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们仍在中国加大投资”

“我们仍在中国加大投资”

李全伟 2010-09-14
——访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政府事务及业务发展总经理延彩明

    外企经理人是如何看待中国商务城市投资环境的?以下是对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政府事务及业务发展总经理延彩明的访谈摘要:

    你认为中国城市的总体投资环境如何?

    答:我认为,中国城市的总体投资环境非常好。因此,PPG自从1994年在天津建第一家工厂以来,就不断在中国增资。目前,PPG在天津、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建有14家工厂,并在北京、上海、苏州、广州和深圳设有销售公司、办事处、实验室及培训中心。

    你们最近的一次投资选择在哪里?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是什么?

    答:我们同时有几个新的项目都在进行当中。

    天津有两个项目:

    "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水性漆生产一期扩建项目,于今年4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运营。一期扩建项目采取了世界涂料领域工艺最先进的生产线,将生产更为环保的水性汽车漆和工业漆,预计年产能将达到4,000吨。

    " 位于天津保税区的PPG航空应用支援中心,是在2009年初破土动工的,预计年内可以投入使用,将为一墙之隔的天津空客提供涂料、密封胶和航空材料等系列产品和服务。

    自国家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正全力有序推进,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接下来,PPG无疑会持续在这里投资。

    张家港水性树脂项目:

    2009年10月份破土动工,预计2011年初一期竣工。建成后,将为整个中国地区的PPG工厂提供领先的树脂产品(涂料的主要原材料)。这家工厂也将为汽车和工业涂料客户提供电泳漆树脂。选址在张家港,主要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地理和经济优势,还有张家港扬子江国际化工园区高度的环境责任感。

    从政府相关单位的服务情况看,你是否满意?为什么?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就PPG而言,我们所在的地区政府对外企都非常支持。PPG在中国发展的近20年中,我们也看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在不断提高,与外企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比如,在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看到不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积极与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平稳渡过危机,帮企业加油鼓劲,让我们外企也觉得十分温暖。

    今年5月份,由PPG发起、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美国耶鲁大学商学院合作举办的“泰达-耶鲁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顺利举行,旨在进一步提高天津开发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政府官员的管理技能,拓展国际视野,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部门的开放意识和远见。

    在中国商务城市投资,你认为劳动力可获得性是否理想?

    答:目前在一些城市有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有的地方劳动力成本较高,有些地方高级人才相对匮乏。

    你认为中国商务城市的生活质量如何?

    答:我认为,中国主要商务城市的生活质量还是不错的。我没在其他城市居住过,拿北京、天津来讲,饮食、住宿、娱乐休闲、医疗等各方面都很满意,虽然在大城市交通比较拥挤,但综合来讲还是令人满意的。

    你认为中国商务城市的环境质量如何?

    答:以上海为例,绿化率、空气质量和水质都是不错的。但人口密度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活的舒适度。

    你们投资的城市一般是否可以满足商务宴请和娱乐的需要?

    答:是的,一般的投资城市商务宴请的选择自由度比较大,质量也不错,价位不等。

    你认为中国城市的商业效率如何?

    答:各主要城市的商业效率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你们是否有下一步的投资打算?

    答:有的。有天津的水性生产线二期项目。还有一些工厂准备扩大产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