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须毛原勲:三年走遍中国

须毛原勲:三年走遍中国

2007-09-01
东芝在中国有 40 多万个用户,他无法一一前去拜访。一句玩笑,但带着一脸遗憾的表情。

    作者:FORTUNEChina

    2004 年 4 月,须毛原勲从东芝新加坡公司调任中国,成为东芝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复印机销售业务的最高负责人。迄今为止,他已经将东芝复印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业绩保持至第七年。须毛原勲将自己的管理秘诀总结为“现场主义”,即尽可能将足迹落到市场的每个角落,掌握瞬息万变的第一手信息,才能与企业的外部和内部进行顺畅沟通,这是竞争的胜利基础。所以,再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工具,都不能取代管理者亲临一线的体验。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身材不高、体格硕健的须毛原勲走遍中国大陆所有的省、市和自治区,访问过近 80 个中国城市,与所有的 600 多位代理商有过直接交流,平均每年出差 130 天,总行程约 30 万公里。

    在东芝服务 22 年,曾在 30 多个国家任职的须毛原勲,是东芝集团唯一一位足迹遍及中国所有省份的高级管理人员。他甚至称自己是去过中国城市最多的日本商人。所以,他完全有资格来评价哪里是中国最优秀的商务城市。在接受本刊的采访中,须毛原勲笑称,东芝在中国有 40 多万个用户,他无法一一前去拜访。一句玩笑,但带着一脸遗憾的表情。

    问:如果让你来选出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你会投哪里一票?

    答:上海是我的第一选择。对于跨国公司设立中国总部而言,没有哪一座中国城市能比上海更合适。上海的人力资源非常丰富,企业招聘人才很方便。上海的地理位置也非常优越,前往中国的北方、南方和西部交通都很便利。当然,对于东芝这样一家日本公司而言,距离日本总部也很近。这也是一个优势。

    问:哪座中国城市的商业效率最高?

    答:我的答案仍然是上海。这里涉及两个关键因素,一是高素质劳动力的供应。我相信,最容易找到英语人才的中国城市恐怕就是上海。第二是便利的航空交通和服务。当然,上海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办公物业租金上升太快了,相应的管理成本急剧增加。市中心的交通状况也在恶化。还有就是人工成本也在上升,这些都会对上海的地位提出挑战。 问:综合起来考虑,你认为哪座中国城市的劳动力供应最佳?

    答:从制造业的角度看,我会选择深圳。东芝的制造基地就在深圳,那里生产的复印机供应世界很多市场。如果是身处非制造业,我认为首选还是上海。

    问:如果创业的话,你会选择哪个中国城市?

    答:那要看你打算进入哪个行业了。如果是我自己创业的话,我会选择上海。这里的基础设施都很完备,商业机会也很多。

    问:你认为生活质量最高的中国城市在哪里?

    答:我喜欢杭州。中国美丽的城市并不少,但能把自然美景和城市的生活便利结合起来的,杭州算是其中出类拔萃者。杭州的绿化、建筑、道路和餐饮都非常出色,整体水平很高。当然,对于商务人士而言,杭州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离上海很近,所以我相信很多商务人士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就我个人而言,如果我选择在中国退休的话,可能在杭州居住。

    问:在你去过的城市中,哪一座的商务娱乐最出色?

    答:商务娱乐的范围比较广泛。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周末打高尔夫球,所以上海就非常理想,因为离市区不远就有很多球场。如果我早上早些起床的话,中午之前就能结束。这样,我剩余的时间就可以与家人待在一起。当然,谈到高尔夫球场,中国这方面的进步真的很快,我刚刚在海南博鳌的球场打过球,那里的环境非常美。说到上海的其他优点,就是可以欣赏到很多高水准的音乐会,小一点的中国城市就很难。

    问:中国城市中哪一座整体的商务环境变化最大?

    答:很难说是哪一座城市。我常驻中国已经三年多了。对于任何一座中国城市而言,三年都可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更不用说是 13 年了。我第一次到中国是 13 年前,与当时相比,现在几乎所有的城市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整修一新,酒店增加,机场等公共设施的服务水准有了极大的提高。

    问:你认为未来中国潜力最大的商务城市是那一座?

    答:我认为天津的潜力最大。天津传统上就是中国北方的工业重镇,产业基础很好。天津的开发区也一直很成功。而最近以来中央政府对于天津的支持将肯定会让天津更上一层楼。据我了解,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许多跨国公司都在天津新建了工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