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200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黄翔 2007-04-01
能在三年内将两家公司带进纳斯达克的创业家;能同时在三个领域都成为重量级玩家的多面手;对房价、股价和油价做出了大胆而准确预言的分析师。

    商业是由活生生的人驱动的,但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商界领袖?我们的回答是: 能在三年内将两家公司带进纳斯达克的创业家;能同时在三个领域都成为重量级玩家的多面手;对房价、股价和油价做出了大胆而准确预言的分析师;在过去六年内把个人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公益事业的房地产商……

    作者: 黄翔

    今年是我们第三次发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我们希望这一年度专题能够彰显那些对中国的经济、商业、企业和管理做出贡献的人士。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以联想、华为和海尔为旗舰的中国领先公司正在完成其国际化的使命;以国美、蒙牛和吉利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增长速度和质量都在提升;以马蔚华和宁高宁为首的新一代国有资本掌门人的价值正在体现,而海外资本和证券市场正在激励下一代的沈南鹏、马化腾和江南春们。可以说,上榜的 25 位领袖就是中国经济和企业飞速变化和发展的一个缩影。

    时势造英雄。没有什么人比张茵的上榜更能说明问题。她从大陆赴港做纸贸易起家,进而在美国建立贸易总部,再到大陆投资建厂,最后将公司在香港上市,个人财富一举超过百亿元。张茵的财富之旅是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典型案例。没有开放,就不会有国企改革的进展,也没有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提高,更不会有海外资本和纳斯达克提供的动力和机遇。

    即便是那些落榜的人,也未必算是失败者。比如,去年榜上有名的孙宏斌没有能够捍卫住自己的地位。一个原因是没有能够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超高速”发展最终付出了代价。但孙宏斌卖掉股权获得的回报并不算低,可以看成是换了一种经营手法,他完全有能力凭借自己控制的融创地产东山再起。

    中国企业家的成就固然可喜可贺,但我们也不能不看到他们与国际商界领袖间的差距。众所周知,全球化加剧了两个趋势: 外资在中国更加活跃,而中国公司也会更积极地介入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的企业家和经理人而言,无论哪种情形,一个显而易见的挑战就是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国际化的管理者。我们感到,与全球商界领袖相比,中国企业家和经理人在能力、技巧和知识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阻碍他们利用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发挥自身的优势。

    为此,编辑部与顶尖人物咨询机构(New Leaders International)举行了“企业领导力国际化调查”。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的一部分。这一调查的目的是帮助中国经理人领会全球化领导力的成功要素,了解与国际化领导人的差距,并寻求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

    全球化宠儿

    沈南鹏

    红衫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38 岁

    2006 年 10 月 25 日,如家酒店登陆纳斯达克。沈南鹏率领的创业团队继携程之后,3 年内两次带领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在中国绝无仅有。从小就是“数学天才”的沈南鹏曾在国际大投行磨练八年,1999 年开始创业并投身互联网。迄今为止,他创办了两家上市公司,个人还投资了多家初创企业,但从不担任 CEO,而是专心于宏观策略和资本运作。事实上,自 2005 年 9 月加盟红衫资本以来,沈南鹏便正式开始实现从创业者到纯粹的投资者的转换。中国风投业的散兵游勇时代已经结束,对于沈南鹏这样既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又了解本土环境的“正规军”来说,好日子刚刚开始。

    马化腾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36 岁

    与大多数回国创业的互联网企业家不同,马化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鳖”,但也许正是这一点使他对于中国的用户有最深的理解。70% 中国的网民不到 30 岁,而以年轻人为目标的 QQ 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亿,占领了即时通讯市场 80% 的份额,而马化腾正在尽力利用这一优势,通过为网民“在线生活”服务盈利。中国的电子商务进展缓慢,网民上网的最大用途也不是获取信息,而是娱乐。马化腾成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建设了中国最大的虚拟社区,为娱乐服务,并最终依靠即时通讯、在线游戏和提供类似于 MySpace 和 YouTube 特色的业务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江南春

    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34 岁

    分众上市是在 2005 年,收购聚众距今也有一年多了,但江南春依然保持强大的影响力。他的日程中排满了媒体访问、演讲、领奖、为别人颁奖等社会活动,他自己对此似乎乐此不疲。从规模和市值上看,分众虽是行业老大,但毕竟算不上是一家大公司,但为什么江南春始终炙手可热?只有一个解释,即他代表了新一代的成功之道。他没有技术背景,创业从不押上全部身家,但靠独特的商业模式赢得风投的青睐,并通过海外上市积累了巨额财富,自然令人羡慕。可以看出,与李彦宏、施正荣和马化腾一样,这一代企业家的成功与全球化休戚相关。没有风投和纳斯达克,也就没有江南春们的大红大紫。

    马云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公司 CEO,43 岁

    2005 年互联网界可以说是“马云年”。在以 40% 股份换取了雅虎中国之后,马云拥有了发展电子商务所需的全部武器,他的任务似乎就只剩下增长了。但不幸的是,2006 年他大小挫折不断,从增长乏力到诚信在内,几乎在所有的战线都遭遇到阻截,而且对手在不断增多。从开始的 eBay,发展到 QQ、当当、慧聪、MSN 以及几乎所有的搜索玩家。对于马云来说,他有很好的平台,也不缺乏现金,但最缺的是时间,因为现在几乎所有主要的互联网公司都是阿里巴巴的对手,马云需要表现出在多条战线上获取竞争优势的能力。

    第一代英雄

    张瑞敏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58 岁

    2006 年海尔继续保持中国家电老大的地位,占据了 25% 的市场份额,其中白色家电的优势更加明显。与此同时,海尔加大了海外营销的力度,其中包括成为第一个赞助 NBA 的全球家电品牌。牵手 NBA 这一美国文化象征的赛事,清楚表明了海尔希望早日跻身美国主流品牌的强烈愿望。在过去的一年中,海尔自主创新能力大大提高,共主持或参与 100 项新标准制定,其中有国际标准提案 3 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35 项,制定行业及其他标准 62 项。 截止目前,海尔已累计申报专利突破 7,000 项,其中发明专利 1,234 项,是中国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可以预见的是,海尔在未来几年保持国内领先已经毫无悬念,而张瑞敏的影响力将取决于他能带领海尔在国际市场上走多远。

    王石

    万科企业董事长,56 岁

    2006 年,万科的销售收入突破 200 亿元,净利润达到 20 亿,增长五成以上,进一步巩固了其住宅市场老大的地位。可喜的是,在政府导向和市场变幻的重压之下,万科的价值愈来愈得到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认同。在过去的一年中,万科在内部推出了激励机制,外部的并购和融资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07 年,开始了住宅产业化的试点,并尝试输出管理。这一切都让人们对于其未来的增长充满期待。作为董事长,王石的角色更像是公司的形象大使。2006 年他宣讲的主题是企业责任,而他本人也是企业家中少数几位真正用自己的钱做公益的。自 2001 年起,王石用于公益的支出已经占到个人收入的三分之一,不少年份的支出都在七位数,令人感叹。 任正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63 岁2006 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85 亿美元,同比大增五成,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可喜的是,公司在欧美和日本等高端市场获得突破性进展,共实现收入 10 亿美元。同时,华为在移动网络、固定网络、业务软件和 IP 等领域都显示出增长势头,表现出不可小视的综合优势,客户已经包括了全球主要的电信运营商。我们相信,这家中国最著名的非上市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柳传志

    联想控股总裁,63 岁

    近几年来, 联想控股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和庞大,形成了 IT、投资和地产三大行业为主导的格局。其中,涉及投资和地产业务的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均由柳传志担任。迄今为止,联想控股的风险投资和并购业绩不俗,在业界奠定了地位,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柳传志在“选人”方面的丰富经验。众所周知,在中国的投资领域,人和团队的因素往往比产品、技术和盈利模式更为重要。不过,让柳传志压力最大的依然是联想集团,一方面是因为这一子公司贡献的收入所占的比例极高;另一方面,由于收购了 IBM 的业务以及将总部移至纽约,联想集团的命运已经被整个商界、普通民众乃至政府所关注。所以,柳传志未来的影响力主要还将与联想集团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业绩紧紧相连。

    李东生

    TCL 集团董事长兼总裁,50 岁

    李东生的影响力取决于彩电和手机并购项目能否成功。2006 年,他终于看到了曙光。TCL 未能完成全球销售彩电预期目标,但关键的北美彩电业务扭亏为盈,全球手机业务也在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达到了盈亏平衡,其中海外市场的贡献占了一多半。总的说来,TCL 还没有在欧美市场彻底站住,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好的苗头,比如技术能力有所提升,彩电获多项国际设计和技术大奖,而持有的 GSM 核心专利也使得 80% 的 TCL 手机产品顺利实现海外销售。

    中坚力量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43 岁

    杨元庆目前所做的工作,是之前任何一位中国企业家不曾做过的。他身处纽约,用英语管理以西方经理人为主的庞大团队。他的目标是帮助 CEO 将联想在中国的成功(PC 市场的份额 35%)复制到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占收入三成的美国市场,而后者的难度很大。而迄今为止,联想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较收购时下跌了一半。2006 年 11 月,联想宣布在全球启动重组计划,重点推进以中小企业客户为目标的交易型业务──联想在中国成功的诀窍。数据显示,交易型业务在德国等欧洲市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中国现有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出现联想这样的占绝对优势的公司。如果联想的 PC 都无法走出去,对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打击可想而知。

    牛根生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49 岁

    2006 年初,牛根生辞去总裁职务,似乎要专心致志地“不务正业”,比如帮助将内蒙古建成世界乳业中心、为自己的“专项基金”做制度性安排,等等。事实上,精明的牛根生不会放弃任何一次营销蒙牛的机会。从高端产品的特仑苏牛奶获奖,到为 500 所小学赠奶一年的活动,牛根生一直是亲历亲为。不过,在涉及企业责任问题上,牛根生的确比许多同代企业家有更深的认识。他认为,一个企业家掌控的财富越多,与他相关的人也就越多。此人就是大家市场法则“选举”的委托人,不承担责任行吗?越是这样的人,越需要个人道德完善。牛根生的境界超越了“企业的责任就是盈利、交税和解决就业”的层面。

    宁高宁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董事长,49 岁

    对于任何 CEO 来说,管理一家国有、规模庞大、以贸易为主、多元化、处于转型期的企业,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对于国有资产的监管者而言,宁高宁也许是最佳人选。他是商业科班出身、管理过规模更大的华润集团、功勋卓著,但仍然将自己定位为“经理人”或是“放牛娃”,而不是“所有者”。的确,宁高宁是国有企业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经理人之一。这一点,相信看到他在杂志专栏、电视节目和论坛中的表现的人都会同意。2006 年 10 月,上任二年半的宁高宁宣布新标识和重塑计划,对中粮从经营内容到业务模式实施全面转型,使之成为一家以粮食食品贸易加工和品牌消费品为主体的国际化企业,成为“中国粮油食品业真正最强大的公司”,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相关多元化。宁高宁称转型期不少于三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马蔚华

    招商银行行长,56 岁

    招商银行成立于 1987 年的深圳蛇口,当时是一家区域性的小银行。20 年后,招行不仅成长为全国性的商业银行,而且被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是“中国最佳本土商业银行”。这其中,担任行长八年的马蔚华居功至伟。2006 年,招行 H 股上市,信用卡发卡量突破千万,公司连获行业和社会好评,马蔚华个人的影响力也达到了新的高峰。事实上,他与中粮的宁高宁一道,已经被看成新国企领导人的典范: 有见识,有业绩,头脑清醒并善于学习。马蔚华每天只睡六小时,但坚持上网一小时。他不仅利用各种场合为招行营销,还仿效尤努斯在全国试点开展中小企业贷款。对于上市银行未来在稳定增长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两大挑战,马蔚华也有清醒的认识。

    民企领袖

    黄光裕

    鹏润投资、国美电器董事长,38 岁

    2006 年,本土零售业遭遇严峻挑战: 家世界和五星电器被外资收购,物美和百联遭遇“不测风云”,张宏伟在四处寻求买家。谁能抗衡沃尔玛和特易购们在中国的狂飙突进?看起来黄光裕是“中国零售”唯一的希望。2006 年 7 月,国美收购永乐家电,巩固了行业老大的地位。与此同时,黄光裕还打造了鹏润电器,试图在高端有所作为。当然,对于这位才华出众、执行力超强的潮汕企业家来说,零售业的天地似乎还不够大,玩金融和地产才更刺激。黄光裕能否呆在榜上,重要的一点是他能否适应快速多变的商业环境。

    史玉柱

    巨人投资董事长、征途网络总裁,45 岁

    1997 年史玉柱垮台时,有三大产业──软件、保健品和房地产,后者耗尽了前二者的积累。十年后,东山再起的他依然在三条战线作战: 保健品、投资和网络游戏。不同的是,他每一项都经营得很出色。他既是保健品领域的老大、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市值一度高达 40 亿元),也是在线游戏领域的重量级玩家。对于银行股的成功投资,他声称是“无心插柳”,初衷是为了解决保健品业务产生的大量现金,避免公司的多元化冲动。2007 年,他最想做的是将征途网络带进纳斯达克,他说这样才有真正的成就感。

    李书福

    吉利控股公司董事长,43 岁

    2006 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大增 40%,而吉利也销出了 20 万辆车,位居国内轿车销量第八,在自主品牌中仅次于奇瑞。八年来,民营的吉利在与外资与国有汽车厂商的较量中,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并保持了“有利可图”。从一开始的低价“跟随”策略,到强调质量,再到今天的创新,显示出这位浙江草根企业家不仅有愿景和战略,也善于执行,且敢于变革。目前,吉利已经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并开始向高端攀升。他的理想是,2015 年达到 200 万辆的规模,并将其中的 70% 销往国外。

    李焜耀

    明基集团董事长,55 岁

    2006 年 10 月,李焜耀放弃刚收购一年的西门子手机部门,在华人企业界引发了震动。在此之前,许多人热切期待这个创立仅 5 年的亚洲品牌能够成功整合一个有 158 年历史的欧洲老牌。明基此番断尾求生,虽然免于更大的财务损失,但对品牌造成的伤害,相信明基试图重返欧洲时将能充分感受到。目前,明基的其他业务完好无损,但李焜耀表示绝不放弃建立全球品牌的企图,为此他将重新布局,以期获得对于品牌投资的长期支持。

    冯军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董事长,38 岁

    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华旗成立于 1993 年,最初的业务就是推销国产机箱、键盘和显示器。当时代理 IBM 等国际品牌利润丰厚,但创始人冯军坚持只卖“有中国人自己的技术”的产品。目前,华旗的“爱国者”移动储存设备已经是中国市场的领先者,其数码相机、MP3、录音笔和视屏播放器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华旗的营业收入只有 20 亿元,利润率也不高,但冯军将利润的 80% 都用于研发,而他本人也常年在海外奔波,推销华旗的产品。他的理想是打造一个“令全世界尊敬的中国品牌”。2007 年,海外的收入预计可以占到收入的一半。

    任志强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56 岁

    任志强有影响力,并不是因为他当过兵、蹲过监狱,也不完全是因为他经营的地产公司有多么出色(华远掌握的土地资源比其开发的住宅更让人羡慕),而是因为由于他敢于无视舆论。他的语录包括: 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禁止炒房就是违宪、在 2020 年以前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等等。公平地说,他的见解都是常识性的东西,也符合一般的商业逻辑,甚至还有些学术研究影子(据说他每年的著述有 400 万字之多)。但从他的态度中我们能看出,中国的许多企业家对于商业气候的变化并不敏感,对于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和相处缺乏耐心和技巧。作为一个公民,任志强也许问心无愧,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新领导者,他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53 岁

    中国有成千上万家房地产公司,但有品牌的不多,能够形成独特发展模式的更少,万达算是一个。经过几年的实践,万达已经初步奠定了商业地产最大“业主”的地位。2006 年,万达和澳大利亚的麦格里机构合作成立基金,更加专注于不动产投资,而不是做开发商,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管理水平。仅去年一年,万达就启动了 10 个商业中心和 5 家五星级酒店,前景十分乐观。王健林还是国内为数不多对“企业责任”有清醒认识而且主动实践的人士,万达每年的慈善预算有 5,000 万元,迄今为止已经为各种公益事业捐献超过 5 亿元。

    张茵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50 岁,女

    2006 年 3 月,张茵夫妇创立的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张茵也一举成为大陆最富有的女性。早在 1985 年,她就开始在香港从事废纸回收贸易,并进而成为美国最大的造纸原料出口商。张茵的事业高峰是在 1995 年,她看中中国造纸市场的潜力,在广东东莞建设玖龙纸业,随后在江苏太仓将产能急剧扩大。目前,玖龙纸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包装用纸生产商之一。张茵出身于军人家庭,由于兄弟姐妹众多,生活窘迫,她曾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业务,但最终以三万元的积蓄创业成功。

    影响商界的人

    谢国忠

    经济学家,37 岁

    喜欢想大问题的谢国忠总是语出惊人。幸运的是,他的预言往往是准确的,但这又往往让一些人不快。谢国忠最早成名是在 1997 年,他预言香港回归后地产将大跌 50%、印尼泡沫以及中国的通缩,被同行视为无稽之谈。后来发生的情况众所周知。谢国忠真正为大陆所熟悉,是在 2004 年 10 月上海楼市如日中天时,他宣称“有史以来最大的地产泡沫将在近期破裂”,此言在房地产领域掀起巨澜。今年 1 月 8 日,谢国忠又在大陆股市屡创新高时率先撰文警惕泡沫。在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中,一个分析师的预测是否正确,市场马上就能证明。但在大陆,经济活动主要依赖政府行为,对预测的干扰很大。谢国忠在如此长的时期内,能够基本准确把握形势和趋势,实属不易。至于他是不是“中国最危险的预言家”,那就要看你代表谁的立场了。

    尚福林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56 岁

    2006 年底,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变革──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不少人认为“全流通”的意义几乎可以与 20 世纪 90 年代初创立证券市场相提并论。毫无疑问,作为第五任主席的尚福林就是领导这场历史变革、再造“中国股市”的人物。虽然重大的决策取决于更上层,但他在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找到了简单有效的出路,并在实施中顶住压力,力争不偏不倚,表现出很高的智慧、胆识、协调艺术以及对市场经济的良好理解。

    李荣融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63 岁

    2006 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 8 万亿元,增长二成,利润 7,500 多亿元,上升 18%,净资产增长达到 15%,三项指标都创下了历史记录。央企业绩得以提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国资委作为监管者三年来在管理体制、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等方面的进展有目共睹。与三年前相比,央企的数量从 196 家减少到 159 家,重组面达到 40%;从确定主业到完善治理、从业绩考核到高管招聘,李荣融领导的国资委都表现出强大的控制力和执行力。目前,央企掌控经济命脉和关键领域的大局已定,李荣融下一步的使命将更加艰巨: 帮助打造 30 至 50 家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集团。他能完成吗?

    薄熙来

    商务部部长,58 岁

    毫无疑问,薄熙来是一颗正在升起的政治明星。但对商界来说,商务部长的一言一行都值得关注。薄熙来是一个有口碑的实干家。早在大连任市长期间,他就因改变城市面貌而声名卓著。2004 年,他从辽宁省长的位置出任商务部部长,统管国内市场、外贸、投资及对外经济合作事务。薄熙来的角色类似于对外贸易政策的协调人,虽然不是最重要的决策者,但也属于“大国公关游戏中高级别的前台人物”。近两年来,薄熙来在协调中美贸易纠纷、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赢得了多方的好评。随中国经济的发展,贸易摩擦将愈演愈烈,外资和内资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也日趋复杂,对薄熙来所管理的商务部的考验将越来越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