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的健康创想

通用电气的健康创想

李全伟 2011-03-11
一个成功并受人尊敬的公司必须是一个对社会负责的公司

    通用电气 (GE) 的企业社会责任跟公司的价值观相一致,不把慈善捐款活动作为最主要的部分。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说,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是经营和业务战略严格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目标,这个目标跟中国的战略发展方向相符。公司的目标跟国家的目标相一致,是一个企业实现社会责任最好的基础。

    通用电气的企业社会责任以前呈现为金字塔形式:最基础的是合规守法,然后是企业价值观和文化,对经营环境社区做出贡献,社区和志愿者活动。现在,根据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其企业社会责任聚集在三个方面:绿色创想、健康创想和社区志愿者活动。

    “绿色创想”是通用电气一项让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同时推动创新和环保解决方案盈利性增长的商业战略。相关的创新产品使通用电气和客户在获得销售收入的同时减少排放。李国威说, “绿色创想”既是作为一种业务战略,也是作为一种社会公益战略(CSR)提出的。通用电气于2006年在中国启动了“绿色创想”战略。目前,公司的“绿色创想”技术和解决方案已迅速应用于中国市场,并不断赢得政府、客户及合作伙伴的认同。“绿色创想”2009年在华销售额为9.53亿美元。

    “健康我先行”是通用电气于2009年在全球启动的“健康创想”战略。李国威说,健康的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这句话对于通用电气来说不是口头空谈,而是实际行动。“健康我先行”,各种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展,正是在这种重视员工健康的企业文化下进行的。“健康创想”是公司业务战略,也是社会责任战略,内容包括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医疗保健服务,减少医疗产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健康我先行”项目以更明确的目标,在员工中间通过各种各样更具体的活动向前逐步推进。首先,公司明确在五个方面做出行动,即健康教育与疾病预防、合理营养、远离烟草、体育锻炼和压力管理。此外,还针对项目确立了三个推进的途径:领导参与;减少健康问题导致的工作成果降低;以及推广健康风险评估。

    李国威说,“健康我先行”项目有严格的审计和认证。公司在上海的中国总部不久前刚刚获得认证。认证包括很多方面,如整个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提供健康饮食、食堂里提供有营养的餐饮、会议餐不能订不健康的食品、在园区做减压的健康服务等。

    建立合作友好的社区,是通用电气的又一项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组通用电气志愿者机构并统一志愿者服务品牌形象的重要举措,公司于2005年改组了员工的志愿者组织。自此,公司在全世界的志愿者行动都将在“GE志愿者”的新旗号下进行。该组织的成立,不仅有助于改进原Elfun 组织结构的不足,还将有效推动志愿者活动在更广泛领域的实施。

    志愿者服务和回馈社会,一直是通用电气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 大中华区的“GE志愿者”组织更进一步整合全球和本地资源,创建了一个适合本地员工和社区需要的地方组织。通过号召公司在大中华区各业务集团的共同参与,共享丰厚资源与实践经验,通用电气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动GE社区志愿者服务的长远发展。截至2009年12月30日,有近2,600名公司员工在大中华区组织了168个社区志愿者项目,共为教育、医疗、长者关怀、环境保护等多项公益事业贡献了超过21,624小时的服务,共有12个不同地区(北京、成都、广州、杭州、香港、台湾、南京、上海、什邡、沈阳、苏州、无锡)的社区因此受益。

    李国威说,上海研发中心的志愿者关心农民工小学,周末去给孩子们上科学课和英语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2010年,他们又进行了浦东打工学校英语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如何调动课堂气氛的培训。通用电气的志愿者活动不是靠公司发文,而是靠员工的自觉自愿,让员工自主自发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去。每次活动由员工发通知,自愿参加,自主组织。这种自发的志愿者活动,已经在公司形成一种制度。

    通用电气每年都做员工调查。近几年的调查表明,一半以上的员工认为公司的志愿者文化是他们选择留在公司的重要理由之一。李国威说,“我们觉得,一个好项目不在于投入的资金有多少,而是更需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必须可持续,必须有员工的广泛参与。后三点是做好一项公益项目的重要因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