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逼上创新路

逼上创新路

史颖波 2012-08-13
向文波把丰厚的利润归因于三一重工年复一年的技术创新和巨额投入。

    医院和工程机械一点儿都沾不上边儿,三一重工却想到了将医院对病人的护理机制引进到工程机械领域。工程机械设备“要么是挖泥巴,要么就是破石头”,工况非常恶劣。“世界上再好的产品也经常会出问题。”对客户来说,一旦出现问题,不仅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工程质量。比如高速公路的钢构里面需要打混凝土,如果出现停顿,整个钢构就得报废。三一重工的做法是,根据客户的情况,开展一级、二级和特级等分级服务标准,相当于病人的一级、二级和特级护理。用董事长梁稳根的话说:“我们要用偏执的态度,穷尽一切手段,将服务做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除了像照顾病人一样照顾客户,三一重工还把汽车行业的服务标准引入到工程机械领域,2006年,三一重工设立了第一家6S店,定期为客户提供检查、保养和维护。“客户不可能从遥远的新疆到我们工厂来,你也应该像人一样的经常去检查,不能等身体已经不行了再去治。”目前,三一已在全国建立了14家省级“6S中心”。

    在三一重工的员工考核标准里,员工得到一面锦旗或者一封表扬信,都有相应的奖励金额。“我们的售后服务人员,给他发多少奖金不是我们说了算,是客户说了算。”向文波说。

    去年,三一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达到802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的年营业收入是507亿元。一般来说,如此规模的企业很难保持创业阶段对客户的热情和关注。在三一,却一直坚持一个制度叫“高层督办”。 每周,董事长梁稳根主持全球视频会议,对上一周的服务情况做出评价,三一集团所有事业部及分公司的总经理,以及质量、服务、人事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要参加。向文波负责督办的是沈阳地区,“每个月我都要去一趟。”

    客户会直接参与三一的产品创新。“他们在一线,每天都使用这个东西,最了解我们的优点和缺点,而且他们知道需要什么东西。”每一次制定产品的开发计划,三一会把操作手、代理商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一个团队,对产品和技术进行评估,然后共同制定整改计划。整改完成之后,参加的验收不是三一自己的工程师,而是代理商和客户。“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少有人像三一这样做的。”

    客户有种种想法,但未必都是可以实现的,未必是可执行的,所以,“一定要经过筛选”。三一的全部产品每一年都有整改计划,而且是不断循环的。做完这个计划,第二年就会提出新的计划。除了整改计划,三一还有里程碑式的研发计划。所谓里程碑式的研发计划,“是非常超前的研发计划,不是小打小闹的,有绝对优势。”每一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的里程碑式产品计划。三一集团的5.7万余名员工中有7,000多名研发人员,

    “创新意味着成本和风险。”向文波说:“国家要更多地鼓励创新。创新成果要给予尊重和保护。如果创新的成果得不到保护,别人可以无偿地使用你的研发成果,那么对创新来讲,就是致命的伤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