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汽水皇后

汽水皇后

2009-11-16
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排行榜的冠军卢英德(Indra Nooyi)向《财富》杂志记者帕特里夏·塞勒斯(Patricia Sellers)讲述了前不久的中国之行、“节俭时代”,以及为什么运营经验被高估了

    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排行榜的冠军卢英德(Indra Nooyi)向《财富》杂志记者帕特里夏·塞勒斯(Patricia Sellers)讲述了前不久的中国之行、“节俭时代”,以及为什么运营经验被高估了

    全球经济衰退对百事公司(Pepsi)的战略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节俭时代”到来了。你必须从两个方面开展创新─成本创新以及为价值消费者而创新。

    你现在的管理有什么不同吗?让人们看得见比什么都重要。人们需要知道首席执行官关心他们,而且对世界有切合实际的愿望。我一直在竭尽所能地去世界各地出差,并且尽可能多地制作视频。

    目前,强有力的经理是否必须具备某一种品质?适应性。你必须乐意从负面去思考问题。你必须有能力说:“巴西的模式非常了不起。谁会在乎它不是我开发的呢?让我们照搬并且做出改变吧。

    6 月,你在中国待了 10 天。你从中了解到了什么?中国人对自己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感到很满意。我在一所大学里待了一段时间,了解传统的中医。人们重新开始按照传统中药的指导饮食。因此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传统的中药与百事公司的产品巧妙融合在一起。

    有人担心刺激的力度太大了,中国出现了泡沫,对此你有何看法?我们应该担心的是西方,而不是中国。他们把长期战略策划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访问了内蒙古的一座城市─包头,这个城市有 250 万人口。对中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这座城市有 4 车道的公路、规划整齐的街道、现代化的建筑和超市。我没想到能在内蒙古的沙漠边缘看到这样的景象。中国政府并没有说“到边疆扎根去”,而是说“我们将为你把边疆整治好,请加入我们的行列吧”。

    你为什么在俄罗斯投资 10 亿美元?因为石油价格泡沫让他们发了财,而且俄罗斯消费者仍然有很多钱可以花。但是中国和俄罗斯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反差。在中国,多少投资都不够。而在俄罗斯,你必须考虑,我们投资过多了吗?

    在你之前问鼎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名的两位冠军都准备从政─eBay 公司前 CEO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正在竞选加州州长。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前 CEO 卡莉·费奥瑞纳(Carly Fiorina)似乎计划竞选参议员。她们会有更大的影响力!她们能够出现在聚光灯下。而我没有做政治家所需的机敏。给我一个棘手的问题吧?我会设法解决并且找出正确的答案。随后(其他人)可以决定如何拿它编故事。

    在你升任 CEO 之前,《财富》杂志曾撰文说,卢英德可能永远也坐不到最高位置,因为她从未担任过运营职务。对此你有何看法?被高估最多的技巧就是“管理公司”。对我来说,今天所有的 CEO 都必须具备的一种最重要技巧是战略敏锐性。(百事公司前 CEO)殷瑞杰(Roger Enrico)就坚信这一点。1996 年,当我准备接手欧洲公司时,他说:“我收回成命了。你还是留下来。”我问:“为什么?我给孩子们安排好了学校。我租好了房子。你为什么要我留下来?”他说:“我可以找到运营经理来管理某方面的损益,但是我找不到人帮我为百事公司重塑理念。”这种人才严重短缺。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