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5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2005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

Paola Hjelt 2005-05-01

    通用电气成为全明星榜的新冠军,三星电子首次上榜

    作者: Paola Hjelt

    在 2003 年之前的三年里,企业的利润直线下滑,丑闻却一路上升。如果说 2003 年是出现明显复苏迹象的一年的话,那么 2004 年就是公司驾驭复苏浪潮的一年。利润额继续增长; 公司不再一味地裁员,而是开始了招聘; 管理人员的眼光更长远了,而不是光想著如何熬过难关。

    2004 年的盈利状况颇为喜人。这些盈利机器全都在《财富》杂志第八届年度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调查中名列前茅,如从沃尔玛(Wal-Mart)手中夺回冠军宝座的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从去年的第六名跃升到今年第三名的戴尔公司(Dell); 以及世界上盈利最丰厚的汽车生产商丰田公司(Toyota Motor),它排名第五,上升了三位,再度成为排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非美国公司。

    但是,要想成为最受赞赏的公司,仅靠利润是不够的。看看去年盈利最高的美国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它在全明星排行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 32 位跌到了今年的第 41 位。要想获得尊敬,公司还需展现出上乘的管理水平、行业领袖地位、技术实力以及创新能力。今年的最受赞赏公司在这些方面都有不凡的表现。“它们正努力将各自领域推向新的高峰,不断设立标准,提高水平,”海氏集团(Hay Group)副总裁梅尔•斯塔克(Mel Stark)说。自 1997 年以来,管理咨询公司海氏集团一直为《财富》杂志进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调查,今年该公司对一万名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和分析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美国公司仍然是排行榜的主宰。在今年跻身全明星榜的 52 家公司中,有 35 家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 接受问卷调查的行业共有 30 个,美国公司排名第一的有 24 个。“美国公司应对竞争挑战的能力非常强,它们利用了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在世界各地争取人才和市场,”高盛国际公司(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副董事长罗伯特•霍马茨(Robert Hormats)说。

    不过,全明星排行榜上非美国公司的数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包括: 第一次上榜的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第 39 位),它也是第一家登上全明星榜的韩国公司; 德国电子产品及制造业巨擘西门子公司(第 43 位); 以及瑞士制药企业诺华公司(第 48 位)。许多上榜公司都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宝马公司(第 11 位)上升了四位,它也是排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欧洲公司; 本田公司(第 19 位)和英国的 BP 石油公司(第 22 位)分别上升五位。与去年相比,由总部设在美国以外的公司占据榜首的行业总数又多了两个,其中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BASF)超过 PPG Industries 成为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 法国建筑业巨擘 Vinci 超过了 Fluor 公司成为建筑业的领袖; 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从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手中摘走了采矿和原油行业的桂冠(详情请参见《谁是领头羊?谁名落孙山?》一文)。

    此前连续两年屈居亚军的通用电气公司今年重新登上了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的榜首。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的率领下,这个营业额 1,342 亿美元的工业及金融巨头(它常常被称作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恢复了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2001 年退休后一度丧失的前进动力。伊梅尔特一再表示,他致力于长期稳定的增长,哪怕这意味著公司得放弃短期利润,而他相信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创新。他说,为了保持领先地位,“你必须是偏执狂,必须总具有超前意识。”

    丰田公司是今年唯一一家跻身全明星榜前十位的非美国公司,它坚持不懈地赶超对手。丰田在世界各地的销售额都超出了预期目标,它在日本本土的市场占有率创下了 44% 的新纪录,在美国则获得了 12% 的市场份额。这家全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 2003 财年的销售额达到了 1,531 亿美元,利润额为 103 亿美元,同比剧增 70%。

    首次登上全明星榜的三星电子公司也续写了 2003 年的骄人业绩。公司上报的利润额为创纪录的 50 亿美元,销售额为 544 亿美元,因此成为全世界利润最丰厚的电子产品公司。三星同时也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存储芯片和平板电视生产商以及第三大移动电话制造商。三星董事长李健熙(Kun-Hee Lee)解释了公司如何从一家廉价电子产品制造商转型成为全球先进技术领袖。他说: “这一过程经历了许多年。从 1993 年开始,我们引入了新的管理机制,首次强调质量高于数量。接下来,我们捱过了 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同时开始在公司中推行`世界最佳'战略,我们奉行的理念是: 只有排名第一的公司才能生存下去。”

    尽管去年公司丑闻有所减少,但也有坏消息让公司失去了人们的尊敬。有几家公司跌出了排行榜,其中包括: 皇家荷兰 / 壳牌公司(Royal Dutch/Shell),它严重虚报了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 美国国际集团(AIG),该公司被指控给保险经纪人回扣以及在财务报表中夸大其辞,公司已经同意为此支付 1.26 亿美元的罚金; 默克公司(Merck),该公司召回了销售额高达 25 亿美元的畅销止痛药伟克适(Vioxx),有研究表明,此药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联合利华(Unilever)、礼来(Eli Lilly)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这三家公司也从榜上消失了。而迪斯尼(Disney)和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等排行榜常青树,因为出现了世人皆知的管理层混乱而排名大跌。

    全明星榜要求受访对象跨行业评选出最优秀的十家公司,“各国的最佳公司”、“赢家和输家”以及“各行业最佳公司”则是根据一份独立调查做出的,在此受访对象按照九项标准给同行公司打分。宝洁公司(P&G)的综合得分最高,紧随其后的是铝业巨头美国铝业公司(Alcoa)和邮件、货运行业的联邦快递公司(FedEx)。这三家公司也分列美国最佳公司三甲。非美国公司中综合得分最高的是 BP 公司,这家全球营业额最高的石油公司超过了食品零售企业特易购公司(Tesco),成为英国的最佳公司。

    法国和德国今年的最佳公司排名也有了新冠军。在法国,苏伊士公司(Suez)取代了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公司(Carrefour),而它去年甚至都没能挤进前五名。经过一年半的重组,这家营业额 448 亿美元的能源及水处理行业联合企业出售了部分资产,削减了成本,更专注于核心业务。在德国,世界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取代宝马成为新的排头兵。这家公司也是从企业重组过程中获益,还赶上了化工业 30 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亚洲,丰田再度领先于其他日本公司,而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和去年一样,再次成为日本以外的亚洲公司中得分最高的企业。在九项评选中有八个产生了新冠军,它们都是美国公司。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质量管理(取代了宝洁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和企业资产利用三个方面得分最高; 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超过英国的特易购公司,在产品及服务质量方面胜出; 英特尔公司(Intel)夺去了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在财务可靠性方面的冠军头衔; 通用电气公司在人力优势方面击败了宝洁公司; 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超过了 BP 公司; 美国铝业公司在业务全球化方面压倒了宝洁公司。去年,宝洁公司在创新方面排名首位,今年它与联邦快递公司并列第一。

    今年最大的输家要属日本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在接受调查的 357 家公司中,它的综合得分最低,而且在七个方面的排名处于或接近最末位。这家汽车生产企业去年亏损了数十亿美元,在日本本土的销售额下滑了 40%,在美国市场下降了 35% 以上。公司至今仍未走出前几年由于掩盖车辆缺陷导致致命危险而蒙受的阴影。其母公司三菱公司(Mitsubishi)以及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为扭转颓势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但到目前收效甚微。

    另一大输家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整个航空业遭遇了历史上亏损额第二高的年份,美联航的母公司 UAL 同样难逃厄运,继续遭受巨额亏损,它把这一切归咎于燃料成本的飙升以及低成本运营商加剧了航空业的竞争。UAL 曾在 2002 年申请破产保护,它在财务可靠性和资产利用方面的得分是所有公司中最低的。菲亚特(Fiat)、凯马特(Kmart)、MCI 和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的综合得分也较低。

    综合得分最高的中国公司是上海宝钢集团,这家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去年首次进入了《财富》世界 500 强。在所有公司中,宝钢排在第 183 位,在亚洲公司(不含日本)中则排在第五位。除了宝钢以外,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家中国公司被纳入了调查范围(该调查仅包括 30 个行业中规模最大的 15 家公司)。如果“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是对上一年企业发展的反映的话,那么中国公司荣登全明星榜就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海氏集团

    自 1997 年以来一直为“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进行问卷调查的海氏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人力资源和组织机构咨询公司,它在全球 43 个国家设有 78 个办事处。如欲获取更多关于海氏集团业务的信息,请登录网站 www.haygroup.com

    这些公司是怎样排名的

    为了编纂本排行榜,海氏集团访问了全世界 357 家公司的 1 万多名董事、主管和经理。它请求每位受访者根据九项标准对他/她所在行业的其他公司打分,这些分数的平均值被用来编纂行业排行榜和国别排行榜。此外,海氏集团还要求受访者从全部行业中选出前 10 家公司。全明星榜就是以此项调查的结果为依据编制出的。存在这样的情况: 有的公司在全明星排行榜上的排名,要好于由同行业公司所评定的名次。

    译者: 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