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百度到新东方:中概股的增长动力

从百度到新东方:中概股的增长动力

李妍 2012-09-06
百度缘何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这离不开百度商业模式的长期有效性。

2012《财富》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专题

· 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排行榜
· 聚焦:增长最快的前20家明星公司

    今年《财富》杂志评选出的“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当中,百度首次冲入前三甲,增长速度领衔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过去三年,百度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为99%,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为72%, 投资回报年均增长率为56%,可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百度缘何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这离不开百度商业模式的长期有效性。百度把握着搜索引擎这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占据了中国搜索市场接近80%的份额,通过关键字竞价系统将庞大的流量变现,又通过与大大小小网站合作,构建起另一套庞大的广告商业系统,经过长时间积累和完善,百度已经在搜索领域构建起护城河。因此,百度一是在搜索领域具有垄断优势,拥有定价权,为其带来了强大的盈利能力;二是,百度满足了中小企业客户的长尾需求,能够抵御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客户数量的稳定增长。

    然而,由于照搬传统互联网经验,将已有产品做无线化,缺乏创新,百度曾一度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虽然拥有百度地图、掌上百度等移动应用产品,但由于缺乏差异化,并不能在玲琅满目的应用商店中脱颖而出,传统互联网时代的老大哥显然掉了队!

    今年,百度转换了切入方式,变为以“百度云”为中心,平台化发展,由自主开发调整成为开发者提供底层服务,将自己在服务器、算法、数据方面的资源优势,向开发者输出,从而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不过,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尚未找到非常好的货币化手段,百度在该领域的投资回报周期预计将会比较长。

    反观搜狐和新东方,这两家公司曾一度是“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榜单上的明星,却在今年跌出了榜单之外。搜狐曾经连续三年上榜,2009年甚至排名一度高达第3位,2010年时排名尚在第12位,但2011年已跌至第89位。这家“明星”公司为何连连溃败?搜狐集团目前运营着门户、游戏、搜索、视频几大块业务,目前,畅游盈利能力强,是集团的现金之源,视频和搜索则是集团近几年重点发力对象,但从目前行业格局来看,搜狐这两块业务在其各自领域并不具备强大竞争优势。虽然搜狗收入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同比三位数的增长,但由于基数太小,并且盈利模式与行业老大百度无异,规模差距却很大,无法期望市场给于太高的估值;再加上奇虎360杀入搜索市场,并很快得到华尔街分析师认可,搜狗将面临严峻挑战。视频业务是CEO张朝阳非常看重的一块业务,但国内视频网站同质竞争严重,成本高昂,使得整个行业盈利遥遥无期,搜狐视频长期依靠畅游输血,拖累整个集团利润;优酷土豆合并后,行业呈现集中化发展的趋势,对市场份额领先的优酷土豆较为有利,搜狐视频也因此无法获得优酷土豆那样货币化过程中的定价权以及资本市场的溢价,处境较为被动。

    而最近遭遇浑水(Muddy Water)做空的新东方,之前曾连续两年上榜“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 2011年排名第70位,2010年排名第49位。新东方以留学英语培训起家,由于教学质量高,运营管理有效,新东方成为国内该领域的第一大品牌,并拥有定价权。凭借着早期树立起的良好口碑,新东方逐渐向K12教育(包括少儿英语、青少年英语教育)、英语考级培训、出国等多个领域扩张,特别是在K12领域获得较大的成功,有效带动了公司营收规模的增长。但与此同时,由于K12领域原有的竞争对手多,市场分散,而新东方在该领域并没有十分强大的优势,新东方的提价能力不算强;此外,由于K12业务更加强调个性化服务,无法像留学英语培训那样采取大班授课的模式,这就要求新东方聘用更多的教学服务人员,人力成本上升,导致新东方整体利润率下降。

    除此之外,今年上榜的公司中出现了几匹黑马。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经历了业务重心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后,营收和利润率不断创新高,该公司过去三年年均每股收益增长率为89%,营收增长率为25%,投资回报增长率达57%,今年首次跻身“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之列,排名第20位。同样首次上榜的还有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系统制造商和利时,排名第42位,这家公司占据了中国地铁自动化控制市场相当大的份额,并在近期签署多项高铁信号系统订单。此外还有沈阳药品研发制造商三生制药,榜上排名第89位,过去三年年均每股收益、营收、投资回报增长率分别为:36%, 33%,18%。

    长期来看,美国资本市场会从商业模式、增速、盈利能力、公司治理等多个层面考核上市公司,公司估值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趋于合理化。无论是百度,还是和利时、三生制药,这些奋力增长的中概股今后的表现,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

    特约作者李妍为i美股分析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