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优先性的巧妙掌握
——威科女掌门麦肯斯基的成功学

优先性的巧妙掌握
——威科女掌门麦肯斯基的成功学

江旭波 2011-09-29
她是荷兰威科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会主席,是《财富》“全球50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的常客。她是一个严格的母亲,但她不是虎妈。她是南希·麦肯思基。

南希·麦肯思基

    在男性主导的商务世界,她是冷峻背景上的一抹亮色。她目标明确,充满激情,重视结果。她读《谁说大象不能跳舞》(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IBM董事长郭士纳自传——译注)她说:机遇层出不穷,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确定优先度,从而决定着力的重点。

    8月31日,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首席执行官南希·麦肯思基出现在北京国际书展(Beijing International Book Fair)的开幕式上。

    荷兰是本届书展的主宾国,因此,威科集团格外受关注,展台布置也格外用心。郁金香装饰随处可见,而送给观众的纪念品则是精致的钥匙扣,造型是荷兰传统的木鞋。这些透露出女性细腻的细节似乎都在暗示这家专业信息出版商掌门人的女性身份。

    “我们希望能够给展会增添一些荷兰文化的元素,” 南希说。

用结果说话

    威科集团目前在欧洲、北美、亚太和拉美地区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如今,这家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出版和服务商进军中国市场已经有26个年头。

    南希从2003年开始担任威科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近几年,这位年过五旬的美国籍CEO多次踏访中国。她说,中国是威科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显然,这个新兴的庞大市场已经在她的战略规划中占据相当优先的位置。

    南希说:“机遇层出不穷,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确定优先度,从而决定着力的重点。”

    作为一名公司高管,南希的这种厘清轻重缓急、从容应对的能力似乎为她漫长而成功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给她带来了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

    事实上,8月31日不仅是威科集团在全球出版界面前的一次重要亮相,也是它迎来南希·麦肯思基这位女掌门人8周年纪念日的前夕。然而,这样一个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并未排上她个人的日程,似乎完全没有任何优先性可言。如果不是财富中文网记者提醒,这一天恐怕会悄然流逝。

    “我都忘了。你是第一个提醒我的人!” 南希似乎有些惊讶,继而爽朗地笑出声来,无框眼镜后的眼睛依然闪烁着年轻的光彩。“目前还没有安排庆祝活动,但我们会考虑考虑。”

    南希完全有资格配得上任何形式的庆祝。自她接手以来,这家出版集团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印刷出版向电子出版和在线信息服务商的转型。2010年,威科的营业收入达35.6亿欧元(近340亿人民币),其中有70%来自数字产品和服务。目前,这一比例提高到了72%。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掌门人对行业趋势的准确判断和公司目标的明确设定。

    她说:“我是一个非常重视目标的人。设定目标,然后实现目标。”

    这种对结果的极端重视贯穿南希的整个职业生涯,她说这是她作为一名公司高管学到的最重要的管理经验。

    “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结果至关重要,” 南希说。“我经常告诉年青一辈,你得向雇主证明,你正在取得成果,为公司创造价值。这一点非常重要。”

    正是因为业绩出众,南希才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公司高管的位置。

    “30年前,我刚刚进入职场,根本无法想象有朝一日我会成为一名首席执行官。我能做的只有埋头苦干,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出成绩,”她说。“我发现,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能得到回报,获得升职的机会,不断往前走,获得发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