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年:康卡斯特豪赌体育

2012年:康卡斯特豪赌体育

Douglas Alden Warshaw 2012-05-12
这家媒体公司去年因出价44亿美元竞购奥运会转播权而引发关注。其实,康卡斯特才刚刚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

    一架达索猎鹰900公务机(Dassault Falcon 900)正追逐着黯淡的日光,加速穿过亚特兰大上空。它正在从瑞士的洛桑前往纽约的路上。公务机上只有两名乘客——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旗下 NBC环球(NBC Universal)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伯克(Steve Burke)和体育比赛转播员鲍伯·科斯塔斯(Bob Costas)。就在数小时前,伯克、科斯塔斯以及数十位同事向国际奥委会游说,出价44亿美元买下了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转播权。与他们竞标的对手是迪士尼(Disney)的ESPN电视台和新闻集团(News Corp.)的福克斯体育台(Fox Sports)。这是康卡斯特在2011年1月收购这家陷入困境的娱乐公司以来,耗资最多也最大胆的一次节目制作计划。当伯克和科斯塔斯还在回家的路上时,一切仍然是未知数。

    在飞行期间,伯克一直和他的团队联系,但突然之间,地面上没人接他的电话了。最后,他联系上了康卡斯特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罗伯茨是申请奥运转播权陈述团队的领队,此时还在洛桑。听着罗伯茨的讲话,伯克握紧了拳头,举向空中,大声喊着:“好!”然后,与科斯塔斯击掌相庆。罗伯茨的情绪甚至更加激动。他后来说,当听到NBC获得直到2020奥运会的转播权,他当时就仰天倒在宾馆的床上,心中混杂着喜悦、疲惫和如释重负的感觉。他向我承认:“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罗伯茨的反应正体现出此事对康卡斯特的重要性。公司正努力让NBC环球取得成功,以此来证明罗伯茨将两家公司合并为一个内容与发行巨头的决策的正确性。如今,这类大集团企业不被看好,往好了说是难于管理,往坏了说就是一场灾难,就像美国在线(AOL)与时代华纳(Time Warner,《财富》杂志是时代华纳的子公司)在2001年的合并那样。

    华尔街投资者认为,互联网极大改变了媒体行业的经济构成,他们更青睐纯内容或纯发行的公司。总部位于费城的康卡斯特公司,在《我为喜剧狂》(30 Rock)中被讽刺为“有线城”(Kabletown),这样的企业能知道怎么管理一家娱乐公司吗?

    还真是知道一点。在康卡斯特控股[占股51%,通用电气(GE)占49%]后的11个多月里,NBC环球的营业收入上升了4%,达到211亿美元。康卡斯特的整体收入提升到560亿美元。文化碰撞确实存在,包括与体育节目大腕迪克·埃伯索尔(Dick Ebersol)的高调摊牌。后者于去年5月辞去了NBC体育台的董事长职务。此外,康卡斯特还加入了运营纪律——镀金的卫生间没有了;公司的有线电视收费单上印着对《美国之声》(The Voice,NBC的一部真人秀系列节目——译注)的宣传。这一点赢得了 NBC环球高管和几位创意人员的心。

    但是,康卡斯特的雄心绝不仅限于将NBC环球变成一家经营良好的企业:罗伯茨和伯克相信,利用母公司的资金、规模和数字技术,他们能把这个娱乐部门打造成一家多媒体巨头。这一战略的核心就是体育——能抢夺收视率的重大体育赛事,比如超级碗决赛,当然也包括奥运会。伯克说:“NBC体育台占到公司全部营收的5%。但体育是我们的一种‘展示’。我们要借助体育带动公司其他业务的发展。”

    如今,消费者正在抛弃他们的有线电视机顶盒,康卡斯特的消费者也不例外,他们正通过Netflix、Xbox、iTunes和YouTube随心所欲地观看节目。而体育直播基本不受数字视频录制设备的影响。没有人想在周一看超级碗赛事(此赛事在周日进行——译注),看现场直播意味着你跳不过广告。

    对于转播方来说,体育带来的不仅是高收视率和广告收入。ESPN是有线收费的领先者,平均每户收费4.69美元,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全国性电视频道的收费的四倍以上。ESPN所有电视台一年的订户付费额高达65亿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NL Kagan的统计,TNT电视台拥有《法网游龙》(Law & Order)重播的间歇期内的全部美国职业篮球(NBA)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转播权,它的平均每月户均订阅费是1.16美元。福克斯的FX频道播出大受欢迎的原创节目,但不转播重大体育赛事,户均收费仅有44美分。假如TNT和FX的付费用户都达到了1亿,它们的收费就能多出惊人的8.65亿美元。

    因此,康卡斯特在体育上押下了大赌。公司重新推出了对决频道(Versus),作为NBC的体育节目。您也许对“对决”频道有点印象,它最初叫“户外生活台”(Outdoor Life Network),让此频道出名的是转播了有兰斯·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自行车明星——译注)参加的自行车赛、猎鹿活动,还有它在转播全美冰球联赛(NHL)时一塌糊涂的收视率。康卡斯特将新的“对决”频道与它的其他体育资产(如高尔夫频道和其他地方性体育台)整合成了业界巨擘——NBC体育集团(NBC Sports Group)。它目前拥有与全美美式橄榄球联盟(NFL)、全美冰球联盟和PGA赛事的长期合同。从今夏开始,公司计划在它的所有数字平台和现有频道全方位地报道伦敦奥运会。大部分体育报道团队将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新大楼里制作节目。新建筑耗资1亿美元,距纽约的距离比ESPN在康涅狄格州布里斯托尔的总部近了50多公里。这对当前ESPN的员工应该有吸引力。

    康卡斯特的赌注如果成功,如果它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和广告商,提高竞争对手转播其体育比赛结果的付费,并且设计各种互动活动留住消费者,那么NBC其他部门可以随后效仿。

    康卡斯特控股NBC环球的交易非常复杂。NBC整体定价为300亿美元。在它的资产组合中,最诱人的是Bravo、USA Network等在过去三年收视率最高的有线频道。但NBC电视台的业务处境糟糕。过去五年,一度让人骄傲的孔雀电视台(Peacock)在尼尔森公司(Nielson)黄金时段收视率方面排名第四,不过这个排名里一共只有四家公司。在收购协议签订后,伯克向同事透露:“买NBC的时候,我认为它的电视台一文不值,我希望我不要付费过高。”

    这个电视台一直有一块王冠宝石:即NFL赛事和奥运会现场直播。头顶这块宝石的王者则是迪克·埃伯索尔。他是电视界的传奇人物,曾和罗恩·迈克尔(Lorne Michaels)共同创办了“周六晚直播节目”(Saturday Night Live),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将NBC体育节目打造成奥运会的转播大本营。(在奥运会期间,埃伯索尔实际上就住在电视台的国际转播中心。)2006年,他整改了NBC周六晚间的“美国橄榄球之夜”节目(Football Night in America)。去年,该节目在黄金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