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都信心依旧

成都信心依旧

周展宏 2008-09-15
未来的几年成都特征绝不是灾后抑制型经济,而是灾后发展型经济。

    未来的几年成都特征绝不是灾后抑制型经济,而是灾后发展型经济

    作者:周展宏

    7月底的成都,春熙路上依然人头攒动,锦里之夜同样灯火辉煌。来成都之前,成都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经反复向我们强调,成都主城区受灾并不严重,但亲身到成都之后的感受仍让记者有些意外,毕竟,成都距离“5·12” 汶川大地震的中心不过 90 公里。以一个乍到成都的外人的眼光来看,地震给成都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一些主要城区道路中间,被隔出了两条应急的救灾通道。据介绍,地震对成都打击最大的是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对旅游业的打击,从北京去成都的飞机票上就可以看出,现在基本上都能以五折以下的价格买到,而要在往年,七、八月份往往是四川旅游最热的时节,机票比较紧张。成都市政府通过对旅行社实行补贴、对游客实行优惠、对旅游从业人员实行培训等措施,目前旅游观光人数日益增多,7 月份酒店的入住率已经恢复到 47% 以上。

    虽然走进成都神钢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神钢)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办公楼,仍然可看到地震造成石灰粉脱落的墙壁,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山下和则告诉《财富》(中文版),成都神钢的生产因为地震仅仅休息了三天,没有什么人员与经济上的损失。山下和则介绍的情况是成都制造业最普遍的情况,记者从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都一汽)和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丰田)了解到的情况也类似。比如,据成都一汽总经理赵世胜介绍,公司只在 5 月 13 日停产检修一天,5 月 14 日就恢复了生产,到 5 月 16 日恢复 100% 的产能。相比而言,地震似乎对高科技企业影响要大一些。新电信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简称 NCS 成都)是新加坡电信下属的公司,主要从事 IT 和业务流程外包。总经理颜威廉介绍说,为确保客户的项目顺利进展,一个星期之内就必须让新加坡电信集团其他地区帮助做 NCS 成都的业务,而成都公司则需要按照其他地区的收入水平付费给他们。地震发生时,成都公司事实上一周左右就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比预期需花费的时间要短得多。新加坡电信的总裁林永地震后来成都进行了实地考察,依然对成都良好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决定继续按照既定计划扩大对成都的投资。目前,新电信已经有 400 多名员工了。“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在震后第二天就对大厦进行了检查,反应非常快,而成都的基础设施也非常好,水、电和网络都没有受到影响。”颜威廉如是说。据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华介绍,地震后,管委会启动了应急系统,当时就组织市里和外地支援的建筑专家对大厦进行检测,并保障高新区原料、人才、能源等的供给,保证物流的畅通,在半个月之内就实现了高新区企业 100% 复工。高新区管委会甚至还组织专家走进企业进行心理辅导,减轻恐慌。

    成都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名,因为它“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它地处川西平原腹地,有 2,300 多年建城史。 2007 年,全市生产总值 3,324 亿元。虽然历史上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之说,但是今天,从成都通往外界的交通网非常发达,赵世胜告诉《财富》(中文版),“从成都向外的高速路有多条,能直达上海、重庆和北海等地。成都机场也是中国第四大空港”,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实现每天都有飞往欧、美、澳、亚主要城市航班的城市,而且成都的水路和铁路交通也非常方便。与赵世胜一样,一汽丰田的董事总经理星野晴秋和成都神钢的山下和则也不约而同地提到成都物流非常便利。除了交通发达外,颜威廉认为人才充沛也是企业愿意到成都投资的原因之一,虽然找有经验的高科技人才有些困难,但可通过在北京和上海找四川藉的人回成都工作来解决。他还告诉《财富》(中文版),成都的成本较低也是一大优势。据他估计,成都比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成本大概低了 20%~25% 左右。当然,政府服务对投资而言也很重要,成都高新区的支持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比如,高新区根据企业的需求为企业定制培训服务,就是一种具有创新性的做法:高新区专门为培训提供了 4,200 多平方米的培训场地,成立了成都软件人才培训联盟管理办公室,目前已经有 36 家成员单位。该培训服务为企业招聘的员工提供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实地培训。

    从目前看,地震之前计划到成都投资的企业很少改变自己之前的投资意向,《财富》(中文版)采访后得到的信息都是,对成都的投资信心没有变化。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桦介绍,今年上半年,开发区的招商引资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共引进重点项目 45 个,其中投资 5 亿元以上的项目 22 个,到位市外内资 39.4 亿元,实际利用外资 7,874 万美元,同比增长 93%。唐华则介绍说,成都高新区上半年的 GDP 仍然保持了 22% 的增长,目前的状况是时间过半,任务也过半,他们的口号是“三个不变,多做贡献”,即高新区的目标不变、指标不变和任务不变。其实,对于已经有联系的投资者,工作还是比较好做,一方面可以不断向他们介绍最新的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请他们来成都实地考察。而如何消除地震对那些潜在投资者的影响,则是成都市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成都确实也有所行动,比如聘请国际知名的公关公司,帮助策划了为期一年半的成都城市形象对外宣传的计划。

    “5·12 ”汶川大地震虽然引起外界对在成都投资安全问题的担忧,但也使成都更受关注了。星野晴秋两年前到成都工作后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但每每向其他人推荐的时候,人们都不愿意听他介绍,而地震之后,他收到了无数问候的电话,大家对成都的情况也变得异常关心。诚如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所言,灾后关键要看政府如何引导,如何将挑战变成机遇,形成灾后的发展型经济,而不要成了灾后抑制型经济。7 月 29 日,就地震对成都的影响、灾后重建等主题,葛红林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专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