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抡锤者张瑞敏

抡锤者张瑞敏

史颖波 2012-09-26
27年前,张瑞敏举起铁锤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的壮举成就了海尔日后的辉煌。今天,他再一次举起铁锤,他要砸掉的东西无人敢碰。

2012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专题

· 50全明星榜
· 行业明星榜
· 中国领先企业如何逆势上扬
· 自持者潘石屹

(图片提供:QILAI SHEN)

    星期六并不是海尔集团的工作日,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每个星期六的上午,都是管理层开干部会的时间。这可不是走过场的干部会,身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手里那把无形的铁锤总会在这个时候抡起来,而且,不留情面。

    干部会上,张瑞敏时常挂在嘴边的,是美国作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写的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他看来,至少在目前,全世界所有企业的生死存亡都取决于书中所描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如果跟不上或者被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抛弃,”张瑞敏说:“我觉得可能不是‘危’的问题,那是万劫不复。”他希望他的下属们都和他一样,“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但是,他发现自己有点孤单。

    “唉,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怎么办呢?”张瑞敏有点苦涩地笑了一下。“我不是说我就多么先进,多么超前。这是企业文化里面的一个悖论,把一种文化深入人心之后,你再来改反而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麻烦了。”

    有人觉得书里面说的不必当真,也有人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太过遥远。当张瑞敏抡起铁锤砸向海尔过去的管理流程,要用一个倒三角的“人单合一”模式重塑海尔的时候,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我可以说一开始都是比较排斥。(大家都觉得)你干得好好的又这么做了,怎么办呀?”张瑞敏坦率地说。

    张瑞敏用他最近看到的一家美国公司的报道来印证他的观点。这家公司是海尔的竞争对手之一:GE。GE把洗衣机和热泵式热水器的生产线从中国迁回了美国路易斯维尔。GE工会主席对媒体说,过去他们的热泵式热水器在美国要卖1,599美元,但是迁回美国本土之后,只卖1,200~1,300美元,降幅超过了20%。按照GE的说法,原因在于他们采用了全流程参与的管理模式。所谓全流程参与,就是包括用户和最基层的工人在内的所有员工,大家共同来看用户到底要的是什么东西。“这就是个性化制造。”张瑞敏说:“但是在中国,你做不到这一点。”

    “现在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不是一个遥遥无期的事儿。”张瑞敏说:“另外一个,智能化生产,大幅降低成本,这对企业的挑战确实是太大了。再进一步,也不是遥遥无期的,就是3D。”

    危机并不只眷顾海尔一家,“中国的企业习惯于大规模制造,而且是从大规模制造发展起来的。”张瑞敏相信,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大规模制造的工厂面临的挑战,很可能你就会解体。”

    张瑞敏最近在抓的是“单”的问题。这是海尔“人单合一”管理理念中的基础术语之一。“在我们这儿说的单,就是你的用户是谁。”张瑞敏说。为什么要抓“单”的问题呢?过去的管理体系改变之后,一些管理者的“单”反倒不清楚了。而所谓把每个人的“单”弄清楚,就是“谁负责这个用户,倒过来我在内部能找到谁”。把“单”弄清楚之后,就有了“人单酬”这个说法。就是说,包括管理者在内的所有员工,他的薪酬都要和他的“单”挂钩。“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要职务酬,而是一定要‘人单酬’。”张瑞敏说:“这对全世界的公司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张瑞敏想砸掉的是职务酬,而且是管理层的职务酬。他的铁锤遇到的阻力可以想象有多大。张瑞敏并不避讳这一点,“做着做着又回来了,做着做着又回来了。”张瑞敏说:“简单说我觉得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不停地在试错,这个太麻烦。”这个大麻烦不是现在才困扰张瑞敏的,而是有很多年了。

    这么多年,张瑞敏最担心的就是海尔患上“大企业病”。在他看来,大企业病的主要症状就是“内部阶层固化了”。而他想要的,是一个“灵敏”并且“充满活力”的海尔,“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创造的价值去负责”,并且,永远如此。“企业最不可行的,就是像政府一样,由上级来任免下级,这是最可怕的。现在,我们等于是市场在任免。”张瑞敏说:“我认为从本质上来讲,这个模式是一定会行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