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1-03-11
外资企业应当加强本土信息披露工作,而中国本土企业尚需提高承诺力度和报告的质量

    本排行榜不仅能展现单个企业的表现, 也揭示出中国当下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表现和信息披露状况的趋势。一个比较清晰的信息是,许多本土企业开始在战略层面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和披露机制。排行榜上很大一部分企业都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援引了其采纳或参照的报告准则或指引,被采纳最多的是《全球报告倡议指引》(GRI)。这是我们评分体系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56%的中国本土企业以GRI作为报告指引,排名前十的本土企业中全部援引了这个指引。其他一些被援引的准则还有联合国“全球契约”、“AA1000审验标准”等。在本土企业中,被广泛援引的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指引》。

    排名前十的中国本土企业中,超过半数(7家)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有第三方审验。而上榜的全部外资企业中,约3/4(76%)的报告都有三方审验。这是反映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本土企业尤其如此。

    政府关注无疑是本土企业更加重视其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国资委于2008年发布《中央企业推进社会责任指导意见》,各国企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除联想集团外,排行前十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目前,本土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参差不齐。不管是承诺力度不够,还是缺乏资源或技术,一部分企业报告水准仍然远远落后。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指引》这样的文件虽然对推进社会责任披露机制有明显作用,但有些企业甚至不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在网站上。

    与本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参差不齐形成对比的是,外资企业发布的报告质量比较接近。即使是排名靠后的企业,也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广泛覆盖了环境、社会、企业治理领域内的诸多核心议题,而且都将企业社会责任放进战略层面的承诺中。

    一些在华外资企业积极对社会责任策略进行本土化,比如开发适应中国国情的产品、对供应商展开企业社会责任教育等。同时,本土和外资企业的合作也为双方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共同迎接挑战营造了平台,希望这样合作交流能进一步扩大。

    然而,另一方面,一些外资企业的本土信息披露工作并不尽如人意。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外资企业采取了双重标准,但显示了这些企业缺乏与中国利益相关者的沟通。现在,已经有几家外资企业发布了本土社会责任报告,今后无疑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这样做。

    接下来,我们分析具体行业的情况。

    >>查看本报告英文版

航空

    三家中国航空企业上榜。作为一个高温室气体排放的行业,航空业被归入高能耗、高污染行业。

    中国南方航空是航空业内社会责任表现最为出色的本土企业,其环境和社会领域的得分都远高于行业平均。环境领域方面,南航以“绿色飞行”理念为指导,在机队更新、航路优化、飞机减重方面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每客百公里温室气体排放。公司每年制定并公布减排计划。

 汽车

    榜上11%的企业来自汽车行业,地理分布囊括了中国、亚洲以及欧美各国。

    总部位于美国的福特公司是该行业综合评分最高的企业。其环境和企业治理领域得分都高于行业平均。福特在维护人权和供应链上也表现出色,培训了超过18万名供应商的员工,增强他们的人权意识。最近,福特也被一份美国排行榜评为最佳企业公民。

    中国企业中,上海汽车表现出色的领域包括社会和企业治理。社会方面,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社会公益事业工作都是上汽的优势。2009年,上汽围绕“零缺陷”核心文化,发起了142个主要质量改进项目,荣获中国质量协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颁发的多项大奖。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