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化意味著承担责任

全球化意味著承担责任

Simon Zadek 2005-12-01

    通用电气、耐克以及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公司正在做著长期成功的公司最擅长的事情: 通过提供产品、服务,更加广泛地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期望及需求,从中获取利润。中国公司做好准备了吗?

    特约作者: Simon Zadek

    全球化已成为中国公司的热门趋势,它们的一些高调的全球化举措就是明证,比如联想收购 IBM 公司 PC 业务以及未实现的中海油收购优尼科(Unocal)的交易。尽管中海油受挫,但德意志银行北京分行全球企业金融部负责人翟隽说: “这一趋势将延续下去。”然而,中国企业做好全球化的准备了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飞利浦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杨国安(Arthur Young)说: 还没有。这支持了最近一次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峰会上中外商界领袖的观点。IBM 中国公司事业发展部副总裁迈克尔•坎农-布鲁克斯(Michael J. Cannon-Brookes)指出,那些想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中国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国内适用的那套方法“在走出去后必须抛弃。它们在理解商业道德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在国外经商的情况截然不同。”

    全球化意味著担负起责任。承担责任并不一定就是找替罪羊。它是促进商业发展的动力。通用电气公司 CEO 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在公司里发起了“生态想象”战略,他制订计划把“绿色”技术研究的费用翻一番。伊梅尔特明确指出,通用电气“……计划通过这一做法获利”。2000 年 7 月,耐克公司(Nike)创始人、时任 CEO 的菲尔 奈特(Phil Knight)公开宣布,耐克公司“支持社会审计的强制性全球标准”,并且表示“……每家公司都应该报告履行这些标准的情况”。他领导的这一运动的成功,必将改善全球工人的条件。然而,更为关键的是,它的成功将迫使耐克公司的竞争对手也要承受同样的财务负担,以确保全球供应链中的工人的工作条件达到其所承诺的水平。而且,他还认为,它的成功展现了耐克在保障其全球供应链中的工人工作条件方面的领先地位,巩固了耐克品牌。

    通用电气、耐克以及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公司正在做著长期成功的公司最擅长的事情: 提供产品、服务,更加广泛地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期望及需求,从中获取利润。

    负责任是通用电气、BP 和耐克等国际品牌恪守的首要条件,也是它们获取利润的源泉。对此,很少有人会表示怀疑。但对亚非乐公司和新兴经济体而言又意味著什么呢?负责任,能否帮助当今国际市场上的这些新成员的竞争策略获得成功?正如印度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ies)的迪派克•苏德(Deepak Sood)所言: “解决企业责任问题,能够帮助公司构建市场份额、控制风险、吸引员工、促进创新、获得现金、降低成本并且提升竞争力。”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企业责任”是影响它们发展的危险因素,还是它们的问题之一?当然,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许多商界和政界领袖的观点是,无论是由法律规定还是由消费者喜好决定的社会和环境的制约性,都会对年轻、具有活力的经济体和公司在开展贸易及投资时构成障碍。

    事实上,企业责任行为正在成为国家及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商业团体而言更是如此。这是伦敦智库 AccountAbility 新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所得出的结论。在由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共同主办、于 2005 年 10 月在上海召开的一次关于企业责任的国际会议上,AccountAbility 发布了这份名为《责任竞争力: 通过企业责任行为重塑全球市场》(Responsible Competitiveness: Reshaping Global Markets Through Responsible Business Practices)的报告。

    这一重要结论来自深入的实证研究以及近两年来召开的一系列国家及地区性会议,这些以“责任竞争力”为主题的会议是与《联合国全球公约》(UN Global Compact)、重要的商业协会、商学院以及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拉美的竞争力专业研究团体共同举办的。南非酒业道德贸易协会(South African Wine Industry Ethical Trade Association)CEO 尼基•泰勒(Nicky Taylor)在约翰内斯堡的一次会议上现身说法: “若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就必须遵守有关劳工和环境的基本标准,而且这一形势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例如,柬埔寨和菲律宾政府在这些标准的推动下,鼓励其国内纺织品及服装供应商提高劳动场所的社会及环境标准。这些标准也是推动南非酒业采取类似做法的主要动力。”智利出口商协会(Chilean Association of Exporters)CEO 罗纳德•布朗(Ronald Brown)也有类似的体会,他讲述了他们给一些为欧洲客户服务的生产线颁发社会及环境证书的做法,并且强调了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们作为一个行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将决定我们在与对手竞争时处于何种地位。”印度工业联合会的迪派克 苏德对此做了补充: “在塑造未来全球市场的过程中,强烈的企业责任感将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国家解决不了企业责任问题,企业就会因此而承担与腐败、健康安全等相关的潜在成本。”

    报告的结论,为巴西、柬埔寨、智利以及欧洲和南非的许多行业及特定问题的实践所证明。这些实例表明,新一代责任竞争力战略正在发挥作用。比如,从莱索托到斯里兰卡的纺织品及服装行业正在采用这些战略,这个在这些国家占有重要经济地位的行业以此来应对《多种纤维协定》(The Multi-Fibre Arrangement)取消后所面临的生存危机。柬埔寨已经制定了一套生产商、“品牌”客户、工会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之间在签署合同时使用的标准程序,目的是明确构建一种可以满足各方首肯的劳工标准的能力,从而加强柬埔寨的竞争优势,并以此与中国的成本优势相抗衡。其他因贸易环境变化而受到威胁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都在密切关注这一举措,孟加拉国、萨尔瓦多等国家及国际各方的类似高层联盟也正在探讨制订相应的协议。

    此外,“责任竞争力”的重要性是可衡量的。报告提供了两种新颖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国家级指数,AccountAbility 与巴西著名的 Fundacao Dom Cabral 商学院联手制定了这两个指数。“企业责任国家指数”(National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Index)是全世界第一个旨在衡量企业责任状况的指数,它涵盖了 80 个国家,吸纳的数据包括腐败程度、公司采用环境管理的情况以及企业治理水平等关键因素。

    对五大洲 80 个国家的最终排名已经揭晓。北欧国家完全超越了其他国家,5 个北欧国家中有 4 个跻身前 5 名(挪威除外)。在新兴经济体中(不包括东欧),南非排名最高,紧随其后的是韩国、智利、马来西亚、哥斯达黎加和泰国。有趣的是,中国在“企业责任国家指数”中排名第 66 位,而印度尽管在其他方面落后于这个亚洲近邻,但在这一指数上却遥遥领先,排名第 43 位。巴基斯坦的得分最低,孟加拉国、巴拉圭和津巴布韦的分数也很不理想。许多东欧国家的分数也低得惊人。

    第二个指数“责任竞争力指数”(Responsible Competitiveness Index)衡量的是企业责任对于国家竞争力的作用程度。实际上,“责任竞争力指数”是对世界经济论坛的“增长竞争力指数”( 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的延伸,“增长竞争力指数”把竞争力定义为一国通过不断提高生产力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增长的能力。从根本上说,“责任竞争力指数”把企业竞争力国家水平这一新设计的衡量标准作为一个新的变量,加入到世界经济论坛的指数,然后重新运行数字,以观察这个变量从统计学角度而言能否成为推动竞争力发展的重要动力。

    结果表明,企业责任行为的水平也许的确有助于推动国家竞争力。北欧国家再次主导了排行榜的前几名,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国家在企业责任行为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一般情况下,欧洲国家一旦考虑了企业责任问题,它们的竞争力排名就会提高,而与此同时,包括日本、约旦和乌拉圭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相对竞争力水平却明显“下滑”。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这样概括政策层面的挑战: “截至目前,辩论还主要集中在公司自身该采取什么行动才能提升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我们需要研究)……公司责任辩论中存在的挑战、矛盾和压力,特别是它与国家竞争力优势之间的关系。”竞争力是各国国家政策优先考虑的问题。创建中国的品牌是一项全国性的事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强调了政府的利益所在及所起的关键作用: “……正如我们成功发射神州五号飞船一样,我们最终将培育出自己的国际品牌。”

    责任竞争力意味著在对竞争力战略的精神号召与实际要求之间确实存在增效作用。企业与政府、国际组织以及民间社团协作,使责任成为竞争力优势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已经而且将日益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特征。企业责任行为已不再是全球化公司以及发达国家所独有的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对于不断推进其商业团体进入全球经济核心领域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企业责任行为正逐渐成为竞争实力的前提及机遇。正如成为一家成功的全球性公司意味著承担责任一样,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成功的经济体必须以企业责任行为为基础。

    为什么说全球化意味著承担责任?

    · 由于“地球村”的效应,你不可能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换个地方就能逃脱惩罚。

    · 金融市场开始注意那些因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造成的损失。

    · 在几十个不同的国家开展业务,有必要了解当地对责任的看法。

    · 物以类聚。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上成为伙伴,是取胜的关键。而成为伙伴就要负责任。

    · 参与公共政策,越来越意味著加快制定规则,以治理竞争环境、抵制腐败及其他高风险的商业模式。

    译者: 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