候,日本有的员工拒绝与公司签合同。日方管理人员说,按照日本的法律,你必须付我一年的工资和4个月的奖金。 “我家里的生活,所有的开销全照着16个月做的预算。你现在叫我人单合一,万一我做不上去,这4个月没有了,我的家庭生活怎么过?”他们这样向中方抱怨。“有些不通的先放在那儿,通的呢,先做起来。”张瑞敏说:“我们慢慢地给他们做工作。现在,慢慢地接受了。”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GFK发布的数据,海尔集团在日本的两个品牌——海尔、亚科雅的合计市场份额跻身前五。其中,海尔洗衣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紧随日立松下;冰箱份额排名第四。

    在张瑞敏的“人单合一”模式里,我没有看到研发的踪影。张瑞敏回应说“世界就是一个研发部”。过去人们脑海中那种自主研发的思路,也是他的铁锤要破坏掉的东西。他甚至对有人曾经羡慕地称赞他“真舍得花钱”的评价表示不屑。

    张瑞敏曾经去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那里的教授们谈了他对洗衣机的真实想法。“没人想要一个这么大的家伙搬到家里去,人家只是想要一件干净的衣服。如果你能把衣服搞干净了,我为什么要这么个大家伙。”海尔已经有一款不要洗衣粉的洗衣机了,“那可不可以不用水呢?”他的想法赢得了听众的认可。在张瑞敏看来,这样的基础研究就应该交给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去做。过去那种“关起门来搞,震惊四海,所有的好处独得”的模式,“没有什么可能。”海尔在全球的5大研发中心,都是这个思路。

    在海尔的科技生活馆,解说员会热情地向你介绍他们的“无尾电器”。所谓“无尾”,就是没有了电源线。海尔作为中国唯一的企业,是国际无尾联盟的成员。联盟的运作方法是,由会员出钱向专利池里面投专利。等技术成熟变成市场标准,其他的厂家使用专利的时候要向无尾联盟付费,而会员有资格共享这笔费用。如果这个联盟失败,风险则是大家共担。“为什么一定是我自己搞好了我自己独吞呢?”张瑞敏问道:“这个真是我非常大的一个转变。”

    张瑞敏反复强调熊彼特的“破坏性创新”。他期待着海尔也能推出这种颠覆性的产品,但是他不太愿意透露是洗衣机、冰箱还是其他的产品,只是笼统地说“都在做,但是我现在不知道哪一个能先突破。”他相信,“如果搞出来,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引领。”他毫不掩饰地说:“最好能达到苹果那样,那个才叫引领。”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影下,很难有人能独善其身。即便如此,海尔集团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509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为75.2亿元,总比增长21%。“我们比别人要好,原因在什么地方呢?主要两条。”张瑞敏说。第一条是零库存下的持续经营。

    在他看来,所有被经济危机困扰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被库存和应收账款拖垮的。“库存太大,经济危机一来,你有什么办法?只能把它贱卖,贱卖之后,更加难以为继。第二,应收账款收不回来,资金链断掉。没有资金链,你没法运作。就是这么个循环。”因此,从十年前开始,张瑞敏就提出来零库存和零应收的目标。“这是永恒的主题。”张瑞敏说:“一个库存一个应收,你解决不了,只要一来经济危机,企业肯定完蛋。”

    能让海尔度过危机的第二条是坚持不懈的品牌战略。“很多企业不做这件事。为什么不做?创品牌自己要赔钱。”海尔在美国的分公司,经过8年的培育期,“咬着牙做下来”。而那些做贴牌的企业遇到金融危机“也会很难办”。

    前几天的干部会上,张瑞敏想到了一个新办法来让自己不再孤单。除了和往常一样会有中高层管理者参加,他还会邀请一个成功的样板来参加这个干部会。所谓样板,就是“大家觉得不行,或者很难做,但是他们已经做了,而且变得比较可操作。”但是,这些人可能只是基层的普通员工。

    “我自己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够打造这么一种文化,永远不固步自封,永远不断挑战自我、改变自我,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这是我们永远追求的一个目标。”

    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张瑞敏的背影和他身后的脚印,他在荆棘中前行的步伐从来不曾停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