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Jeep公主

Jeep公主

王亦丁 2011-11-16
掌管素有美国汽车工业象征之称的克莱斯勒品牌的中国业务,对年轻的郑洁是一次巨大的领导力考验
郑洁说,“梦想将激发出组织内部前所未有的正面能量。”
(摄影:July Liao

    在英雄辈出的商界,郑洁创造了两个独特的价值:女性,不到40岁便掌管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在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她领导克莱斯勒汽车在中国绝地反击,今年前三个季度,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零售增长近93%。她重新定义了Jeep品牌在中国汽车盛宴中的价值,加速推动美国老牌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复兴之路。“有梦想才有未来,梦想将激发出组织内部前所未有的正面能量。”今年8月底,郑洁在写给经销商的信中这样说。

    过去的两年,正是克莱斯勒遭遇危机、陷入泥潭的尴尬时刻。郑洁于2008年加入这家公司,担任销售公司副总裁及亚太市场传播总监,领导团队在破产保护与重组转型的巨大压力下不断前行。2010年,她走马升任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全权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和市场工作。之前克莱斯勒在中国长期处于水土不服的低迷状态,但郑洁却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将克莱斯勒在华业务及Jeep品牌经营得风生水起。

    “70后”的郑洁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商界新一代,她的职业生涯伴随跨国公司在中国高速扩张的黄金时期,且正值汽车业在中国的“井喷”期,机遇成就了郑洁的事业。“她是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人。”一位曾与郑洁共事的人士说。“她对自己要求很高,头脑清晰,关注细节,同时执行力又特别强。”

    虽然克莱斯勒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仍然微不足道,但郑洁带领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业绩为其赢得了殊荣。在2011年《财富》(中文版)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中位列第9位。在加入这家公司之前,她曾经在通用汽车工作超过十年,担任市场与传播总监,其间,通用汽车成为在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备受尊敬的跨国公司,她也成为第一个进入通用全球总部最高管理层的中国员工。

    郑洁出生在典型的上海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大学教师,父亲是工程师。儿时遵循父母严格的家庭教育,让郑洁养成了“为高标准付出努力”的人生态度。“父母告诉我,第二就是失败,因为有第一。”她回忆说。另一方面,父母严谨和细致的个人风格也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思维方式。“方法论很重要,这是父母教给我最宝贵财富。”直到今天,她仍然在开会时毫不留情地打断员工的汇报:“方法论错了,虽然结果不一定错,但成功的概率很小,付出的代价却很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