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佛山:“宜商”与“宜居”的双重奏

佛山:“宜商”与“宜居”的双重奏

曹理达 2012-09-14
这座岭南的文化古城将通过完善其“产业链招商”的策略和升级城市软硬环境来实现“宜商”与“宜居”的相得益彰。

2012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专题

· 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排行榜
· 青岛:“蓝色” 的竞争力
· 智慧城市:“融合”的空间与机遇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佛山是岭南的一座文化古城,想到它便会想到“无影脚”、想到黄飞鸿、叶问与李小龙。在明清时,佛山已经发展成为岭南的商业重镇,和湖北汉口镇、江西景德镇及河南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如今,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被广州、深圳等名城包围,鲜有大张旗鼓的城市形象宣传,佛山的经济表现似乎并不“出众”。但事实上,作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重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佛山的经济增速一直在广东乃至全国处于领先位置。2011年,佛山完成工业总产值17,396.52亿元,同比增长18%,在广东省位居前三,同时跻身全国城市前五位。

    从广州白云机场乘坐机场快线,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佛山。佛山市副市长宋德平在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介绍说,佛山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方面毗邻广州,作为第一个通地铁的地级城市,佛山与广州的交通渠道已经全面打通,“广佛同城”、“广佛肇经济圈”的城市联动战略,让佛山可以和周边城市互补互利。宋德平说:“佛山的目标不是要成为下一个广州,而是要发挥佛山的制造业优势,高效利用广州发达的服务业、物流体系为我们服务。”另一方面,以佛山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覆盖了广州、深圳和东莞,以及港澳台地区,称得上是“立足华南、辐射亚太”。

    2011年佛山新增外资企业236家。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共引进内外资项目459个,投资总额达1,200.18亿元。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刘晓明认为,佛山吸引投资者的硬件优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有扎实的经济基础。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占主导、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城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60.7%。佛山的全产业链竞争力日益凸显。刘晓明自豪地说:“到了佛山,只要你能想到的产品,佛山都能生产。”“佛山制造”已经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优势行业,已经具有比较完备的产业配套。二是完善的交通配套。便利的交通网络,令佛山的经济辐射范围从华南地区扩大到西南和东盟自由贸易区。

    珠三角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一镇一品”,每个镇有自己的“专业”领域。佛山目前拥有中国产业名都、名镇41个,省级专业镇37个,形成了多个区域性优势产业集群,比如西樵的纺织、南庄和石湾的陶瓷、大沥的铝型材和摩托车、盐步的内衣、乐从的家具等等,涵盖多个制造业领域。现在佛山有中国驰名商标77件,中国名牌产品65个,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品牌之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包括佛山照明、美的、佛山塑料、健力宝等等。

    成本,是投资者需要切实考虑的重要因素。宋德平认为,从单个生产要素成本的角度,佛山和很多二线城市相比是没有太大优势的,但是佛山综合的经商成本优势却是非常突出的。由于工业体系比较完善、产业配套能力强,企业可以节省不少运作成本。在生活成本方面,目前佛山的房价只有广州的一半,已经有一大批来自日本、欧洲和香港的跨国公司高层在佛山安居,子女就读于广州的国际学校,享受广佛同城的便利。

    在宋德平看来,伴随着沿海地区各项要素成本的提高,以及内陆城市的经济崛起,未来城市之间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竞争也会益发激烈,必然“倒逼”各市政府在服务上尽力提升。佛山市首先着眼于本地的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资的模式,当前采取“产业链招商”的策略。在引进项目之前,要充分的考虑产业链的需要,对于优势产业采取“强链”战略,对于产业链当中的薄弱环节,进行“补链”,对于新兴产业,实行“建链”。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

    在本刊此次的“2012年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评选中,佛山的综合投资环境排名为12位,较上次评选的第9名略有下降。宋德平评价当前佛山的排名较为客观的反映了佛山的实际情况,因为佛山和很多其他排名靠前的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短板”主要是在“宜居性”上。在佛山工作近30年,宋德平逐步意识到“宜居”对于提升城市商务环境的重要作用。他分析认为,一个城市是否“宜居”,既取决于硬环境,也取决于软环境,硬环境的能够“补课”,软环境得从长计议。

    在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深入到市民的街头巷议之中。这项计划将在未来三年投资1,000亿元,用于城市改造和环境治理。以陶瓷产业为例,政府将投入资金支持环保生产工艺的研发,助力企业的技术升级。应对土地资源的稀缺,佛山启动了“三旧改造”——对旧城区、旧城镇和旧厂房进行改造,为城市升级博取更大的土地空间。

    宋德平认为,城市经济的潜力取决于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产业”。佛山在高校资源方面比较匮乏,但由于“广佛同城”,一定程度上可以借力广州的资源得到弥补。基于佛山的制造业布局,未来佛山将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所以在职业教育方面,佛山可以有所作为,政府将加大职业教育院校的投入,引导企业和学校之间的培训合作,为将来产业升级造成的用工缺口早作绸缪。

    城市环境改善之后,城市规划和开发也需要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和丰富,在这当中,城市的文化特色也需要充分体现。作为一座拥有1,300多年的岭南古城,岭南文化的历史意涵无疑是佛山城市形象提升的灵感来源。佛山的“岭南天地”,通过现代建筑手法,将祖庙东华里片区具有典型岭南民居风格的历史建筑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文化枢纽”,集餐饮、购物、公园、展览演出于一体,创造了颇具地域特色的市民休闲空间。

    未来五年,佛山的经济发展目标是GDP突破万亿元,并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行有通衢、治以法尊”的社会发展目标。“宜商”与“宜居”相得益彰,佛山正在悄然中集聚着能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