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7年中国最佳商务城市

2007年中国最佳商务城市

2007-09-01
在综合商业环境一项中,位居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事实上,这一格局在我们连续四年的调查中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作者:FORTUNEChina

    本次调查是《财富》(中文版)第四次年度商务城市调查。与往年相比,调查的方法、标准和范围没有变化。调查标准依然取自英文《FORTUNE》杂志全球最佳商务城市调研计划(“Best Cities for Business” Study),主要为四项─商务环境、商务成本、劳动力供应及生活质量。为节省被访者的时间,本次调查采用网上发放和回复问卷的方式。编辑部向 25,000 名高级经理人和创业者逐个发放了问卷,要求他们参考前述四项标准就九个单独的问题分别作答,他们的意见是上榜城市最终排名的唯一依据。本次调查自 2006 年 5 月 25 日开始,7 月 9 日结束,共收到回复 1,856 份,回复率为7.4%。

    在综合商业环境一项中,位居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事实上,这一格局在我们连续四年的调查中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唯一不同的是,上海获得经理人的投票越来越多,其在中国内地的商业中心地位越来越稳固。在“综合投资环境最佳”的前十名中,并没有出现“黑马”,也没有急速坠落的流星,但一些城市在榜上的地位的变化确实耐人寻味。比如,大连连续四年在榜上的名次每年提升一位,已经逼近深圳;而广州已经从最初两年的第四、第五位滑落到近两年的第七、第八位。这里面的道理相信经理人都明白。不进则退,企业增长的逻辑如此,城市发展的规律亦然。广州并没有放慢自身前进的步伐,但其他城市的爆发力可能更强劲。事实上,大连的崛起速度十分惊人。这座中国东北的龙头城市在“商务环境变化最大”的一项中,从去年的第三一跃成为今年的第一。此外,在创业环境方面,大连的名次也稳中有升。

    那么谁是中国潜力最大的城市呢?调查显示,强者愈强,上海依然是经理人的首选。事实上,这已经是连续三年上海名列未来最具备潜力榜的首位。众所周知,上海的办公和居住物业、人力成本近几年上涨速度惊人,城区交通拥挤的状况没有明显的好转,人居环境甚至有下降的苗头,但其作为商业中心的地位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显示出这个城市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依然保持不可撼动的地位,并蕴涵可观的发展空间。

    在潜力榜上紧随上海的是天津,它也是近三年地位上升最快的中国商业城市。在 2005 年的榜单中,天津位居第六,排在苏州、青岛、深圳和宁波之后。但在最近两年的榜单上都是第二位。毫无疑问,名次上升的背后是来自中央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及天津长期积累的产业资源。潜力榜的另一个明星城市是成都,它的名次已经从 2005 和 2006 年的第十位和第四位攀升到今年的第三位。成都的发展得益于它的历史性机遇: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和外资重心内移。事实上,它似乎已经成了外资投资内地的首选目标城市。最近,成都成为首批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享受与天津滨海和上海浦东同样的“待遇”。虽然新的试验区与当年的特区不同,不可能获得来自政府的资金输血,但“试点”二字意味这座中国中西部的龙头城市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政策“自主权”,因而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不尽的想象空间。同理,我们也看好它的邻居重庆(潜力榜第八位)未来的发展势头。

    在本期的报道中,我们还邀请了以竞争力研究见长的摩立特公司为读者撰文,为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此外,编辑部还把目光投向了江苏的连云港市。在新的规划中,连云港将成为连接沿海地带包括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及浙江和福建的中间环节,成为中西部陇海线经济发展与沿海经济发展的纽带。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来到这座发展速度稍显迟缓的苏北重镇,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社会、城市和谐和均衡发展的另一条道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投资环境最好的城市

    1.上海

    2.北京

    3.深圳

    4.大连

    5.苏州

    6.杭州

    7.广州

    8.青岛

    9.成都

    10.宁波

    经商成本最低的城市

    1. 成都 2.西安 3.兰州 4.重庆 5.贵阳 6.天津

    7.合肥 8.昆明 9.苏州 10.东莞

    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

    1.上海 2.北京 3.杭州 4.深圳 5.大连

    6. 广州 7.青岛 8.成都 9.苏州 10.珠海

    商务环境改善最大的城市

    1.大连 2.苏州 3.青岛 4.天津 5.上海 6.成都 7.杭州 8.重庆 9.宁波 10.深圳

    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1.上海 2.深圳 3.北京 4.广州 5.苏州 6.杭州 7.成都 8.宁波 9.大连 10.青岛

    商业效率最高的城市

    1.上海 2.深圳 3.北京 4.广州 5.苏州 6.杭州 7.大连 8.东莞 9.宁波 10.温州

    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1.上海 2.天津 3.成都 4.青岛 5.苏州 6.大连 7.杭州 8.重庆 9.深圳 10.北京

    商务宴请娱乐最好的城市

    1.上海 2.北京 3.广州 4.深圳 5.杭州 6.成都 7.大连 8.青岛 9.珠海 10.苏州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