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Jeep公主

Jeep公主

王亦丁 2011-11-16
掌管素有美国汽车工业象征之称的克莱斯勒品牌的中国业务,对年轻的郑洁是一次巨大的领导力考验

    郑洁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她在重塑克莱斯勒中国业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可否认,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汽车业巨大震荡让克莱斯勒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而中国汽车宏观环境的变化对郑洁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今年4月份,她们精心策划的新车型发布暨Jeep 品牌70周年庆典即将举行之际,突然接到相关管理部门通知,进口新车型将无法如期上市。“所有的人都懵了,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当时在场的员工回忆说。“我在最短的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把所有的人员召集在一起,稳定军心的同时紧急制定应对预案。”郑洁回忆。与团队共渡危机的多次经历让年轻的郑洁在危机中赢得了信任,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她挑剔和高标准的工作方式。“我们必须快马加鞭才能适应市场的节奏,没有资本为‘可以慢’找任何借口。”她说,自己在不断调整工作和沟通的方式。“让团队接受高标准的工作方式,是个逐步的过程,成就感和荣誉感会激励他们。”

    作为年轻的女性,郑洁有着难能可贵的处变不惊的冷静。在过去两年与菲亚特全球整合的外部环境(菲亚特拥有克莱斯勒公司53.5%的股份,它已开始全球资源和品牌及市场的整合工作——译注)之下,她专注于自己所能控制和决策的事情。“我有限的精力和资源只能放在能够控制的事情之上。”她说。换句话说,她不会为了外界关于其职位升迁或者报酬的新闻而心情不安。她曾经是上海市高考文科状元,受过良好的教育,见多识广,喜欢摄影、旅游和看书。她的女性身份让其对职业生涯有更宽阔的视角。“生活是平衡与不断取舍的过程,女人的幸福感更多元。”

    “她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并且总是能够得到更多帮助和指导。”熟悉她的人说。2004年,郑洁在业内作了一次关于公关影响力的关键性发言,以通用汽车具有说服力的案例,说明公关在公司战略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当年的北京车展,通用汽车新车型甚少参展,但郑洁坚持维持通用汽车在车展上的高曝光率。在车展各厂商实力较量的擂台赛中,以“通用大家庭”展示合资企业整体形象的创意赢得了满堂喝彩。“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多做、多想一步。”郑洁在思考。“单纯依赖硬广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是)技巧性的营销,整合性的营销潜移墨化地影响消费者。”

    郑洁说,那段时间是自己作为管理者适应不同角色转换、丰富经验的过程。她分析说,“管理者要信任人,而且要以非常大的耐心对自己用人的决定负责。我为员工提供空间,但员工要自己对未来做出理智的决策。”在升任通用美国总部管理层,成为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之后,她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她坚信充分地授权并且协助团队承担责任至关重要。“认准的事情坚持去做,我对结果负责。”这是她经常在组织内部说的话。

    无论如何,对于份额的战争将长期占用郑洁的主要精力。她要求内部的员工心怀梦想,用四至五年的时间将Jeep品牌打造成中国前三位的SUV品牌。目前,Jeep仍然是销量排名十位以后的SUV品牌。“牧马人是一款偶像级产品,需要与中国消费者对接;指南者在紧凑型SUV里也要占据一席之地。”她说,但是,多年的职场历练,让她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无止境地追求完美并不现实,“将20%的事情做到200%,将80%的事情做到80%,但一定要快速执行”。她正在调整自己和公司的节奏。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更加挑剔、成本不断上升的严酷环境下,毫不动摇地实现市场份额的目标,是郑洁面临的更大考验。

    截稿前,我们得知,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宣布了亚太区的高层人事结构调整,总裁郑洁不仅将继续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还被任命进一步负责克莱斯勒品牌与蓝旗亚品牌在亚太区的业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