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 年度中国商人
——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2009 年度中国商人
——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周展宏 2010-01-11
他是沙钢取得今天成功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因为他所选择的每一个项目都获得了成功。

他不仅把全部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这家钢铁厂,而且也证明了自己是钢铁天才。
摄影:Chung Chien-Min

    2009 年对沈文荣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经过 30 多年努力,他所领导的沙钢集团实现了公司多年前制定的发展目标之一 ——进入《财富》世界 500 强排行榜。一时间,这家坐落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钢铁厂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让人惊奇的是,作为 2009 年中国唯一一家进入世界 500 强的民营企业,沙钢集团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它的前身只是一个小轧钢车间,隶属于沙洲县(现张家港市)锦丰轧花剥绒厂。更让人惊奇的是,如今资产达到 1,100 亿元、年产钢能力超过 3,000 万吨、年营业收入超过 1,400 亿元的沙钢集团仍然不是上市公司,尽管它已经准备重组一家 ST 公司、注入部分资产,以达到部分上市的目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从中国证券市场上筹过一分钱。换言之,沙钢集团今天的规模完全是依赖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而来的。正是因为没有外部融资,沙钢有非常强的成本意识,其他钢铁企业需要投资 1,500 亿的产能,沙钢只需要投资 700 亿。据沈文荣介绍,目前沙钢的吨钢成本只有 2,000 到 2,500 元,人均产钢量达到 825 吨,是中国成本最低、生产效率最高的钢厂。在钢铁这种产品无显著差别的行业,成本或许是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来源。尽管 2008 年遇到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但沙钢既没有减产,也没有裁员或者降薪,这也充分体现了沙钢的竞争优势。

    生于 1946 年的沈文荣 1968 年参加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沙洲县锦丰轧花剥绒厂。该厂 1975 年投资 45 万元进入钢铁行业,后主业转为钢铁制造,并更名为沙洲县钢铁厂。1984 年,38 岁的沈文荣开始担任沙洲县钢铁厂厂长。在接下来的 20 多年里,他不仅把全部精力和热情都奉献给了这家钢铁厂,而且也证明了自己是钢铁天才——或者说商业天才。他准确抓住了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每一次机遇。一次次不被人看好的大胆决策事后都证明是正确的,使沙钢在全中国数千家小钢厂中脱颖而出。一无资本优势,二无政府背景,沈文荣凭借超前眼光、魄力和对钢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把沙钢打造成今天的世界级钢铁企业,他当选《财富》(中文版)2009 年度中国商人,当属名至实归。

    沙钢建厂之初,尽管年产钢只有三四吨,但产品却有七八种,形不成规模。周边又有上钢、苏钢、锡钢、南钢、马钢诸强,还有大量与沙钢类似的地区乡镇钢铁企业进行竞争。虽然当时中国还处于短缺经济时代,大家生产出产品就有饭吃,但沈文荣很早就意识到“张开五指,不如捏紧拳头”的战略重要性,提出“沙钢必须有自己的特色产品”。经过仔细分析,沙钢认识到了中国建筑市场以钢代木的发展趋势,因此决定选择断面几何形状复杂、技术工艺难度大、大厂不愿干一般小厂又干不了、市场潜力巨大的窗框钢作为主导产品,实行专业化生产。从 1979 年投产第一条窗框钢生产线开始,到 20 世纪 90 年代初,沙钢已经有了 8 条窗框钢专业生产线,年产量高达 35 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 70%。

    据报道,到 1988 年,沙钢已经积累了 1 亿多元的资金。但这点钱在资本密集的钢铁行业算不上什么。如果像其他大型钢铁企业一样,从铁矿石炼铁开始,再炼钢、轧钢,投资长流程的钢铁生产线,1 亿元仍然太少。沈文荣敏锐地捕捉到,短流程电炉炼钢是世界钢铁工业的最新发展潮流。于是他力排众议,动用企业积累的几乎全部资金从英国比兹顿钢厂引了中国首条 75 吨超高功率电炉炼钢-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该项目 1989 年动工,仅用 23 个月就实现了炼钢、连铸、连轧全线贯通,一次投产成功,沙钢的产能也因此翻了一番。这条电炉生产线投产两年,年产量就超过在英国 10 年才达到的 16 万吨的纪录。

    75 吨短流程电炉生产线的成功,也帮助沙钢实现了产品的转型。上世纪 90 年代初,窗框钢的替代产品铝合金和塑钢窗正在兴起,并很快将窗框钢淘汰。而 75 吨电炉生产的产品带肋钢筋(螺纹钢的一种)是一种建筑用材,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结构。1994 年,沈文荣又投资建设了“90 吨电炉——高线短流程生产线”,被称为“亚洲第一高炉”,据说投资额近 10 亿元。这条生产线选用了国际先进的设备,比如德国福克斯公司的 90 吨大电炉、瑞士康卡斯特公司的五机五流小方坯连铸机、美国摩根公司的高速线材轧机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自动化控制电器等。1996 年“90 吨电炉”投产成功,标志沙钢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规模在国内进入了先进行列。

    1996 年,沈文荣决定与韩国浦项合资兴建不锈钢综合工程。为此,他多次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为能当面向冶金部部长汇报,甚至星夜兼程数千公里,从北京赶到海南的一个铁矿。当时还在冶金部工作的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希增回忆说:“我记得,沈老板当时是租了一辆非常破的面包车赶到矿上的。”1999 年,沙钢与浦项合资的不锈钢薄板项目投产,经过二期、三期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形成年产 40 万吨的冷轧不锈钢板和 60 万吨热轧不锈钢产能,这个项目使沙钢实现了从线材生产扩展到了高附加值的板材生产。

    鉴于短流程电炉的原料废钢资源紧张,上世纪末,沈文荣又决定采用高炉技术生产铁水替代废钢,提高钢水纯度,利用铁水中大量的热能降低生产成本。这个项目由他亲自组织,在中国冶金行业率先实施了“炼钢电炉热装铁水”的新工艺,获得了中国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全国推广,产生不错的节能增效效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