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走“技术立企”之路

走“技术立企”之路

李全伟 2010-11-16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长期坚持公司必须加强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以准确及时地把握主流的先进技术。

    于淑珉担任海信集团总裁已经超过10年,目前主要负责海信的经营管理工作。这10年也是海信稳健成长的10年。

    “运营一家企业,首先要有一种健康的心态。”于淑珉说。“每个企业都有目标和愿景,但实现的过程却是漫长和艰苦的,必须有一种做健康企业的心态。不能急于求成、寅吃卯粮。要在‘求大’与‘求强’、‘求近’与‘求远’、‘求名’与‘求利’之间寻找平衡点。企业不仅要有一个当期较好的经营业绩,还要确保后面的十年、百年能保持一种好的态势;不仅要做好今天的事情,更要为明天创造空间。”

    家电企业实现“技术立企”,这一点很重要。于淑珉和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始终坚信这一点。海信长期坚持对技术创新的投入,这样才得以准确及时地把握主流的先进技术。于淑珉说,海信每次大的转折,都与这一点有关。无论是黑白电视转为彩色电视,CRT电视转为平板电视,还是普通液晶平板电视转向高端的LED电视,直到今天的智能电视,海信总是能抓住机会成功转型。而恰恰是在这样的时候,很多企业因没有把握住趋势而死掉了。比如,变频空调是海信最早在国内开发和倡导的,因为其技术的高门槛,一开始并不受主流追捧,但坚持了这么多年,变频空调已经逐步成为主流,海信则负责牵头制定中国变频控制器的相关标准,引领中国空调产业往更高层次发展。

    其次,一个持续发展的公司一定是讲信誉的公司。于淑珉说,不讲诚信就没有朋友,没有合作伙伴,就没有资源。因为当前形势下企业竞争力不仅取决于企业自身,还取决于企业间供应链的合作。只有认真履行契约,讲诚信,维护好企业信誉,才能与战略合作伙伴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在资源紧张或竞争遇到困难的关键时期取得合作伙伴的支持,才能有机会超越竞争对手。同样,也才会有更加稳定的员工关系和客户关系,确保企业的发展。讲诚信不仅是企业的品质,也对企业当前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长远发展就更不用说了。不讲诚信,最终必将企业致于死地。所以我们要求海信的所有商业行为都要为企业信誉‘做加法’。”

    在被问到“现在的管理跟过去有什么不同”时,于淑珉认为,信息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源。这要求海信不仅要对信息的更新和处理要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应该更快。另外,提高对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和判断能力,也很重要。第三,现在海信对员工的管理有很大的变化。过去的方法相对简单,现在则要考虑用创新体系作保障,允许研发失败,鼓励创新思维;要强调一种长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建立良好的激励体系,培育员工的忠诚度。

    在被问到“你认为目前强有力的CEO是否必须具备某种品质”时,于淑珉的回答是:忠诚敬业、正直坦诚和勤奋学习。忠诚敬业——海信人必须具备对企业和品牌的忠诚,这是前提。正直、坦诚,是海信一贯坚持的作风。只有通过以诚相待,才能获得大家的信任。这也要求干部员工之间保持合理的人际关系,以确保公正平等的氛围。应该说,纯净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干部作风是海信所坚持的,也是海信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勤奋学习,是对个人能力的要求。人无压力轻飘飘,企业也一样,不是百米赛,是永无止境的马拉松,必须推动它向前发展。

    对于CEO必须具备的重要技巧,于淑珉认为,大企业靠文化。工作要执行和贯彻落实下去,更重要的是坚持和沟通。比如,要持之以恒地做好技术创新,不仅要坚持不间断地进行技术和人才的积累,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积累,使整个企业创新蔚然成风,使员工的认识得以统一。执行就是沟通。好的沟通也包括善于建立和维护好的外部关系。海信正处于高速发展和全球化发展的时期,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和供应链关系,整合并利用外部资源的能力,这些都非常重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