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持持续的热情”

“保持持续的热情”

王亦丁 2010-11-16
奥美中国区总裁庄淑芬全身心地投身于广告业,提升奥美影响力。

    周末,在从台湾飞到北京的班机上,庄淑芬与邻座的一位男士简单寒暄之后,对方突然问:“你是不是奥美的中国区总裁庄淑芬?”庄淑芬优雅地点了点头。2003年从台湾来到北京执掌奥美中国业务(现任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几年后,她的知名度甚至连她自己也感到受宠若惊。在中国内陆城市的校园或者机场,也会有人突然出现在面前向她请教。她所主编的奥美刊物《观点》及其自传体职场感悟书《奥美有情(I)(II)》,被许多中国公关和广告界人士奉为“圣经”。

    在强调高强度和创新工作的广告业,女性CEO现在仍然是凤毛麟角,但庄淑芬以其刚柔并济的领导风格而独树一帜。坐拥奥美大靠山,面对广告客户收缩资金和数字媒体的兴起,她带领团队推动业务高速增长。她崇尚“领导人应多做少说”,经常与同事一起,挑灯夜战,备战“比稿”,还兢兢业业领导内部杂志,甚至为新办公室装修选择家具,参加各类艺术活动,提升奥美影响力。不可否认的是,奥美中国过去十年的历史,已经深深地打上了庄淑芬的烙印。

    自从早年加盟奥美伦敦,后于1985年转战台湾,直至2003年打拼大陆市场,庄淑芬将自己比喻成奥美的“情人”。她不止一次地奉劝年轻人要多越界,既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也多做职责以外的事情,“我就像是一个永动的‘发情机’,以持续的热情投入工作”。

    全身心地投身于广告业后,庄淑芬的生活和工作时间并无大的区分。她的朋友许多来自广告及创意产业,聚会时聊的也是圈子内的话题。她喜欢艺术和写作,这些爱好与工作很难分隔,来大陆工作后,她的休假几乎也常常被工作所占。时至今日,她仍然单身,与同龄女性经理人相比,她照顾家庭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我平常喜欢做的事情与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公私不用分得太清楚。”

    为了保持充沛的精力,庄淑芬坚持每天早上用一到两个小时锻炼身体。在台北时,她喜欢慢跑,风雨无阻。来到北京后,则选择跑步机健身或者做瑜珈。“运动已经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没有运动,我甚至不知道一天如何开始。”即使如此,多年里动不动就六七个小时的伏案工作,也导致了她的腰病。坐飞机和旅行时,腰痛会更加剧烈。“无法开刀,唯有运动,日积月累地康复训练。”她说。

    近几年,伴随年龄增长,同其他经理人一样,庄淑芬也时常会感觉到无法像年轻时那样精力充沛,劳累感不时袭来。于是,她开始调整生活方式,星期六不碰工作,买东西,逛街,“学习做一个懒惰的人”。星期日,看书,处理杂事,逐渐调整,进入工作状态。此外,她还加入了一个健康组织,定期检查身体,与医生沟通身体状况,还时常提醒周围的女性经理人关注健康,“尊重自己的身体,否则它会回来找你算账的”。她认为,对于女性而言,“内外美丽兼修,身体健康,自然美貌加分。”

    从去年开始,庄淑芬开始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休假旅行。过去,她常常利用商务出差旅行。现在,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她会精心制作一份休假旅行规划。去年年初,她邀约好友去了丝绸之路,年底去了北海道,今年春天去日本赏樱花,最近又已经报名参加明年6月份的地中海游轮之旅。如同对待工作的态度,她坚持旅游“有计划并实施就会有收获”。

    庄淑芬的工作与生活的哲学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奥美中国的女性员工高达65%。她以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女性在职业与家庭间找到平衡。“我反对早期的‘蜡烛两头烧’的状态。”她说。“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公司会协助员工完成转变。”有一位品牌领导者,在生完孩子后调离了工作岗位,转做公关团队的负责人,以确保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家庭。还有一位创意总监选择了弹性工作时间,以保证可以灵活地兼顾家庭和事业。在庄淑芬的人才评价体系中,她更关注“整体的人”,工作和家庭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你很难强迫一个关注家庭的人牺牲家庭来迁就工作,这不是我们的价值观。”她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