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加速创新

加速创新

王亦丁 2011-08-12
以存储产品闻名于世的硬件设备公司 EMC成功转型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并且牢牢把握了云计算及大数据两大趋势

    当EMC超越惠普戴尔这些耳熟能详的巨头,仅次于苹果,荣膺《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计算机类亚军时,这个结果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但是,千万不要再轻视它。过去几年间,这家曾经以存储产品闻名于世的硬件设备公司成功转型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并且牢牢把握了云计算及大数据两大趋势。就在年初,它发布了最新的41款计算机存储及软件产品。

EMC高管帕特·基辛格

    这不得不归功于EMC的CEO乔图斯 (Joseph M. Tucci)。正是他力挽狂澜的一系列商业举措,开拓了公司新的产品组合,成功收购多家数据管理软件开发公司,特别是收购虚拟化软件开发商VMware,从而助力EMC如今在云计算领域的高歌猛进;而另一位主角,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则主导了EMC在大数据领域的话语权。“我们必须加速创新,尤其是本地创新的速度。”他对EMC的中国团队说。

    这已经是基辛格第28次来北京。去年,他从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数字事业部总经理的位置上离职,加盟EMC,担任信息基础架构产品事业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他一直被认为是接替乔图斯、掌控这个未来之星的热门候选人。他和乔图斯共同勾划的蓝图是,延续存储优势,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三大战略中引领全球IT业潮流。如果成功,这将打造基辛格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里程碑。他曾经作为首席技术官领导英特尔在新兴计算、网络及通信产品方面的创新管理,参与并主导了英特尔微处理器产品的开发。他所领导的数字事业部曾经贡献了英特尔收入的半壁江山。“我正在不断调整适应EMC,两家公司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管理,不同的产品。”他说。

    加速创新催生领导者。基辛格要让EMC跑得更快。在短短一年里,他和团队迅速达成一致,收购了为大型企业用户提供新型企业级数据仓库的公司Greenplum,EMC成了行业中第一个倡导并且领跑大数据技术趋势的公司。在Data Domain 和VMware 等一系列成功的收购后,收购已经成为EMC加速创新的致胜策略。“我们会选择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并且确保其战略、技术的未来与我们一致,快速收购并且努力让被收购公司原有的能力放大。” 基辛格说。

    EMC对大数据情有独钟。面向云计算的大数据将改变未来的世界。EMC希望通过布局Hadoop+Greenplum技术,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以其他公司无法提供的数据整合技术,探索医药、市场、供应链,甚至油气勘探等各类问题。在EMC内部,形成统一的战略创新构想是个逐步推进的过程,销售、服务和法律部门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但讨论的过程也是推进战略不断前进的过程。“领导者的任务是描绘未来的前景,并推动在内部达成理念一致。” 基辛格说。

    EMC的创新文化更像是众人携手谱奏的交响乐。“与其说创新是一种科学,不如说它更像是一种艺术,不仅需要创造力,更需要结构和流程的微妙平衡。”基辛格说。作为交响乐的指挥者,他需要训练乐手和鼓手,凝聚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高水平地演绎每一部作品。更关键的是,“我们要带领客户一起前进,不能让客户落在后面。这样,创新就会越跑越快。”

    过去几年间,EMC不断完善创新流程,将产品研发、客服和销售三者并举,增加客服的透明度,强化工程师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分布于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执行简报中心(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每周都会期待近500位客户,首席技术官和工程师与客户直接沟通,为其制定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产品是我们与客户建立关系的重要纽带,因需求而创新至关重要。”基辛格说。一系列创新流程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周期,同时改变了公司只提供单纯存储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以存储为核心的产品的完整解决方案。

    两周前,基辛格刚刚在北京一所高校作了关于创新管理的主题演讲,谈到“打造创新金三角”,“高校、企业和产业紧密相扣,借助本地的研发与当地的学校和企业合作”。在中国,EMC与中国电子合作,将云计算、大数据等研发战略在中国执行,“在中国的试验帮助我们尝试,判断市场接受的空间和容量,找到满足当地需求的方式,希望未来推广到其他市场。”基辛格说。他不止一次地提醒中国团队的同事:“中国应该有本地的创新。”

    作为拥有六项专利的科学家,基辛格更了解创新的艰难和创新管理的灵活性。“没有风险就没有创新。但是,团队在创新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地通过分析、审核、讨论等步骤管理风险。”对于大公司而言,创新越深入,消耗的资源和成本会越多,甚至遇到比想象中更困难的事情。因此,创新管理者必须随时调整目标和计划,甚至准备投入更多资源,“不要总是归咎于团队成员没有做好计划。管理者必须不断调整,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创新难题”。他说。

    谈到创新,作为科学家的基辛格总是兴奋不已。“你参与创新的技术改变着世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会带给你难以表达的激动和自我满足感。”他认为,这正是激励EMC团队加速创新的源源动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