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发挥优势创新

发挥优势创新

李全伟 2011-08-12
航天信息通过开发核心技术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并创新性地发挥优势, 实现业务多元化

    “这个必须有!”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振南给研发团队下了死命令。

    航天信息最早定位于信息安全领域,业务集中于电子政务领域,先后承担了“金税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在政府及各行业中拥有众多客户。长期以来,公司的主要产品——应用于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金税卡——一直使用英特尔的296型芯片。虽然航天信息拥有密码技术,但缺乏自主芯片可能会变成一家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系统集成商。于是,2006年,刘振南决心启动芯片的研发。

    公司成立了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安全芯片、数字多媒体芯片等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一开始,航天信息瞄准防伪税控系统的芯片研制,先期投入800万元。八个月后的第一次流片失败。航天信息研发的这种芯片不仅集成国家的密码算法、Flash内容、存储内容和CPU,还要求达到5×5毫米的规格,难度非常大。研发人员反映能否改成8×8毫米的规格,刘振南坚持不能改。他的设想是“一芯两用”,不仅用于防伪税控金税卡,还要应用于智能卡,而智能卡对芯片的要求是5×5毫米。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在一年半后让这款芯片的流片成功率达到30%,又经过几个月的持续改进,最终稳定在了95%并投入量产,有了规模应用。航天信息的这块芯片,是中国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SX45密码安全芯片,填补了中国自主研发芯片领域的空白,被国家密码管理局评介为“中国目前性能最高、保密性能最强的一款芯片”。

在“零缺陷”管理理念下,航天信息生产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

世上很多事,看起来高不可攀,但一步步坚持走上去,终有登顶的时刻。航天信息研发芯片的成功,体现了创新的艰难及其对公司的价值。刘振南说,“作为高科技企业,创新是必需的。离开了创新,企业走不远,也不能做强做大。所以我们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的灵魂。”

    创新是魂,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如何落地是关键。刘振南认为,落实创新精神,首先要有创新文化和理念。一个企业能做到百年,文化一定是核心根基。创新离不开人和环境。航天信息从成立以来,一直在全体员工中强调和鼓励创新文化。在此过程中,它能接受和包容失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创新的信心。

    文化是根基,体系是保障。刘振南为航天信息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了一套“无为而治”的四层科技创新体系构架,其核心是2005年成立的数字技术研究院。他说,“如果把公司的科技创新体系比做一枚鸡蛋,那么数字技术研究院是蛋黄,蛋白是各个事业部和下属产品公司,蛋壳是公司的服务体系及销售渠道,外围层还有产学研的合作,包括与相关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

    四层的科技创新体系构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研究院设有博士后工作站,不断吸引高端研发人才,主要从事前瞻性和基础性的技术研发。许多研发项目不能产生直接效益,公司不考核他们的经济效益,而是考核技术成果。研究院研发的技术由各个事业部和产品公司进行技术转化,负责产业化工作。再外围的服务和渠道部门会结合客户对新产品的反馈意见进行本地化的二次开发,使之更符合市场需求。

    针对最外围的学校和科研院所,航天信息跟它们进行广泛的合作。前不久,它在南京理工大学开展了2011“航信杯”创新设计大赛,围绕公司的几款终端产品做外观设计。学生们通过大赛学以致用,检验学习效果。这一活动不仅受到学校和师生们的欢迎,而且公司也收到不少上乘的作品,投入并不大。

    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航天信息有一套机制。由于公司发展比较快并鼓励创新,新研发的技术向市场转化速度快,给研发人员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事业快速成长的平台。

    作为国有上市公司,航天信息不能像民营企业那样给予员工期权激励,但在营造创新氛围和环境方面下的工夫绝不小。它建立了智能卡测试实验室、RFID分析实验室和微波实验室,满足了公司自主设计和产品测试的需要。其中的综合测试微波暗室具有无线电场测试、模拟空间环境的测试功能,是业内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性能优良的实验室之一,居国内领先水平,主要用于RFID天线测试、电子信息产品测试及RFID产品性能测试等工作。另外,还有不停车收费的外场实验场。这些实验室,为研发人员专心谋求技术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技术创新需要和谐、绿色的工作环境。许多来到航天信息的人都反映,这里环境优美,舒适清新。的确,在员工办公环境的营造上,航天信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公司配备有员工健身房、形体室、台球、乒乓球室,还设立了一间不小的图书室。这些设施在强健员工体质的同时,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航天信息公司大楼一层“四季厅”厅如其名,四季如春,鲜花吐艳,锦鲤嬉戏。整个公司区域绿化面积达到70%。前不久,它进行了14000环境体系的认证。刘振南说,“我们的科研人员在这样一个绿色环境里面搞开发,有利于他们思想火花的迸发。”

    以前,航天信息对专利的申请没有特别重视。虽然有许多技术转化成产品,创造了效益,但在专利保护方面做得不够。后来,公司注重知识管理,拿出资金激励员工申请专利。对取得发明专利的员工,给予很高的奖励。截至2010年年末,公司总部共申请各类专利194项,其中76项已获得授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