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都:古城新颜 乐活依然

成都:古城新颜 乐活依然

曹理达 2012-08-31
成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商业的繁荣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然而,其宜居特性并没有被削弱,反而更为加强。“慢活”是成都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外地人到成都,在气候和饮食总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白清长之前都是在中国东北生活的,刚到成都时,非常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和饮食,现在他和妻子已经在成都买了房子,也会把父母接过来游玩。黎建凡是南方人,对成都的适应比较迅速,但他妻子是山东人,无法承受成都湿冷而又没有暖气的冬季。他后来自己在家里装了地暖。在他看来,生活上的不适应调整起来是非常快的,最怕的是文化上的不适应。他认为,成都人对外地人的心态是非常开放包容的,而且他也很欣赏成都的创新活力。过去,人们往往用“小富即安”来说成都人好安逸,不求上进,但黎建凡批判了这种对成都人的“误读”。实际上,他看到在软件行业中的当地年轻人,都非常有激情、有创意。由于没有一线城市的“房奴”压力,成都的年轻人有更大的空间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少年轻员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辞职创业。白清长也赞赏了他团队中的本地员工,他们非常容易相处,也很勤奋敬业。

    在黎建凡对未来的规划中,儿子的未来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他的儿子已经是成都户籍,是真正的成都人了。黎建凡对于成都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因素都做出了综合评估,认为非常适合全家的定居直至养老。作为省会城市,成都积聚了众多高水平的医科大学和医院,如华西医科大学。四川省内的多所知名高校也在成都,据黎建凡在美国“硅谷”的经历,在软件行业,成都的电子科大毕业生已经比清华、北大毕业生更为抢手。整体来看,黎建凡对目前在成都的事业和生活非常满意。唯一的不便,是成都直航欧美的航班比较少,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要去北京或上海转机。由于公司业务需要,他经常去欧洲和美国出差,总要在路程上迂回。现在,成都机场的T2航站楼已经试运行,国际直航线路将会大幅增加。

    黎建凡已经选择了成都作为未来的退休地。唯一能够改变他的选择的,只有他的儿子。他说,如果将来儿子去到其他城市或者海外,需要他去,他才会离开成都。而白清长暂时还是两口之家,他觉得退休计划离自己还比较遥远。从现在来看,未来的10~20年内,他都会在成都发展。在退休地选择上,他把一线城市和海外排除了,而目前在他的候选名单中成都位于首位,他的其他选择是青岛、厦门和西安。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52 天

房价:7,651 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数据中心网站和2012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