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李全伟、王亦丁、周展宏 2009-04-01
经济危机过后,淘汰的往往是竞争力不够强的企业和企业家,而优秀的企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优秀的企业家经过历练之后将更加自信。

    今年是我们第五次发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这一年度专题旨在对过去一年为中国经济、商业、企业和管理做出贡献的人士致敬。我们的标准依然是在行业领先者中选择能够影响企业、产业及更广泛世界的杰出管理者。

    2008 年无论对普通人还是企业家而言,都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5 月汶川大地震,8 月盛大的北京奥运会,9 月开始的金融危机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持续整整一年的资产价格调整,这一切都让企业家与普通大众一样体验到一个极其不确定的宏观环境。对于危机,有很多不同的解读,我们的基本观点是:与其抱怨,不如积极迎接挑战。经济危机过后,淘汰的往往是竞争力不够强的企业和企业家,而优秀的企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优秀的企业家经过历练之后将更加自信。

    今年,我们的商界领袖中再也没有政府官员的身影,因为我们认为在动荡环境中所体现出的企业家精神才是最值得赞赏的。让我们期待这些商界领袖 2009 年给我们带来惊喜吧!──本刊编辑部

    1 任正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65 岁

    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 2008 年,华为仍然取得了 46% 的增长,实现合同销售额 233 亿美元。在相对处于弱势地位的 CDMA 市场,华为 2008 年也取得了突破,在中国电信的 CDMA 招标中一举获得了 29% 的市场份额。今天,华为的海外销售额占比高达 75%,其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电信设备供应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毫无疑问,这一切成绩都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远见关系密切。尽管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任正非仍然对中国企业界影响颇大。

    2 郁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44 岁

    2008 年,万科遭遇了“捐款门”、“降价门”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张,一向是中国房地产业优等生的地位也第一次被媒体批评和质疑。但是,由于在市场进入冬天之前清理库存,使得冬天真正来临之后万科有一个漂亮的资产负债表。市场低迷时,也是行业整合的机会。郁亮担任万科总经理之后一个大的改变,就是从不排斥收购兼并的机会。或许现在是万科提前实现收入过 1,000 亿的关键时期,郁亮应该不会放过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3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55 岁

    从 1995 年至今,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已经连续 14 年销量和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空调行业之首。在中国住宅市场低迷、家用空调行业出现负增长时,格力电器仍然能保持增长,更彰显了其作为空调行业的霸主地位。由董明珠创造的独特营销模式─自建终端,淡季贴息返利,年终返利─已经成为同行竞相仿效的对象。过去几年,家电零售商的快速崛起令格力模式备受质疑,但格力用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作为回答。

    4 杨元庆

    联想集团 CEO

    45 岁

    2008 年对所有企业家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对杨元庆就更是如此。经历了 2007 及 2008 财年短暂的盈利增长之后,联想集团在 2009 财年前三季业绩大幅下滑,在第三财季甚至出现公司历史上的首次巨额亏损。因此,公司不得不对最高管理层进行改组,创始人柳传志再次出任董事长,而杨元庆退任公司 CEO。可以肯定的是,杨元庆仍然是领导联想集团向伟大公司迈进的不二人选。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标杆,联想的一举一动也会成为中国商界的焦点。

    5 马蔚华

    招商银行行长

    59 岁

    2008 年,在一派萧条之中,马蔚华掌舵的招商银行仍在稳健前行。2009 年 2 月 5 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凭借在业界的良好声誉和高端客户财富管理等方面的表现,荣获《欧洲货币》“中国区最佳私人银行奖”。此奖项是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唯一一个综合性大奖。招商银行并购永隆银行获得《财资》2008 年度“最佳并购交易奖”。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马蔚华在招商银行总行各事业部负责人、全国各地分行行长会议上为招行“过冬”定计:正视风险,力求把握住危机中的五个机会,实现转危为机、稳定增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