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6年:超越利润

2006年:超越利润

Telis Demos 2007-01-01
在美国,大约有十分之一的被管理的资产──也就是24万亿美元中的2.3万亿美元──投给了在社会责任方面评级较高的公司。

    第二次年度世界 500 强公司责任排行榜

    作者: Telis Demos

    在美国,大约有十分之一的被管理的资产──也就是 24 万亿美元中的 2.3 万亿美元──投给了在社会责任方面评级较高的公司。这是一个 2.3 万亿美元的大赌注,因为人们相信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会比别的公司表现更出色。他们更善于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从股东、消费者,到雇员、活动家──对话并讨论行动计划。

    正因为如此,《财富》杂志连续第二年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角度为世界 500 强公司进行排名。本次调查仍然由伦敦的非盈利责任机构 AccountAbility 和英国的商业咨询公司 CSRnetwork 实施,共有 6 项指标,包括利益相关者参与度、绩效管理等,调查对象是世界 500 强前 50 位的公司。还有其他 14 家大公司也进入了榜单,以确保 5 个行业部门的每一个都至少有 10 家公司上榜。

    榜单上名列前茅的公司或许不是你所认为的好公司。石油巨头 BP 和壳牌(Shell)分列二、三位,前十名中有四家公司来自公用事业行业。这是因为,排名不考虑公司造成的后果,比如碳的排放,而是看公司的管理实践: 公司有没有听取批评意见的流程?对高管和董事是否实行问责制?是否聘用了外部监督机构?

    2006 年排名第一的是英国的沃达丰公司(Vodafone),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力压去年的冠军 BP 公司。该公司的社会责任主管夏洛特•格雷佐(Charlotte Grezo)说: “我们努力体现公司的社会责任,公司的高层经理意识到这非常、非常重要。”他表示,这促使公司实行了一些很好的点子,比如在肯尼亚实行的姆佩萨计划(Mpesa program),让人们用手机处理银行事务。沃达丰还为急救人员提供了更多的通讯便利。由于有顾客对他们的孩子感到担心,公司又增加了内容过滤系统。

    进入 2006 年前十名的有四张新面孔。它们是法国水务公司苏伊士集团(Suez,第 5 名)、威立雅环境公司(Veolia,第 8 名)、意大利电力公司 Enel(第 6 名)和英国的银行和保险企业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第 9 名)。这些公司能上榜,一个原因是调查方法的改变: 上一年做得好的公司要想保持排名,必须继续改进,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或容纳更多的利益相关者。2006 年的排名还惩罚了那些核心业务中不承担解决非财务问题的公司。银行改用节能灯泡是件好事,但这并不会影响它向有争议的客户提供贷款所造成的后果。

    对石油公司的评级,在整体较上一年有所降低。炼油行业的 10 家公司总体评分为 30,低于上一年的 45,是 5 个行业中唯一评分下降的行业。新参评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并未给行业带来改善,它只得了 10 分。

    欧洲公司的表现再一次超过了美国和亚洲的公司。排行榜上,前 11 家公司的总部均位于欧洲,公司社会责任在欧洲已经形成共识。在有些交易所,公司若想挂牌交易,必须提供社会责任报告。排名最高的美国公司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第 12 位),它超过了福特(Ford),后者下跌 10 位,居第 16 名。

    进步最快的是大众公司(Volkswagen),在发布了内容详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后,它由上次的第 56 位蹿升到第 19 位。另一家进步很大的公司是家得宝(Home Depot,第 52 位),它的得分提高了一倍,原因之一是它在网上发布了有关其业务的非财务影响的报告,比如它销售的木材如何影响了北美和亚马逊的森林。听起来公司完全是为了环保,但管理公司最重要的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也是很精明的做法。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