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6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2006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Telis Demos 2006-05-01

    作者: Telis Demos

    去年,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公司利润破记录的情况随处可见,但能源价格攀升、巨额贸易逆差以及政局动荡也为所有庆祝活动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一背景下,稳定成了优势。《财富》杂志第 9 届“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年度排行榜印证了这一点: 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这家全世界最值得信赖的公司再度登上冠军宝座,这也是该公司在近 8 年里第 6 次获此殊荣。去年排行榜的前 10 名中有 8 家公司仍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宝洁(Procter & Gamble,上升 3 位至第 3 名)、联邦快递(FedEx,上升 4 位至第 4 名)和微软(Microsoft,下降 2 位至第 6 名)等绩优公司。

    但是,这中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公司只要拥有吸引消费者的产品和思想,就能获得丰厚回报。以丰田公司(Toyota)为例,因为生产出全世界最畅销的混合动力汽车,排名跃升了 3 位至第 2 名,取代了沃尔玛(Wal-Mart),成为排行榜亚军,它也是本届全明星排行榜上位次最高的非美国公司。

    再让我们看看苹果计算机公司(Apple Computer,第 9 名)。去年,苹果公司的规模甚至还未达到入围标准。但是,iPod 播放器的成功,不仅使其营业额达到了参评尺度,而且还让公司获得了全球商业人士的尊崇,并最终与微软、戴尔(Dell,第 7 名)等技术巨擘共同跻身排行榜前 10 名。“苹果与丰田之间有何共同之处?”Hay 集团(Hay Group)高级顾问马克•罗亚尔(Mark Royal)问道。“当其他同行还在勉强维持的时候,它们创造了优秀的业绩。”Hay 集团自 1997 年起一直在为《财富》杂志“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名做调查。

    23 个国家的 8,645 位高级经理、主管和分析师投票选出了本届全明星排行榜,所有的上榜公司都有一些过人之处。但是,对于非美国公司而言,入选本身就是非凡的成就。在排名前 50 位的公司中,只有 18 家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以外,比去年多了一家。

    在部分行业,如汽车制造、航空和电信业,非美国公司占据了主导地位。除丰田公司外,宝马(BMW,第 13 名)和本田公司(Honda,第 31 名)也都成功入选,尽管与上年相比,它们的位次均有所下降。美国的汽车制造公司统统未能入选本届全明星榜。在电信行业,芬兰的诺基亚(Nokia,上升 6 位至第 20 名)进一步扩大了对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第 26 名)的领先优势。尽管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但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去年的利润还是翻了一番,达到 13 亿美元,它是入选本届排行榜的唯一一家航空公司,位次上升 9 位,排至第 19 名。“我们在防范燃油价格波动时很谨慎,这一做法取得了成效。”新加坡航空公司 CEO 周俊成(Chew Choon Seng)说,“公司在市场上占有领先地位,因此我们能够在不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提高客运量和货运量。”

    受到赞赏也会产生副作用,那就是招致他人的迅速效仿。以排名从第 2 位降至第 10 位的沃尔玛为例,它拥有完美的大型低价零售超市,但美国的 Target(第 12 名)、好市多(Costco,第 17 名)和英国的特易购公司(Tesco,第 43 名)等效仿者也都采用了同样的基础模式,而且全部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在最受赞赏公司的排名中,这些公司正在向沃尔玛步步紧逼,三家公司在本年度排行榜上的名次均有所上升。本届全明星榜最大的输家是索尼公司(Sony),它的名次下滑了 19 位,降至第 34 名,这也是索尼第一次输给了它的效仿者及夙敌──韩国的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排名上升 12 位至第 27 名的三星公司,在全球平板电视和内存芯片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我们不仅致力于将三星公司打造成一家成功企业,而且还要让它成为有价值的企业。”三星公司 CEO 尹钟龙(Jong-Yong Yun)说,“我们每天都在考虑如何才能尽善尽美。”

    即使是在利润丰厚的行业如石油业,创新仍然至关重要。如果根据对其财务可靠性、长期投资状况以及资产管理情况所做的投票来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也许能在全行业排名中位居榜首。但是,由于在创新方面表现平平,它在全明星榜上仅名列第 25 名,排在 BP 公司之后,BP 是石油行业中创新成就最大的公司。就所有行业而言,苹果公司取代了去年的冠军联邦快递,成为创新方面的佼佼者。

    在按其他各项标准的评选中也出现了新的领军企业。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排名中,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取代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成为新的冠军。在全球化经营方面,瑞士的雀巢(Nestl^战胜了铝业巨头美铝公司(Alcoa)勇夺桂冠,雀巢公司的工厂遍布全球 83 个国家和地区。

    在由同行就 9 项标准进行的投票评选中,宝洁公司与去年一样,力拔美国榜头筹。丰田公司仍然是日本最受赞赏的公司,巴斯夫(BASF)则位列德国榜首位。不过在一些国家也出现了新的领导: 法国榜的新状元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L'Orél),特易购公司则取代 BP,成为英国最受赞赏的公司。

    谁又是全球最不受赞赏的公司呢?根据各项标准的排名情况来看,这个不光彩的头衔落在了 UAL 头上,它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 Lines)的母公司,在接受调查的所有公司中 UAL 的得分最少。联合航空公司于 2002 年破产,从那以后,公司不仅拖欠退休金债务,而且还裁减了 25 万个工作岗位,并削减了 107 架飞机。意大利汽车生产商菲亚特(Fiat)是第二个最不受赞赏的公司。

    中国公司在今年的评比中表现不佳。在全明星榜上中国公司全军覆没,综合得分最高的上海宝钢集团在 351 家参评公司中仅排名第 227 位。诸如计算机生产商联想这样的企业新秀一旦达到了入选标准,这样的局面就有可能发生变化,但从目前来看,中国则只有到别的地方寻找赞赏了。

    Hay 集团

    Hay 集团从 1997 年开始为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名做调查,自 2001 年起为美国最受赞赏的公司排名做调查。目前,这家全球性的人力资源和组织顾问公司在全球 43 个国家和地区设有 78 个办事处。如欲了解有关 Hay 集团服务的详情,请登录: www.haygroup.com 。

    如何对公司进行排名

    《财富》杂志从 30 个行业中挑选出 351 家营业收入超过 80 亿美元的公司。Hay 集团对 8,645 名高级经理、公司董事和分析师进行了问卷调查。Hay 集团要求每位受访者根据 9 项标准对自己所在行业的公司打分,分值从 0 分(最差)到 10 分(最佳),我们根据这些分数的平均值排出行业排行榜和国别排行榜。此外,我们还请受访者从所有行业中挑选出最优秀的 10 家公司。全明星榜就是根据这个调查结果做出的。

    译者: 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