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瓦里安:尊重并欣赏每位员工

瓦里安:尊重并欣赏每位员工

王亦丁 2009-09-02
将富有才华、高度专业的团队视为成功的关键,为员工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条件,支持员工专注于各自的领域。

    将富有才华、高度专业的团队视为成功的关键,为员工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条件,支持员工专注于各自的领域

    作者:王亦丁

    走进位于亦庄的瓦里安北京工厂园区,一座典型的集生产、办公、客户培训的综合性美式办公楼映入眼帘。这栋建设于 2007 年的办公楼,仿照美国的建筑风格、完全按美国的施工标准、生产环境、安全标准建设。工厂内部按美国医疗设备生产标准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与安全管理措施。在测试车间,重达数吨的大门将设备测试中的射线屏蔽在车间之内。每位生产工程师都配备有计量放射线的徽章型检测仪,随时计量设备仪器的放射量。车间内部,随处可见保护安全的紧急拉线,如果有人发生意外,触动紧急拉线后,设备就会立即停止运转。在办公区间,每位员工的办公桌椅都从美国定制,角度符合人体工程学,保护员工在长时间工作过程中身体不受伤害。

在瓦里安,每个人都感受到“专家般的尊重”

    当我们来到这里时,车间里正播放曼妙的音乐,几位工人正在调试仪器。这家公司成立于 1945 年,由斯坦福的科学家创立。目前,它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医疗设备制造商,生产的产品通过放射治疗、放射外科治疗、质子和近距离放射治疗来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分布于全球的 4,500 名员工,以“为善事者诸事顺”为使命,实现自身职业的发展。

    创立伊始,这家公司就以其独特的科学家文化吸引全球各地的员工。在美国,超过 30% 的员工在公司的任职时间超过 10 年,而在中国,相当数量的员工也在瓦里安工作了 10 年以上。“我不知道如何来形容,就是一种感受,让我投身于这家公司。”一位员工这样说。真诚、诚实和信任的公司文化,正是他所提到的感受。无论是销售还是售后工程师,或者是高级技工、科学家,每个人都会受到“专家般的尊重”。“每个人对公司的贡献,来自于其所拥有的专业技能。”瓦里安中国区人力资源总裁林力说。

    这家以高科技和精密制造闻名于世的公司,将产品质量奉为公司最重要的价值观。公司强调,维持高质量的标准,关键在于敬业的员工和规范的流程,甚至重复的检验。在公司的例行员工会议上,每位员工都可以就产品质量改进、流程设计甚至安全隐患提出意见。而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是支持,为员工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条件,支持员工专注于各自的领域。瓦里安的管理者相信,富有才华、高度专业的团队是成功的关键。

    为了吸引到有竞争力的人才,瓦里安为员工提供高于行业标准的待遇和职业发展规划。每位中国员工享受百分之百无上限报销的医疗福利,员工家属医疗也享受一半的百分之百无上限医疗福利。每年,瓦里安投入巨资对员工进行培训,关键的专业技术岗位都要经过长达两年的全球培训。

    这家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公司,采用了矩阵式的管理结构,中国区的经理直接向美国的业务经理汇报。在这种扁平的结构中,赢得信任的方法不是授权,而是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沟通技巧,以及与不同级别、不同部门同事之间的通力合作。每年,瓦里安(中国)都会举办一至两次高端人力资源培训,来自全球的经理可能会加入到培训中,通过回顾、实践和分享提升管理能力。

    在刚刚结束的培训中,针对中国经理人如何提升沟通能力,参加培训的经理们分别设身处地地置身于金字塔管理结构和矩阵式管理结构中,讨论经理人所扮演的不同角色。通过对团队中每个人进行性格分析,充分了解团队中组员的优势和劣势,寻求建立充分信任,形成更高效的团队文化的方式。参与培训的经理们表示,“在矩阵结构中,作为一个主体,不是被安排工作或者是安排工作给别人,而是要主动沟通,发挥作用,激励团队建立高效文化。”而这一切的前提,在于建立公开透明的文化,建立员工之间的充分信任。

    这家公司并没有采用流行的平衡积分卡或者 360 度考核体系。结合其多年的经验,他们将公司的总目标分解为团队的可量化目标,每个团队评估达到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同时总结出实现目标的内在因素,以及需要的培训项目,并实现动态管理。针对每位员工,会根据他们的绩效进行考核。比如,针对销售员工,公司根据业绩(市场占有率)、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市场开拓度等综合目标体系建立维度,考察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表现。此外,在绩效激励的基础上,员工还可根据贡献享受 ECP 和 EIP,前者是员工卓越贡献奖,后者则是根据公司全球的赢利情况给全球员工派发的奖金。

    在这里,每位员工充分享受“科学家文化”所带来的工作氛围。也许有一天,全球总裁会走到你的办公桌前,聊聊公司的发展前景,还有对工作的感受。在这里,并没有工程师、科学家或技术工人的区别,每个人都充分享受平等、自由的学术文化,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在这里,资深的工程师、技师同样获得优厚的待遇和尊重,也许你可以享受一辈子做一位技师的快乐。”林力说。

    为了吸引到更多与瓦里安文化相适应的员工,在招聘时,瓦里安(中国)增加了心理测评手段,帮助员工认识自己的特长,了解职业发展的方向。在林力看来,人力资源的工作更类似于咨询,招聘实际上是帮助员工寻求自己职业发展目标的途径。而在中国,员工换工作的频率远远超过美国,他们对职业发展的方向并不清晰,需要职业规划顾问的帮助。“我们可以通过招聘帮助其认清自己,通过心理测试掌握其性格特点。”林力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